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快速公交站不妨增设无障碍通道

  我回家乘坐快速公交1号线,发现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坐着轮椅进出站很不方便。因为,快速公交站台大都设置在马路中间,例如和义南站,如果乘客在此下车,需要从中间上到过街天桥,然后走到马路两侧才可以出站。如果是普通人还可以,但如果是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因为无障碍设施的缺乏,走过这一路段就比较麻烦,有时候他们只能冒着危险从桥下穿越机动车道出站。

  希望相关部门考虑在快速公交站台增设无障碍通道,消除特殊人群进出站的安全隐患,让他们的出行更便利。□李欣(市民)

  展会试吃也需讲文明

  最近,我参观了一个行业内知名的食品展会。在展会现场,参展商为了提高展台人气,提供了很多免费试吃的参展食品。

  但一些观众的“吃相”着实不敢恭维。有的展台,参展商明明提供了牙签用具,观众可以用牙签做试吃的工具。可有的观众嫌量太少,直接用手拿,不仅因为自己的手接触食品而污染了食物,也让其他现场的观众“大倒胃口”。

  而有的展台,参展商友情提醒一名观众一种食品只能试吃一个,但一次手抓三四个核桃的人大有人在。不过,展会现场也有文明试吃的场景。比如,有序排队试吃现做的棉花糖,虽然队伍有点长,但却让人感到试吃人很有素质。

  展会试吃,也需讲文明。这也是我们个人素质的一种体现。希望更多人能注意一下展会现场试吃的个人细节,保持试吃的基本修养。□彭爱珍(教师)

  家门口“救急百宝箱”设得好

  据报道,从今年9月起,北京海淀区不少小区的安保岗亭旁都配备了公益服务柜,里面放置了便民梯子、雨伞、针线盒、工具盒、急救包、一次性雨衣、跳绳、毯子、抹布、打气筒等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工具或救急用品不经常使用,大多数居民家里往往不储备,可是,一到急用时就比较麻烦,临时去买也不一定买得到;而如果只是偶尔用一下的东西,就是买来多数时间也处于闲置状态,不免浪费。如果像上述小区那样,在居民家门口设立个“救急百宝箱”,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可借用物品清单,以便居民查阅所需物品,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这一方面可以为居民解决一时之需,另一方面又可以提倡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其他小区不妨也借鉴这一举措,让小区的“救急百宝箱”多起来,给小区居民更多便利。□费伟华(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