A12: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

小区南门仅40厘米宽 居民出行不便

首体南路2号院西院南门留一小门,居民意见不一,出行方便与安全难两全;物业称将更换大门设门禁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小区南门留出约40厘米的缝隙供居民出入。
记者现场探访,小门仅有成年人的小臂宽。
如何@新京报
可拨打报料热线67106710,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点击“@新京报”栏目,提出意见建议。

  ●我要投诉

  首体南路2号院西院居民:

  小区南门被物业封闭,只留下约40厘米的距离供人出入,十分不便。绕行小区其他门,步行需要多走十多分钟。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张静雅:小门太窄,每次仅能通过一人。一旦有居民要将自行车从南门通过,会引起拥堵,电动自行车更是无法通过小门。不过也有居民赞同封闭南门。

  ●我来答复

  小区物业:会在年底前进行升级改造,将南门更新,安装门禁。

  探访1

  40厘米小门仅能通过一人

  家住海淀区首体南路2号院西院的刘女士称,几个月前,物业突然将小区的南门封闭,只留下了“一条缝”。10月21日,新京报记者到达小区南门,看到大门已经被几条钢条封上,大门旁边的护栏上,有一处约40里厘米宽的小门供行人通过。

  记者看到,由于小门太窄,每次仅能通过一人。即便是两个幼儿园的孩子,也只能依次通过。居民表示,一旦遇到上下班和上下学高峰期,小门前甚至会出现排队的情况。

  住户王先生称,物业虽然给南门留下了出入的通道,但是还是不方便。“这小门太窄了,我比较胖,出入都要侧着身子。去超市买东西往回拿都不方便。”他认为要是留这个出入口,干脆开得再大些。“起码开上一米宽,让大家走得舒心些。”

  探访2

  自行车进出困难易引起拥堵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一旦有居民要将自行车从南门通过,必然会引起拥堵。一名居民将自行车的一侧车把先通过小门,紧接着扭转车把,再艰难地把另一侧车把转进门内。其间,不少居民在一旁等待。由于进出艰难,不少骑车的居民选择将车停在南门外,再徒步进入小区。

  刘女士日常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在物业没有封锁南门前,她每天都从南门进出。南门封锁后,电动自行车无法通过小门,需要绕路才能进入小区。“从南门直接出去,走不到100米就是公车站,一直往东走就是永辉超市,对于居民出行很方便。”刘女士称,从小区正门出入,即便是骑车也需要多走近3分钟路程,“步行的话就要多走十多分钟。”

  探访3

  居民意见不一 部分建议完全封闭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些居民对封闭南门有意见,但也有居民支持物业此举,并希望能够将南门彻底关闭。

  居民宋先生称,小区内有一个幼儿园,附近多个小区的孩子在此上课。以前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不少家长都会通过小区南门接送孩子,“毕竟不是这个小区的住户,进进出出的也有安全隐患,应该对此加强管理”。

  更让居民担心的是,南门没有封锁时,快递、外卖员都会由此处进入小区,秩序十分混乱。“我们小区也需要封闭的环境,来保证安全。我认为物业的做法没有问题。”宋先生说。

  记者走访得知,该小区共有正门、北门以及南门三个出入口。正门有保安把守,北门安装了门禁装置,只有南门处于开放状态。

  居民白女士表示希望物业能够将南门完全封闭,“南门彻底关了,小区里就不会有那么多外来的人和车随意出入,对大家都有好处”。

  议事厅

  居民王先生:这小门太窄了,我比较胖,出入都要侧着身子。既然开了个门,起码开上一米宽,让大家走得舒心些。

  居民刘女士:自行车勉强能进出,电动自行车彻底不能走南门了。从小区正门出入,骑车需要多走近3分钟路程。

  居民宋先生:小区需要封闭环境,来保证安全。外来人员进进出出的有安全隐患,应该加强管理。

  @小区物业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南门的去留问题一直是居民们争议的焦点。去年接手该小区后有居民提出,经常有外来人员从南门进出,而且共享单车也可以随意从南门进出,对小区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居民反映没有安全感,希望我们能够把这个小门彻底给封上。”但是在“封门”过程中,有居民反映习惯从南门出入,不愿意绕远。“所以我们采取了折中的办法,把大门封上了,但是留了个小缝儿,让大家还能走。”

  该员工称,这样的方式还是引起了居民的不满,经过物业方面的讨论,决定在今年年底对小区进行改造时,将南门换新,更换成带有门禁的大门。“这样一来,大家既能够正常出入,又可以保证安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