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将热点题材一网打尽 美盈森“追时髦”效果何在?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种不好,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又如何保证在其他领域能做出上佳成绩来呢?

  一家上市公司居然将今年最火的三大题材(工业大麻、人造肉、区块链)集于一身,这家公司得火成什么样?

  深交所于10月28日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工业大麻籽加工的人造肉产品是否已取得必要的审批文件;公司涉足区块链行业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人造肉、区块链等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10月30日,美盈森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参股甲骨文超级码、进入工业大麻产业领域并实现在人造肉、蛋白粉等产品中的应用,是公司在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情况下,基于包装产业的升级及健康食品发展前景,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公司价值,实现广大投资者权益最大化的前瞻性布局和有益探索,不存在利用工业大麻、人造肉、区块链等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美盈森主营包装印刷行业,但今年以来跨界动作频频,且跨界尺度较大。2019年5月28日,美盈森公告称,公司与江南大学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江南大学为实现工业大麻籽应用在人造肉等方面提供技术协助和支持,并提供小批量试验产品。公司在10月24日的公告中称,人造肉产品研发已实现阶段性成果。

  一举囊括工业大麻、人造肉两大热点题材并非美盈森的终极目标,周末开始大热的区块链题材也被美盈森“靠”上了。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参股10%的杭州甲骨文公司涉及区块链技术,拥有超级码核心产品“两个平台一个载体”,均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架构。

  美盈森“追时髦”玩跨界效果如何?从三季报业绩表现来看,目前还未看到这些热点题材对美盈森的经营业绩产生太大积极影响。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仅微增1.76%。一方面,公司本身并未掌握与热点相关的技术,只是作为出钱的投资方。尤其是在工业大麻籽在人造肉的应用上,首先需要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其次是新产品在市场认可度方面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此外,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曾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因此,美盈森参与从事工业大麻籽应用在人造肉上的合规性也值得关注。

  蹭热点的最大好处是推动股价爆炒。但在经营上,如果上市公司热衷于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遍地撒钱,将宝贵的资金花在各种关联性不强的热点领域,把各个业务都打造成“杂货铺”的一部分,各业务之间又缺乏协同效应,恐怕不仅难以推动公司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反而会削弱公司主营业务的创新投入,难以集中力量在主营领域取得突破式发展。频繁跨界的企业脱离实体经济的“务实”之路,最终演变成一家投资公司。

  为遏制上市公司蹭热点行为,首先应严打市场操纵行为。2019年6月28日,“两高”发布《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其他操纵方法”进一步细分为七种,比如第四种是“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即“通过控制发行人、上市公司信息的生成或者控制信息披露的内容、时点、节奏,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价格或交易量,并进行交易或谋取利益的”行为。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在热点流行的时候趁机发布对公司影响正面的信息,而对潜在风险等负面信息有意回避,这种“蹭热点”式信披行为,与上述“利用信息优势操纵”的描述较为吻合,对于情节严重的,应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责任。

  其次,要完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缺失的监管机制。上市公司撒芝麻盐式地投资其他公司,表面看业务兴旺,但自身主业却逐渐抛荒,长此以往,实体产业和A股市场可能会被“空心化”。笔者建议,应明确规定,除了获得牌照的投资公司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应该占总收入70%以上,达不到这个规定应予适当监管。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种不好,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又如何保证在其他领域能做出上佳成绩来呢?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