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上一篇

许家印造车“行程单”:半年飞七国行程12万公里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许家印现场体验马瑞利的汽车电子产品。

  许家印的造车“雄心”尽人皆知。上周刚结束近期的欧洲行,本周就飞赴日本连续考察电装、丰田纺织、捷太格特、日立、佛吉亚歌乐电子、马瑞利等六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8次出国,横跨两大洲、7个国家、18个城市,总行程12万公里……这份高密度的行程单背后,体现了许家印怎样的造车战略布局?恒大强大资本投入如何换取时间和技术?恒驰新能源车未来又将驶向何方?

  资本换时间和技术,许家印全球“买买买”

  技术先进与否是决定新能源车企成败的关键。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收购与合作,在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等关键环节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

  5月30日,许家印飞赴英国伦敦,全资收购顶级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全面掌握了轮毂电机技术。随后在7月23日,许家印飞赴德国斯图加特,与德国hofer成立合资公司,拥有了先进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此外,9月底,恒大与FEV、EDAG、IAV、AVL、MAGNA等全球五大汽车工程技术巨头开展战略合作,同步研发15款车型及关键技术,且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从历史的角度看,要想站在产业链的顶端,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自己干,二是借助资本和合作整合全球先进的研发力量。在全球化日趋融合的今日,什么事情都自己干是不符趋势的,况且新能源汽车的时间窗口非常短暂。因此,许家印选择的是第二条路径,简单来说就是能买的买,买不来的就合作。

  这一路径的核心在于,通过资本和合作的方式,摆脱以往在高端制造产业链中,中国企业往往涉足含金量不高的现状。而这一“换道超车”的思维也颠覆了当前的诸多造车新势力的路径,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下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和布局趟出了一条路子。

  布局广州、上海、天津和沈阳四个生产基地

  量产能力是制约新能源车企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为突破掣肘恒大发力筹备生产基地建设。

  目前,恒大已在广州、上海、天津、沈阳等地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全部按照工业4.0标准,采用世界最顶级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打造高端智能工厂,为“恒驰”全系列产品大规模量产提供强有力保障。

  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引入世界级造型设计师

  商业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洞察人性,而设计是迎合人性的关键一环。意在打造世界最先进新能源汽车的许家印很清楚,如果他的恒驰汽车要成为世界范围内受欢迎的产品,则必须要拥有顶尖的设计,无论是汽车造型设计还是汽车零部件设计。

  10月15日,恒大与15位全球顶尖造型设计大师战略合作,并成立恒大新能源汽车造型设计专家委员会,组建新能源汽车最强造型设计团队。

  小到灯具、内饰,大到发动系统、转向系统,许家印认为一辆品质过硬、性能一流的汽车,必定拥有优质的零部件。此前,他两次飞往德国进行考察。近日,许家印在短短五天内先后飞赴欧亚两洲,跨越德国、西班牙、日本三国八个城市,连续考察了十二家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巨头。

  随着此次欧日考察之旅的结束,预计恒大很快将与全球各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战略合作,为“恒驰”汽车的量产打下坚实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许家印马不停蹄的行程和接连大手笔的投入,足以说明其造车决心之大。不过造车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作为后来者的恒大,如何凭着雄厚的资本实力,通过“买买买”从而迅速进入造车快车道,并且实现“弯道超车”,依然任重道远。

  新京报记者 刘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