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发布

总部企业落户通州最高奖励千万元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0月23日,受通州区政府邀请,十余家独角兽企业走进通州,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考察通州区投资环境。 通州区投促局供图

  持续7年为重点企业提供专项扶持资金奖励、为英才解决住房落户……近日,通州区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简称“通八条”)实施细则。根据细则,新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总部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新迁入的主板上市公司,一次性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独角兽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通州区非常热情,针对企业量身定做了很多政策。区里指定了专人对接我们企业所有需求,每个流程都有专人指导。”总部已落户通州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新京报讯 去年底,北京市通州区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简称“通八条”)。经过近1年的调研和论证,近日,通州区正式发布“通八条”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包含“前奖励+后补贴+企业服务”三大类政策文件,在企业入驻前期、后期均有相应奖励,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入驻前后期均有奖励

  “前奖励”指《通州区重点企业落户奖励实施办法》,吸引企业高效落户;“后补贴”指《通州区重点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服务”指《通州区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实施办法》,助力企业汇聚兴业之才。

  本次发布的实施细则扶持力度大,覆盖面广。对于2019年1月1日之后在通州注册的企业,最高可按年度区域综合贡献1000万元以上部分的70%给予扶持(以资金奖励等形式);对2019年之前已注册企业,最高可按年度区域综合贡献高出2016至2018年区域综合贡献均值部分的70%给予扶持。企业的主营业务符合通州区产业发展方向、综合贡献越高,享受的扶持比例越高。

  新设立持牌金融机构最高奖5000万元

  对于新落户优质企业,《通州区重点企业落户奖励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入驻奖励和用房补贴,属于前奖励政策,企业注册落地即给予奖励,加速企业落地生根。

  通州聚焦“优质企业以及通州区急需的短板企业”,对包括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专业服务业企业、独角兽、上市公司、国高新企业等在内的优秀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其中,对新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总部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新迁入的主板上市公司,一次性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独角兽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战略咨询机构等专业服务型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此外,对其他符合副中心产业发展方向的高质量迁入企业,也将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企业可以选择与自身类型相匹配的奖励种类进行申报。在申请通州区奖励政策的同时,企业还可以同步申请北京市的奖励政策,将实现市区两级奖励额度的叠加。

  将连续7年提供用房、研发等专项支持

  企业落户通州以后,通州区还将持续7年为重点企业提供专项扶持资金奖励,包括企业经营用房补贴、上市(挂牌)补贴、研发投入补贴、贷款贴息补贴、基础设施建设补贴、高管及专业人士奖励、经营性补贴等。

  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量身定制用于空间改造、企业融资、科技研发、高管奖励、转型升级等多种扶持资金组合。同时,通州区还将专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搭建便捷高效的政策通道。

  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同时,《通州区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实施办法》还为重点企业建各类绿色通道,提供包括住房服务、进京落户、健康服务、子女入学、政务协调、工作居住证申办、出入境便利等多个领域的贴心服务。

  通州区建立了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设立“服务专线”、明确“服务专员”,实现申报受理、政策咨询一条龙服务,为在通州区工作的专业人才免除后顾之忧。

  通州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全球发布副中心机会清单,包括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政企合力,共促副中心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

  ■ 链接

  落户企业特斯联科技集团:

  通州区派专人对接企业所有需求

  “昨日发布的政策让我们非常振奋,未来我们公司有望享受更多的红利。”特斯联科技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立说。

  特斯联科技是一家平台级独角兽企业,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帮助政府、园区、开发商等打造智慧城市和智能建筑等应用场景。

  据赵立介绍,去年起,公司和多个区就“双落户”(工商注册和税务落地)事宜进行洽谈,集团决定将总部搬到通州。“企业希望根植在营养足够丰富的土壤,项目能在本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在打造智慧城市,我们和部分委办局在开展智慧场景应用业务的合作。”

  同时,通州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也让企业非常心动,“通州区非常热情,针对企业量身定做了很多政策。区里指定了专人对接我们企业所有需求,每个流程都有专人指导。大家对流程不熟悉,如果自己办理的话,周期会很长,专人代办帮我们节省了时间。”

  赵立说,结合企业定位,通州区投促局还带领企业到运河商务区、中关村通州园等区域进行考察选址,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办公空间。“据工作人员介绍,运河商务区和中关村通州园将会集聚一批创新型总部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将为我们拓展市场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由于之前公司位于其他区,不少员工已经购置了房产。此次公司落户通州,通勤问题也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从家里开车到通州上班,不堵的情况下要1个小时20分钟,堵车就没谱了。”赵立说,他注意到此次政策中提出为优质企业提供人才公寓,公司将积极提出诉求和申请。

  赵立说,集团很多高管在京工作多年,他们对“人才引进落户”和“子女入学”格外关注,此次《通州区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实施办法》提出为重点企业建立各类绿色通道,提供包括进京落户、子女入学、工作居住证申办等服务,“这些政策为高级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能让大家更加安心地在公司工作。”

  ■ 数说

  截至2019年9月末,通州区共启动“高精尖”产业招商项目209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2556亿元。

  目前已落地(注册)重点项目22个,共计注册企业87个,注册资金总额约312.2亿元,注册资金亿元以上的13个;

  仍在谈(含签约)重点产业项目78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617亿元,预计总产值将超过1754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