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红叶预报”是一抹靓丽的“气象服务颜色”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随着秋意渐浓,各地迎来了红叶的最佳观赏期,各种花式红叶观赏期预报地图纷纷出炉。红叶预报是如何做出来的?是噱头还是科学?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气象局10月25日表示,红叶预报背后有不少知识点,其“硬核科技”就是红叶观赏期与气象要素的关系模型。

  近年来,不少地方专业气象台开始制作发布红叶气象指数预报,给传统气象服务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颜色”。这并非气象部门不务正业,而是一种正常的服务。红叶气象指数不仅关乎植物的生长变化情况,还关乎气温、风力、降水等气象情况,堪称气象变化的一个晴雨表。

  诚然,气象预报有其基本的服务范围,但多年来,这一服务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从最初关注风霜雨雪、气温、海浪等情况,到关注干旱、泥石流、雾霾、路况等情况,再到关注红叶变化、草原变化等旅游信息,气象预报呈现出一种不断升级的趋势。显然,“红叶预报”的出现,体现了气象服务日益精细化、完善化、人性化,说明气象部门预报的本领与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了。

  全民旅游日益火爆,俨然一种新的民生。这几天,很多人都对看红叶心心念念,但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差异明显,入秋时间也不尽相同,而红叶的最佳观赏期就那么几天,如果游客盲目前往,很可能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去早了,叶子还未红;去晚了,叶子就落了。

  气象部门根据对红叶变色气象条件的研究,建立了变色日的气象统计预测模型,并综合考虑红叶变色和天气观赏适宜度两个方面的影响,建立红叶气象指数,分级表征红叶的观赏适宜度,为民众欣赏秋色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帮助。

  事实上,随着社会发展,民众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各级气象部门也正在与时俱进地不断优化拓展气象服务,甚至给人们的出行、锻炼、旅游、个人防护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而“红叶预报”就是气象部门围绕民众需求开展特色服务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气象服务的多元创新。如此接地气、合民意、观感好的气象服务,多多益善。

  □李英锋(公职律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