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独角鲸科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独角鲸科技

上海工厂完工试生产 特斯拉押宝中国

今年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中国有望成为Model 3最大市场;行业遇冷国内造车新势力交付目标难完成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财报中,特斯拉正式披露上海工厂内部照片。
特斯拉披露的上海工厂内部照片中,工人正在组装车辆。

  每年提前公布第三季度业绩似乎已成为特斯拉的习惯,这也是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打脸”空头的高光时刻。

  北京时间10月24日,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近一年来首次实现盈利的成绩着实令外界感到意外。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盘后股价暴涨20%超越300美元关口,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新高。

  不过,特斯拉也并未完全扭转局面,其第三季度营收63亿美元,同比下降7.6%,系2012年来首次录得同比下降。与此同时,交付纪录继续刷新,但仍低于市场预期,而且也未能达成马斯克此前在内部信中透露的10万交付量。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失速之际,这一“加州的温室花朵”正全速驶向中国市场。财报中,特斯拉释放出诸多利好消息,包括宣布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启动试生产,并首次正式披露了上海工厂内部的照片。特斯拉表示,中国有望成为Model 3的最大市场,而且公司将提前生产Model Y,计划在明年夏天正式进行部分交付。

  扭亏为盈

  前三季仍亏近10亿美元

  由于被投资者质疑市场需求不足,市场预测特斯拉为实现年付交付目标而多度降价将会影响公司净利润。不过,马斯克成功在三季度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3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但公司归属股东净利润达1.4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2.57亿美元亏损。本季度特斯拉成功扭亏为盈,关键因素在于运营成本的控制——虽然公司交付的车辆数量再创新高,但特斯拉三季度运营成本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6%和15%。此外,特斯拉在该季度的资本支出为3.85亿美元,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5.619亿美元。至于其中原因,主要是特斯拉的建设成本在快速降低,例如目前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正安装Model Y的生产设备,通过吸取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经验,特斯拉称Model Y生产线的每单车资本支出将比目前美国Model 3生产线低5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马斯克于今年年初作出裁员和关闭线下销售店的决定,如今这一举措成功将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恢复至20%以上。

  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第三季度为22.8%,高于今年第一季度的20.2%和二季度的18.9%。特斯拉表示,得益于运营费用处于Model 3生产开始后的新低,虽然Model 3的平均售价有所下降,但公司的毛利率却有所提高。

  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171.91亿美元,接近去年214.6亿美元的全年营收,但净利润方面并不理想,上半年特斯拉亏损11.1亿美元,因此即使第三季度盈利,前三季度公司仍亏损9.6亿美元。

  加速入华

  上海超级工厂量产在即

  财报中,特斯拉展示了多张关于上海超级工厂的内部照片,称其在10个月内完成建设,生产线的建设成本较美国低65%,目前正等待政府的最终生产许可。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一阶段已于10月15日进入调试阶段,距离正式投产已越来越近。

  在10月2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预计数个月后将实现批量生产,而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附近的第二个建筑物主要用于电池和模块生产。上海超级工厂将加建大量建筑,为生产Model Y做准备。

  而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则认为,刚刚落成的工厂总是会出现效率低下的情况,公司正努力降低这一情况出现的概率,但预计上海超级工厂仍难以避免爬坡问题。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近期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一期建设完成后,二期建设已经开始在做内部规划。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特斯拉拟于上海临港建设动力组装线加速项目,年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4.3万套。

  陶琳表示,一期建设完成很顺利,主要原因是特斯拉对上海超级工厂的工艺逻辑、生产线等布局作了很大改进。“它也许是业界最领先的纯电动车生产工厂,具备颠覆式的创新,工厂生产的控制系统、设备都是由公司独立研发的,我们会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迭代。”

  随着上海超级工厂落成,中国不仅是特斯拉的第二大销售市场,也是扩大产能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华销售收入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0%,营收贡献仅次于美国,上海超级工厂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年将产出Model 3多达15万辆,且专供大中华市场。

