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文娱新闻

体育题材剧集《扑通扑通的青春》播出,主演接受新京报专访讲述幕后

“真正跳了一次水,拍得脸火辣辣疼”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维特(查侬饰)搂着江白龙(谷嘉诚饰)的肩膀共同面对跳水。

  由“X玖少年团”成员谷嘉诚、《天才枪手》主演查侬·散顶腾古(以下简称查侬)等联袂主演的青春剧《扑通扑通的青春》正在优酷热播。日前,谷嘉诚、查侬接受新京报专访。在谷嘉诚看来,体育题材作品所展现出的人物状态都很真实,不需要做很浮夸的发型,下水之后也不怎么化妆,呈现出真实青春的感觉,“单纯的就是热血、燃、大家一起奋斗的故事。”

  故事 少年兄弟情“觉得很真实”

  《扑通扑通的青春》以少年之间的“兄弟情”为看点。江白龙与维特二人从刚开始的互不对眼,到最后互相扶持,逐渐成为一对默契搭档,最终相互成长。而这一部分的“少年成长”是该剧一大看点,同时也让谷嘉诚感到很真实,“我们平时在学校里都有过住校,在宿舍生活的经历。这部剧里的宿舍生活,跟我以前上学住校,男生之间打打闹闹的感觉是一样的。有什么不爽的大家就说出来。拍出来我自己看了之后都觉得挺真实。”

  《扑通扑通的青春》采用“双男主”形式贯穿全剧,讲述的是发生在鹭岛大学跳水队员们之间的故事。谷嘉诚饰演的江白龙因为三年前的一次比赛事故,断送了搭档李淼的运动生涯,他也为此背负上了严重的心理压力,对“男双跳水”产生了本能的恐惧。从高处跌落神坛,江白龙变得不愿和人交流,也难以与自己完成和解。从泰国转学到中国的维特(查侬饰)恰好和江白龙相反,他天赋高,个性积极阳光,但对比赛却难以保持热情。

  提到剧中人物,谷嘉诚认为,生活中他的个性和人物截然相反,江白龙这个角色很“硬撑”,很多东西不会表现出来,而自己恰恰是很容易突然一下就嗨了。“其实我比较适应维特这个角色。”对此,查侬对谷嘉诚笑言,“维特在剧中是泰国学生,可惜你不是泰国人。”在查侬看来,维特表面上看起来嘻嘻哈哈,但内心非常的内向,跟每个人感觉关系都很好,但跟谁都没有很亲密。“我觉得他的个性跟现在的一些大学生有相像的地方。”

  拍摄 跳水是跟自己的对抗

  在导演刘梦寒看来,体育题材作品“好拍又不好拍”,跳水剧却是很难拍的,既不像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对抗性很强、拍出来好看,又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呈现入水时一两秒钟时间的优美弧线。“跳水是跟自己对抗、偏心理层面的对抗,它不那么激烈,但是在翻腾、转身的控制表现上,它具有特别的美感。”

  据介绍,谷嘉诚、查侬等主演每日要经历体能训练、陆地训练以及柔韧性训练。为了保证演员们的安全和良好状态,现场主要的时间会花在和演员、替身、教练的沟通、准备上。拍完这部剧,主演们对“跳水”也有了不同的认识,谷嘉诚表示,自己之前一直都有看奥运会跳水,或者其他大型比赛,“当时也就是外行看热闹,只会看水花。水花压得好就是跳得好,但其实不是。双人跳水还需要看同步性、一致性,在空中动作打开的时间,甚至于上岸之后两个人的表现,这些都是评分标准,记录在成绩里。”

  ■ 演员说

  “假”跳摆动作

  谷嘉诚:我会游泳,但从没跳过水。这部戏之前大家统一训练了大概十多天,才开始慢慢接触到跳水。我身体很硬,每天都需要压韧带、压筋。真正的跳水教练不太放心让我们跳,直到快杀青时,我才尝试跳了一下,但没有成功,跳下去之后,脸朝着水面啪地砸下去,当时没有太痛,之后反应过来脸上红红的、火辣辣的疼。

  查侬:我之前游泳水平一般,在拍摄的过程中,要经常训练,关于跳水部分还需要两个人一起锻炼,姿势也是同步进行的。看上去一个很简单的跳水动作,但自己真正去做的时候,全身每块肌肉都会非常紧张,跳完之后就觉得那些运动员都非常不容易。

  我眼中的他

  谷嘉诚:我跟他(查侬)是同龄人,大家每天在剧组里嘻嘻哈哈的,在片场拍得也很开心。我最欣赏他的地方是认真、敬业。我以前看过他的电影《天才枪手》,本来以为他跟电影里是一模一样的,结果没想到本人那么乖!我好失望。我希望他不要每天收工就往房间里跑,还是得出来活动活动。跟大家吃吃喝喝玩一玩,不要每天就在房间里宅着。

  查侬:我在剧组不跟他们出去玩,是因为在房间里看剧本。记中文台词对我来说比较困难,一遍又一遍地看,怕过一会儿忘了,有些台词可能要记400次左右,难度太大,都没有时间出去。拍摄时,他(谷嘉诚)学跳水非常快,也会帮助我练习中文。然而我想睡觉的时候,他都会主动去找我聊天,但是我很想睡。

  体育题材知多少

  1 《奋斗吧,少年》(网球)

  主演:彭昱畅

  《奋斗吧!少年》讲述了路夏和他的队友们为了网球梦想共同奋斗,在一次次挫折和失败中站起来,最终领悟到网球运动精神的故事。彭昱畅饰演的男主角获得不少好评,彭昱畅在剧中穿着蓝白底网球服,意气风发地拿着网球拍,成功塑造出一位“网球少年”。

  2 《追球》(乒乓球)

  主演:李艺彤、黄圣池等

  《追球》讲述齐景浩遭遇伪装进入学校为父亲洗刷冤屈的灰姑娘颜晓希,两人因乒乓球结缘的故事。作为一部体育题材网剧,《追球》里有大段打乒乓球的戏份。剧中演员开机前提前一个月就进组,接受专业教练的训练,一天基本要练10个小时左右。

  3 《全职高手》(电竞)

  主演:杨洋

  《全职高手》讲述了被誉为“荣耀教科书”的顶尖高手叶修,遭到俱乐部驱逐后也不放弃夺冠争胜的梦想,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荣耀菜鸟,在荣耀新开的第十区重返巅峰,并最终组建职业战队重夺荣耀总冠军的故事。《全职高手》不仅呈现了赛场上的热血沸腾,还展现了竞技的残酷和职业选手的困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