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深读

“极客修”用假华为配件被查 涉案3亿

深圳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查获6个制假窝点;侵权产品涉及全国70余个维修点,已有31人被刑拘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此前新京报关于手机维修行业的暗访调查。
办案人员在“极客修”一维修接待点进行调查取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 “手机一拆一装背后 换上组装屏翻新件”追踪

  

  “一键上门,快速维修”,在互联网+时代,手机O2O维修平台被很多手机消费者追捧,但方便快捷的背后,维修平台的投诉量也在攀升。此前,新京报记者卧底发现,手机O2O维修平台“极客修”,存在“挖单”、过度维修等问题,替换下来仍完好的原厂配件,又被以“原厂件”的名义卖给新的客户。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警方等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目前已有31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其中“极客修”因假冒华为零配件被查,2017年以来涉案3亿元。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其打击侵犯华为商标专用权的专项执法行动于近日收网。该行动是近年来深圳市查处的违法形态新、涉案范围广、牵涉人数多、规模和战果大的一次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极客修”侵权华为,使用假冒配件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针对华为公司反映的市场上侵权假冒手机及零配件问题和相关诉求,其于今年4月10日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首次“有为行动”,捣毁制造假冒品牌手机制假窝点5个,查扣假冒华为品牌手机成品600多台及半成品、零配件和制假工具等一大批,货值近百万元。

  在此基础上,监管部门对相关违法行为追根溯源,发现利用侵权产品“互联网+全国连锁维修”这一新型的知识产权侵权形态。

  办案人员表示,总部设在重庆的手机维修连锁企业“极客修”利用互联网平台,以O2O模式(线上接单、线下门店维修)开展手机等电子产品维修服务。“极客修”业务涉及华为等多个知名品牌,经华为公司确认其使用的华为品牌配件均为侵权产品。

  侵权配件售往全国70余个维修点

  后经调查摸底,侵权产品由位于深圳市、东莞市和汕尾市的6个生产窝点提供,并由位于深圳市的两个总仓库发往全国各维修点,涉及全国10个省区市37个城市的70余个维修点。

  针对上述违法犯罪团伙的O2O运营模式“资金线上流转、违法配件线下传递、交易数据云上存储”特点,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线下”“市场稽查+公安经侦”模式同步追踪调查。

  办案人员介绍,他们一方面通过“鸿蒙云台”云上稽查系统切入云端,在线获取“极客修”交易数据,安排执法人员外围核实;另一方面,判断案件已达刑事追责标准后,协调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进一步锁定了涉案人员、地点、产品、资金流向等具体信息,并对案件脉络进行厘清。

  上述办案的联合专案组通过“鸿蒙云台”,在云平台上在线调取了“极客修”公司的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网店等渠道的交易数据,并通过司法鉴定所固定证据。截至行动前,共调取分析相关电子证据23万条,基本掌握了“极客修”公司的经营情况和上下游公司相关情况,为案件的成功侦办打下证据基础。

  据了解,因案情重大复杂,联合专案组逐级请示报告至国家有关部委,最终提请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全国双打办的名义,对全国收网行动进行统一部署。

  ■ 焦点

  “极客修”3年涉案3亿 31名相关人员被刑拘

  9月4日,在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10余个省区市的28个行动组同步开展刑事打击收网行动,抓捕涉案大小头目,瘫痪“极客修”侵权连锁网络。检查目标点27个,查获假冒华为、苹果等品牌手机配件12万多个,刑拘31人。

  其中,深圳检查目标点10个,查获假冒手机配件10.2万多个,刑拘8人,追逃1人。深圳还派出一个行动组赴重庆配合当地收网,现场检查“极客修”总部,调取该公司后台财务和运营数据。经初步计算,2017年以来总涉案金额达3亿元。

  此外,9月6日至12日,北京、天津、浙江、湖北、湖南、山东、山西等30余个省区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又先后开展后续行政执法收网清理行动,共检查目标点32个,涉嫌违法的门店均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 追访

  “极客修”华为、小米维修业务已下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极客修”隶属重庆天极云服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1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志高,注册资本1625万余元。

  “极客修”官方网站显示,其有三种服务,包括上门、到店和邮寄,支持包括智能手机、iPad、苹果笔记本、苹果手表、智能机器人、Keep跑步机等产品的维修,并表示公司获得了魅族手机、OPPO手机、智伴机器人、Rokid机器人、Keep跑步机的授权,使用原装配件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2018年1月,“极客修”获得两江创投领投,火花创投跟投的A轮融资,同年7月获得爱回收跟投等机构的B轮融资。截至2018年,其上门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近百座城市,服务用户达1000万余人。

  针对手机维修市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卧底“极客修”数周。记者发现在手机维修的一拆一装背后,低价组装件、翻新件以“高品质”“原厂质量”的名义,被换上客户手机。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还存在“挖单”行为,故意夸大配件问题过度维修,而替换下来的仍完好的原厂配件,则又被以“原厂件”的名义卖给新客户。

  昨日,“极客修”APP内已经没有维修华为、小米等手机的服务项目,仅提供苹果、OPPO、魅族、realme四个品牌的维修服务。

  “极客修”官方客服表示,今年9月初下架全国多个城市关于华为、小米等手机维修服务,原因是采购不到类配件,并未提及上述案件。这名客服表示,之前通过“极客修”维修过的手机出现故障,用户可将手机送至线下门店进行检测,若是此前维修的地方出现故障,他们会重新维修,若是新故障,需要询问工程师所需零配件是否有货。“APP不能下单了,可以电话联系我们安排工程师(对接)。”

  另一名客服表示,此前公司确实有员工采购了非华为官方的配件。此前维修过华为手机的用户,可以联系他们检测,具体赔偿或者处理方案,要视情况而定。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