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0度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0度金融
下一篇

创业板十年 总市值超5万亿 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

创业板股票数量增至776只;分析认为,重组新规、注册制预期等改革,有助于推动创业板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业板十年。

  2009年10月30日,特锐德、神州泰岳、乐普医疗、南风股份、探路者等28只股票在创业板上市,距今已经整整10年。如今,创业板股票代码已经从“300001”排到了“300799”。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股票数量有776只。

  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创业板776家上市公司中,有183家位于广东省、104家位于北京、102家位于江苏省、88家位于浙江省。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上述公司中有118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6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9家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

  上述776只股票IPO时的首发募集资金合计超过4000亿元。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市后,有362只股票有过增发股票行为,累计增发募集资金合计5499亿元。增发募集资金中,芒果超媒、数知科技、东方财富、金科文化上市后募集资金均超过8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重组新规、注册制预期等全面改革,有助于推动创业板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增强市场投资信心。

  1

  总市值超5万亿:市值王为“猪企”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创业板77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5.68万亿元。

  Wind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10月30日收盘,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只股票总市值为1399.67亿元,当日乐普医疗、神州泰岳、华谊兄弟的总市值居前,分别达到了257.4亿元、130亿元、118.9亿元。

  截至2019年10月30日,创业板上有776只股票,总市值为5.68万亿元。按照最新收盘价,创业板目前总市值居前的上市公司为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东方财富,5只股票总市值分别为2204.5亿元、2178亿元、1535亿元、1241.9亿元、1006.67亿元。

  作为目前创业板的“市值王”,温氏股份在2015年11月上市,为一家畜禽养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3月12日收盘,温氏股份对应总市值最高达到了2407.9亿元。

  目前创业板上市的776只股票中,总市值最低的为当时首批上市的金亚科技。数据显示,金亚科技2009年10月30日上市,上市首日总市值超过51亿元。但在2015年,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6月深交所披露金亚科技欺诈发行一事,并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截至2019年10月30日收盘,金亚科技对应总市值2.64亿元。

  2

  首批28只股票“冰火两重天”

  十年前,特锐德、神州泰岳、乐普医疗、华谊兄弟等28家公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十年后,这28家公司的状况却各不相同。

  数据显示,上述28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总市值较上市首日有所上涨,其中爱尔眼科总市值涨幅最大,最新总市值为1241.9亿元,较上市首日的69.28亿元增长1692.4%。此外,亿纬锂能、华测检测、网宿科技、机器人总市值增幅分别为850%、507%、475%、370%。

  华谊兄弟、宝德股份最新总市值虽然较上市首日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大,分别为4.7%、7.1%。按照2019年10月30日收盘价,华谊兄弟对应总市值124亿元,而公司上市首日总市值118.9亿元;宝德股份最新总市值23.2亿元,而上市首日总市值为21.6亿元。

  首批上创业板企业中,有7家公司总市值下滑明显。探路者、鼎汉技术、中元股份、南风股份、神州泰岳、吉峰科技、金亚科技最新总市值较上市首日分别下滑5.68%、7.03%、26.55%、37.58%、48.13%、53.71%、94.85%。

  在业绩上,乐普医疗、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2018年净利润均超过了5亿元,其中乐普医疗、爱尔眼科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达到了12亿元、10亿元。而天海防务、立思辰、南风股份、华谊兄弟、宝德股份、鼎汉技术2018年度则亏损超过5亿元,其中天海防务、立思辰、南风股份去年亏损额分别为18.8亿元、13.9亿元、1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属于首批上市的企业中,也有一些公司日子不好过。除上述已经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金亚科技外,还有乐视网、千山药机处于暂停上市状态。

  此外,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2014年在创业板上市。2015年,因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欣泰电气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2016年7月,欣泰电气遭证监会处罚,并对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在行政复议被驳回后,欣泰电气成为证券市场上因欺诈发行而强制退市第一股。

  4

  健全退市制度 乐视等难逃退市命运?