  与美国市场相比,特斯拉更多地将中国当作“下沉市场”去发展,价格相对较低的Model 3有利于特斯拉扩大在华市场份额,因此在此次财报中,特斯拉预测中国有望成为Model 3的最大市场。

  交付冲量

  “低价”Model 3成主力 交付量同比增长42%

  今年4月发布2018年全年财报时,特斯拉对今年的交付目标定为36万辆至40万辆,由于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低迷,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马斯克这一目标过于激进。

  第三季度,特斯拉共交付9.7万辆电动汽车,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7.96万,成为特斯拉该季度交付的增长动力。虽然车辆的交付数量仍保持较高水平,但由于以价格较低的Model 3为主,再加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多次降价,导致第三季度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三季报显示,Model 3的交付量同比增长42%,而Model X和S的交付量却同比下滑37%,某种程度上Model 3正侵蚀Model X和S的市场份额。

  若想实现全年36万辆电动车交付目标,特斯拉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需交付10.48万辆。财报中,特斯拉重申这一年度目标,认为今年整体销量有望同比增长50%,“去年我们的故事是Model 3,今年的重点是控制成本和为下一阶段增长做准备。”

  从产能来看,特斯拉已经接近实现每季度10万辆——第三季度特斯拉的电动车产量达9.6155万,较上季度增加10%。

  在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一阶段完工后,特斯拉开始推进Model Y和欧洲超级工厂的进度。特斯拉在财报中宣布,Model Y将提前生产计划,预期明年夏天将正式量产,今年3月特斯拉正式发布Model Y,这款起售价3.9万美元的SUV新车有望拉动特斯拉进入新一轮增长曲线。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明年夏天Model Y的每周产能有望达到1000辆。

  而欧洲超级工厂也将在年底宣布选址,三季报中特斯拉披露欧洲超级工厂将同时生产Model Y和Model 3。

  至于马斯克此前承诺年底前将彻底实现全自动驾驶功能(FSD),他表示今年年底FSD将会推出。马斯克强调公司会继续将软件功能和车辆一起打包出售,因为这是特斯拉与其他车企相比的一大优势。

  马斯克透露,随着FSD的功能和能力提高,公司会计划上调FSD的售价。目前特斯拉车型FSD功能前装价格是6000美元,后期加装的价格是8000美元。

  需求放缓

  新能源汽车销量低迷 造车新势力目标恐难完成

  在特斯拉国产前夜,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补贴退坡叠加国五去库存的压力,导致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出现了罕见的低迷。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8万辆,同比下降4.7%,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自2017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后在8月和9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维持同比下降趋势,分别下降15.8%和34.2%。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年底前难以完成年初制定的交付目标。按照原计划,蔚来预计年内将完成4至5万辆的交付量,前三季度只是共交付12341辆,仅完成四分之一;小鹏和威马今年交付目标分别为4万辆和10万辆,目前的交付数量与目标相距甚远。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认为,今年是造车新势力集中进行首款量产车型交付的元年,但是考虑2019年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第一年,对于企业的产品力(客户满意度、安全性)以及创造现金流的能力(销量、融资)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斯拉是否会对国内造车新势力造成威胁?从价格区间来看,国产Model 3的价格与蔚来的ES6相近,但高于小鹏和威马等车企,因此蔚来面临的压力较大。多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定价32.8万元的Model 3国产版仍有下降空间,这对造车新势力构成的压力将加大。

  实际上,造车新势力已遭遇严峻考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等新势力代表难以完成此前定下的销售目标,这直接影响了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前景。蔚来近期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商讨50亿元融资计划,但最终遭到吴兴区叫停,当地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认为项目风险较大已终止洽谈。

  陶琳认为,特斯拉与造车新势力并非竞争关系。“在我们看来,跟其他新能源车企应该是互生共荣的关系,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要让汽车行业从传统转向更加环保、智能的使用方式。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不会因为特斯拉的存在影响到中国其他新能源车企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程平

  B06-B07版图/特斯拉财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