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

取材新疆民族文化,展现近10个少数民族歌舞,11月9日、10日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

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佟丽娅写给故乡的一封情书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佟丽娅(中)与舞蹈剧场舞蹈演员代表合影。

  11月6日,由青年演员佟丽娅策划及领衔主演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了精彩篇章,该演出取材于新疆民族风情文化,汇集了50名新疆舞者,展现了近10个少数民族的歌舞艺术,整台演出由“遇见、致父亲、致母亲、致爱情、致远方、致这里”6个篇章组成,每一个段落都满载着舞者对大美新疆的眷恋之情。佟丽娅表示,这是献给故乡新疆,献给祖国的一封情书。据悉,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将于11月9日-10日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

  保留传统,也有创新

  该舞蹈剧场融入了维吾尔族、锡伯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新疆多民族的舞蹈,佟丽娅表示想展现多元的民族文化,“大家一提到新疆,很多人都会想到动脖子、扭腰,其实新疆的舞蹈有很多元素,非常丰富,我们想要展现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里面还会讲赛马,还有楼兰古国的呈现,也会有龟兹飞天等不同的元素”。

  在最初创作中,佟丽娅和导演董杰一直在提“创新”这个词,希望能够在舞蹈剧场中打破传统的一些概念,在保留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做一些大胆尝试。“尤其是锡伯族的部分,在新疆人数比较少,我们参考的东西也特别少,只能深入生活,看一些文献资料,了解历史。”另外,舞蹈剧场中的服装也不是观众看到的传统新疆服装很鲜艳很跳跃的色彩,而是做了一些很时尚的设计,在保持传统元素的基础上,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给新疆舞者更多机会

  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返场谢幕后,所有演员在台上自由舞蹈,勾起佟丽娅儿时的回忆,“我觉得广场舞的起源应该就是从新疆开始的,大人们每天下班后,广场的喇叭就开始放音乐,所有人都会停下来跳麦西来甫(维吾尔族人的一项娱乐活动),那个舞蹈是从身体里迸发出来的。”在选择演员时,佟丽娅和导演董杰最初也在考虑,要找什么样的舞蹈演员,北京的一些团体,如民族舞蹈团或者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离得近,排练起来会更方便,但佟丽娅是从新疆艺术学院走出来的,她想回馈家乡和母校,就在新疆艺术学院筛选了很多舞蹈演员。

  今年是佟丽娅来北京的第20年,她至今记得第一次来北京是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那天,“我在新疆方阵的彩车上表演,那一刻我边跳舞边看北京,觉得离梦想很近,从那一刻我就建立了这个梦想和信心。”现在的佟丽娅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她希望给更多新疆年轻人一些机会,带他们走出新疆。

  “谁说年龄大了跳不了”

  面对媒体记者,佟丽娅站在舞蹈剧场中,自信地说:“这次我不是跨界,是回归。”再次回归到舞蹈演员的身份,她希望观众看到的不再是演员佟丽娅在舞台上跳舞。“舞蹈一直长在我身上。”

  前段时间她参加一个节目,有个老师都50岁了,在台上跳得像少女一般,这给佟丽娅很大触动,“这才是我们的榜样,谁说年龄大了就跳不了了,没关系,他们跳技术,我跳情感好了。”

  除了舞者身份,佟丽娅还是《在远方在这里》的制作人,亲自参与了很多环节。经过这次尝试,她发现了自己很多未知的力量,“未来如果成为一名影视制作人,也是有可能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