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韩国放弃WTO发展中国家优惠,因美国施压?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韩国主动放弃“发展中国家”优惠的政策表态,恐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10月25日,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表示,韩国政府决定从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开始后,在谈判中不再要求享受发展中国家优待。

  洪楠基在随后的进一步声明中强调指出,此举将使韩国获得更大、更灵活的贸易谈判权,政府也将尽可能地对大米、大蒜等农产品提供最大限度的谈判保障,并非是放弃了自1995年以来就享有的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

  但韩国农业团体认为,此举将对韩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构成致命性打击,其强烈抗议之余,还要求政府提供高达10万亿韩元(约为602亿元人民币)的国家补偿,但被韩国政府驳回。

  从洪楠基的进一步表态看,虽然不无平息韩国国内汹涌舆情,尤其是应对韩国国内农业团体强烈抗议的应急考虑,但从现实角度来说,却反映了韩国政府瞻前顾后的尴尬状况。

  毕竟,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大、韩国经济增长持续疲软且对外贸易形势走弱的不利局面下,韩国在此时主动放弃“发展中国家”优惠的政策表态,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不得已而为之,并非深谋远虑之举。

  此前,韩国对是否坚持“发展中国家优惠”的顾虑,其实主要出于农业方面的考虑。此次,突然提出放弃“发展中国家”优惠,显然是受到了美国方面的持续政治压力所致。

  此前,韩国高级别官员曾不止一次表示,WTO部分成员国对韩国长期享有发展中国家优待提出了强烈的质疑,韩国政府将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做出审慎的回应。

  这摆明了是在回应美国自今年初以来一直宣称的“一些较为发达的国家仍然保留着发展中国家地位在不公平获利”的言论,也坐实了韩国没能扛住美国的政治施压而被迫做出了政策让步。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就“发展中国家”标准单方面设定的一系列“红线”,韩国所有指标都“亮红灯”。

  有趣的是,屡屡被美国点名的印度却对此不屑一顾。美国指责印度的经济发展奇迹,是建立在其肆意捞取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所附带的各种优惠及补贴的基础上,所创造出来的一种新的极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体制。

  而印度则以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态度的巨大转变,并同意对RCEP成员方减免进出口额外费用的实际行动,做出了自己的政策回应。印度认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所积极倡议的建设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未来WTO改革方案应朝着制度性开放和制度性合作的新方向不断发展,而不是让全球自由贸易规则备受贸易保护主义甚至是贸易霸凌主义行径的一再侵害。

  韩国主动放弃“发展中国家”优惠的政策表态,虽是无奈之举,未必符合其国家利益诉求,但韩国的退让却使美国政治施压、经济问题“政治化”的盘算再次得逞,恐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这将严重破坏全球既有的自由贸易规则,让全球经济形势陷入新的更大的不确定性。

  □郭锐(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