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特朗普宣布巴格达迪“自爆”身亡

美军乘直升机攻入大本营,巴格达迪地道中引爆炸弹背心自杀;专家称对国际反恐具有正面意义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和副总统彭斯等人观看美军针对“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展开抓捕行动。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特种部队26日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一次突袭行动中,“伊斯兰国”(ISIS)恐怖组织的最高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自杀身亡。特朗普表示,当今世界最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身亡,而打击ISIS之路依然漫长。

  当地时间26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然后又通过白宫宣布第二天上午将发布“重要声明”。在万众期待下,特朗普27日在白宫发布白宫讲话,宣布IS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发动的一次袭击中自杀身亡。

  据美媒《新闻周刊》报道,伊拉克情报部门组建了一支专门工作小组,对巴格达迪的藏身位置进行了持续1年的追踪,圈定了巴格达迪及其同伙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藏身之处,随后与美国方面展开合作。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2周前确定巴格达迪身处大本营的具体位置,并将情报提供给了美国国防部。

  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在上周早些时候得知这一消息,经过商议后决定对巴格达迪所在地发起军事行动。

  美军与当地武装人员交火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0月26日下午5时左右,隶属“三角洲部队”的美国陆军特种部队以及美军其他精英部队队员搭载8架军用直升机,经过70分钟的飞行到达巴格达迪位于伊德利卜省的大本营上空。“我们飞得非常低、速度非常快,这是此次任务中极其危险的部分。”

  特朗普向记者描述称,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遭到陆地猛烈枪击,美军与当地武装人员发生短暂交火。

  美军士兵抵达目标营地后,在与ISIS武装人员对战中摧毁了营地建筑物的一面墙体。“现场一片混乱”,美军击毙了大量ISIS成员,美军未有人员伤亡。特朗普称,至少有2名ISIS成员被活捉,11名儿童被关押,巴格达迪的2个妻子在交火中死亡。

  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描述了巴格达迪的死亡过程。他说自己同官员们监视了整个行动。在美军军犬的一路狂追之下,巴格达迪逃到了地道的尽头,无路可走。于是,他引爆了身上的自杀式炸弹背心炸死了自己,整个地道都发生了塌陷。

  “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抓到的最重要的恐怖分子,因为是他建立了ISIS,并试图重建恐怖组织。”巴格达迪的许多追随者在这次袭击中死亡,美军还从这次行动中获取了大量与极端组织相关的“高度敏感信息”。

  巴格达迪身亡消息遭质疑

  特朗普不忘感谢盟友,他表示这次突袭行动得到了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帮助。其中俄罗斯在没有提前得知此次行动性质的情况下,为美军开放了领空。

  巴格达迪之死被视作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一次重大胜利,特朗普声称“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安全”。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巴格达迪在引爆自杀式炸弹后,尸体已经支离破碎。美军在确认其死亡的15分钟后,随即对尸体进行了人脸识别检测和快速DNA分析,确认死者就是IS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赖恩表示,处理巴格达迪的遗体将与处理“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相同,将其尸体残骸沉入海底。

  俄罗斯《观点报》27日报道称,有关巴格达迪身亡的消息已有6次,目前无法确认他是否真的身亡。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说,俄罗斯军方还没有掌握有关“巴格达迪在美军行动中身亡”的可靠信息,并对这一行动的可信度表示怀疑——科纳申科夫说,目前声称参与了这一行动的国家或武装组织不断增加,但他们所描述的行动细节“充满矛盾”,令人对这次行动的可信度感到怀疑。

  ■ 影响

  马克龙:必须防止ISIS报复

  美媒《新闻周刊》报道,在特朗普宣布巴格达迪死讯之后,ISIS已任命阿卜杜拉·卡拉达什为继任者。今年8月,卡拉达什被巴格达迪委任负责ISIS的宗教事务。卡拉达什有数个化名,外界对他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曾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期间担任军官。

  CNN指出,巴格达迪继任者的消息仅在ISIS高层的小范围内被知晓,整个组织并未公开认可继任者。这意味着,不论是谁来担任ISIS最高头目,他的知名度都远不及巴格达迪,这也将削弱ISIS在全球的号召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发文表示,巴格达迪之死是对ISIS的一个重击,但必须做好准备,防止ISIS进行报复。

  虽然ISIS已丢失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部分占领地,但是仍然有上万人的残余势力。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控制区现有大约30处ISIS人员羁押营地,合计拘押1.1万人,包括大约2000名来自叙利亚以外国家的作战人员。近期,土耳其出兵打击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导致库尔德人放弃部分营地,使得数以千计的ISIS成员企图趁乱逃跑。

  ■ 分析

  对反恐具有正面意义但不能夸大

  据BBC报道,巴格达迪原名为易卜拉欣·阿瓦德·易卜拉欣·巴德里,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前是一名神职人员。他曾被美军囚禁在布卡营4年,在此期间与“基地”组织取得联系,转变为激进人士。获释之后,巴格达迪领导了ISIS的前身——“伊拉克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直至2013年,他与“基地”组织决裂,决定成立“伊斯兰国”(ISIS)组织,并于2014年在摩苏尔宣布“建国”。从那时起,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并不断扩张恐怖网络,在世界多地发动恐怖袭击。2017年开始,ISIS在国际联盟的军事打击下节节败退,伊拉克政府当年12月宣布在该国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已取得全面胜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认为,巴格达迪的死亡对国际反恐而言,意义是非常正面的,但不能夸大它的重要性。美国2011年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但“基地”组织并没有就此瓦解,依然残存在全球各地,而且“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还发展演变成了ISIS。由此可见,击毙一个恐怖组织头目,虽然在一定时期内对该组织造成影响,但是其恐怖主义威胁不会就此消失。特朗普这一次如此高调宣布击毙巴格达迪,很大程度上是想挽回因从叙利亚撤军而受损的国际声誉。

  李伟分析,巴格达迪的死不会根本改变ISIS恐怖活动的路径,ISIS可能始终会伺机发动恐怖袭击。相比巴格达迪的生死,现在更值得重视的是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对ISIS的影响,因为库尔德人控制的区域内有大量的ISIS成员及其家属,一旦失守,后果严重。至于如何彻底消灭ISIS,军事打击是必要的手段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要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在西方国家干预和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叙利亚陷入了内战,这种情况促使ISIS大肆攻城略地。所以恐怖主义滋生与蔓延,很大程度上与部分国家对他国内部事务干预有关。国际社会在进行反恐时要有清晰的认识,对其他国家干预制造的动荡混乱越多,为恐怖主义提供的生存土壤就愈加肥沃。要想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根本之道还在于促进经济发展。所以,打击恐怖主义不能仅仅依靠军事手段,必须标本兼治。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