  10月28日晚间,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乐视网营收为1.39亿元,同比下滑6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7亿元。

  根据规定,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一旦净资产为负需要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会被终止上市。由于去年底净资产为负,分析认为,乐视网几乎难逃退市命运。

  而这,是创业板健全退市制度的一个缩影。

  创业板推出时,与主板相比,增加了“净资产为负”、“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等退市指标,通过设置市场化指标强化板块风险控制机制。

  为完善市场优胜劣汰功能、遏制炒壳炒差不良风气,创业板于2012年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并相应修订上市规则,进一步完善了退市制度体系。

  增加“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标准,丰富优化了退市情形。改进了退市风险警示,并缩短资不抵债公司、成交量过低公司的退市时间,落实“快速退市”理念。

  创业板不再实施*ST制度,而是通过强化上市公司退市风险信息披露以及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方式,充分揭示退市风险;对触发“净资产为负”退市条件的,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其股票终止上市;出现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情形的,其股票直接终止上市。

  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改革中,净资产等财务类退市指标、市场化退市指标、快速退市、严格恢复上市审核标准、设置退市整理期等规定在后续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中被借鉴或采纳,创业板对健全完善资本市场退市制度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近日对媒体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建议健全创业板市场的融资功能,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完善市场化退市条例,在通过注册制优化创业板上市公司“进口”的同时实现“出口”市场化、制度化,促进形成符合中国资本市场特征、行政与市场条例相均衡的优胜劣汰市场退出机制。

  3

  降低盈利门槛 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

  创业板推出之前,资本市场主要服务于成熟的、大规模的企业;创业板推出后,差异化的门槛使得资本市场真正拥有了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平台,提升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包容性。

  创业板的推出降低了盈利门槛。

  深交所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板以来,截至9月30日,77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275家公司上市前3年净利润累计少于1亿元,占比达到35.71%。信维通信、青松股份、吉药控股、超图软件、大禹节水、建科院等公司,上市后都取得良好发展。

  信维通信上市当年(2010年),营业收入仅1.4亿元,净利润不足5000万,2018年收入已达47亿元,净利润接近10亿元,市值达350亿元,成为全球领先泛射频元器件供应商。

  创业板放开无形资产占比限制,显著提升了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包容性。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59家因首发前一年无形资产占比超过20%而不能在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其中包括迈瑞医疗、宋城演艺、华宝股份、康龙化成、建科院等上市公司。

  据深交所提供的数据,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创新特征明显,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企业之家”。

  不同于A股产业结构,创业板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49家公司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已有20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占创业板比重近三成。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十年磨一剑”,经过连续调整,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已经具备投资吸引力,一些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重新开始被资金关注。“创业板中不乏一些优质的公司,可能会在未来再次走出好行情,而今年以来,创业板表现就已经超过了主板的整体表现。”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创业板10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10年前,创业板也是个“新物种”,它的设立,是为给成长性和一定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创业板的开通,激发了中小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热情,带动了风险投资等的活跃,扩宽融资渠道的同时,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品种。

  5

  并购重组回归产业本源 注册制改革受期待

  十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有效运用并购重组工具,帮助公司实现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

  据深交所提供的相关数据资料,创业板十年来,共有364家上市公司共计披露589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5729.25亿元;有289家公司实施完成409单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3783.36亿元,累计配套融资金额超过1304.84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数据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9年(1-9月),创业板公司实施完成的重组分别为9单、14单、52单、113单、88单、67单、45单和21单;交易金额分别为29亿元、66亿元、345亿元、900亿元、835亿元、739.60亿元、522.46亿元和346.29亿元。

  可以看出,创业板并购重组自2012年起步,2014年开始活跃,2016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导向的转变和市场自身对于重组功能认识的不断深入,活跃度有所下降。越来越多的公司着眼于实际发展需求,而非资本市场工具的简单运用,更加合理谨慎地实施并购重组。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创业板并购重组规模变化几乎跟随政策监管周期同向变化。2013-2015年并购重组政策监管进入宽松期后,创业板的并购重组规模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而在2016年并购重组政策收紧之后,创业板并购重组规模呈现出显著下滑的态势;随着2018年四季度“小额快审”机制的推出,2019年创业板并购重组规模随着政策的边际改善而出现企稳迹象。

  在5G产业周期来临和并购重组政策的放松的背景下,创业板外延贡献有望在2020年随着并购重组规模的回升而持续增长。

  而在近期推出的创业板新规下,创业板重组“再出发”。

  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杨德龙表示,近期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一些资金开始投资于一些具有壳资源的公司,这确实活跃了市场,为一些业绩较差、可能面临退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提供了一个翻身的机会。但这不意味着会有大量的创业板公司可以成功实现借壳上市,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炒作,还是要从基本面方面进行研究。

  郭一鸣对记者表示,创业板重组新规、注册制预期等全面改革,有助于推动创业板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增强市场投资信心。通过深化改革、有利于多层资本市场之间的平衡和公平竞争,也有利于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对于进一步补充创业板短板、激发创业板获利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侯小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