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王力宏、欧阳娜娜、王源等先后就读该校,成国内综艺“名校”担当,新京报专访毕业生还原真实校园

造星的伯克利音乐学院被过度“神化”?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伯克利音乐学院外景。
欧阳娜娜等明星学员纷纷入学伯克利。
伯克利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密切,袁娅维就被校长Roger Brown授予伯克利音乐学院中国区荣誉大使证书。

  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这所位于美国波士顿的音乐学院,在国际乐坛一向是如雷贯耳的存在。它被麻省、哈佛等顶尖学府环绕,却依旧“吸睛”无数,培养出了约翰·梅尔等数位格莱美赢家。在许多人心目中,这里不仅是世界顶尖爵士乐、摇滚乐教学圣地,更是执现代音乐教学之牛耳的存在。

  前有已经毕业的王力宏、刘宪华、于文文,后有正在就读的欧阳娜娜、王源、钱正昊……作为华语观众最耳熟能详的世界级音乐学院之一,伯克利音乐学院也不断在与华人明星结下缘分。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艺人接收到橄榄枝,以及在某档综艺节目中,顶着“伯克利音乐学院”光环的学生却未能展现出应有水准,关于伯克利音乐学院的讨论一度甚嚣尘上。甚至有人声称,这所美国音乐学府其实并非所谓的“顶尖音乐学院”,而是一个“给钱就能上”的“网红名校”。

  那么,伯克利究竟为何可以吸引如此多年轻人与音乐家前赴后继前去求学?它又是否真的已经被大众“神化”?新京报记者专访三位毕业生,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伯克利。

  申请条件

  看重学生潜力而非即时实力

  伯克利音乐学院始建于1945年,包括波士顿与瓦伦西亚两个校区。据今年刚从瓦伦西亚校区“音乐制作、技术和创新(Music Produc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硕士专业毕业的独立音乐人Leo1Bee介绍,波士顿校区涵盖全部的本科项目和个别的硕士项目,瓦伦西亚校区则是大部分的硕士项目,以及一些国际和暑期项目。

  与茱莉亚音乐学院和柯蒂斯音乐学院等传统音乐学院有所不同,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涵盖不同音乐领域,共设置作曲、现代创作及制作、电子制作和声音设计、电影配乐、爵士作曲、音乐产业/管理、音乐教育、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音乐治疗、表演、职业音乐人以及词曲创作12个本科专业,每年学费在4万美元左右。在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入学申请程序中,学生需要参加试音面试,包括作品展示、视唱练耳、即兴、自由问答等环节,同时,外国学生需要提交托福或雅思成绩,本科托福最低要求72,雅思最低要求6,硕士托福最低要求100,雅思最低要求7.5。

  如今以音乐制作人身份供职于国内一家偶像公司的小夏,是毕业于“电子制作和声音设计”专业的伯克利校友。她透露,伯克利在面试方面比较灵活,“比如学生可以带着自己的原创作品来,或者去演奏任何音乐种类的作品。其实伯克利看重的是申请者的潜力和才华,并不是去寻找一个乐器大师,因为学生不是录取到一个特定的专业中,而是先录取到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再去选择自己以后想做的专业。”

  课业学习

  可以成精英也可以浑水摸鱼

  曾经就读于伯克利音乐学院“职业音乐人”专业的余佳运,如今已凭借原创作品在国内斩获了相当数量的歌迷。不少媒体在介绍他时,总喜欢称呼他为“伯克利塔尖青年”,但余佳运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并不喜欢。因为在2014年入学之初,余佳运虽已有多年的钢琴基础,但本质却是一个连五线谱都看不懂的音乐爱好者,“我曾经是伯克利里那种一无所有的、最笨的人,然后通过自己努力学习,终于从底端爬了上来,所以我不算‘塔尖’。”

  面对许多人好奇伯克利的课业难度与考试难度,余佳运与小夏、Leo1Bee表达了一个共同观点:下限比较低,但同时上限也可以很高。“如果想划水的话可以很容易过,如果自己想努力,也总有同样做得很好的同学。”余佳运透露,伯克利的学生大多不会面临挂科的风险,“除非你基本上不来读书。”

  Leo1Bee表示,在教学水平上,伯克利既有不少技术好且精于授课的老师,也存在经验不够丰富、教学僵化的老师,“所以不能说百分之百都好吧”。而硬件设施上,Leo1Bee认为对于普通音乐人而言,伯克利的乐器、排练室、录音棚等使用起来已是绰绰有余,“所以伯克利也确实吸引了许多优秀的,有自己想法的,真心想学东西的学生进来。综合下来,在伯克利,插科打诨的学生有,极其优秀的学生也不少,这里就是个给你足够技术支持的平台,真正最后学成什么样,还是要看学生自己。在这里读书,重要的是你能主动利用多少它的资源,而不是你想怎么‘被教育’。”

  名校光环

  并非敲门砖而是锦上添花

  据伯克利音乐学院国际部招生主任Tim Lee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如今伯克利的国际学生大概占学生总量的40%,中国学生则占据国际学生的30%左右。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成功申请入学,让不少人存疑伯克利对中国学生尤其是中国明星的入学政策愈发宽松。Tim Lee曾回应,伯克利的入学标准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而在余佳运看来,一年4万美元的学费对普通人是个压力不小的数字,许多中国学生来自较为富裕的家庭,“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对奖学金没有特别要求。所以某种程度上,美国校方应该会比较愿意让中国人来读书。”

  不过,与高额开支相匹配的,是伯克利的名师、名校效应。小夏坦言,因为“伯克利”这枚金字招牌,她在回国找工作时几乎百发百中,工作后所完成的一些音乐项目,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如今,余佳运的经纪人以及演出合作的所有乐手,都是他在伯克利结识的朋友。余佳运感叹道,对于所有校友而言,“伯克利”三个字应该成为一个锦上添花的符号,而不应作为一个敲门砖,“如果有人到处说自己毕业于伯克利,但是实际水平却不怎么样,当然会被别人骂。没必要在公众面前刻意提起母校,大家其实私下都很努力,希望能够用实力为母校争光。”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实习生 姜宇巍

  图片来自官方微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