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北京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服务系统大大节省企业的审批时间和费用

“预计要建一年 实际只要27天”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工作人员演示如何通过“一站通”系统进行审核。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供图
“一站通”服务平台网页截图。

  北京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服务系统今年4月28日上线。这一系统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审批时间与费用。一家公司高管介绍,今年初,他们计划建设一个公共服务用房,当时预计,要近一年才能最终完成项目。“幸运的是,公司搭上了‘一站通’的顺风车,只用了24小时就拿到了规划许可证,17天拿到施工许可证,27天完成整个项目。”

  ●企业感受

  速度之快让我们难以想象

  “以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复杂,涉及部门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审批效率也不太高。”北京利德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鲍怡坚回忆,公司的公共服务用房项目实施时,正好赶上北京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平台上线,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平台上线当天,鲍怡坚的公司提交了项目申请,北京市规划自然委门头沟分局收到申请后24小时内,就下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与门头沟区发改委同步完成项目备案,将审批信息推送给门头沟区住建部门,协助企业网上申报施工许可。

  申请第17天,公司取得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鲍怡坚介绍,门头沟区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为公司提供了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验收部门都提前介入主动为我们企业服务。”

  申请第27天,项目完工,北京市住建委第一时间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联合验收,公司当天就取得了北京市建设工程联合验收通知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从在‘一站通’上申请到最后完成不动产登记包括施工共计27天,速度之快让我们难以想象。”鲍怡坚表示,按照前期估计,要近3个月才能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近半年才能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整个流程走下来可能要一年。

  “通过‘一站通’办理,真是切身感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的便利。”鲍怡坚说。

  ●政策解读

  重新整合 建全新服务机制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其中,单项指标排名提升最大的是办理建筑许可,由全球第121位提升至33位,这是在去年提升51位之后,再次提升了88位,北京市为整体成绩的取得作出了贡献。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法制处处长陈少琼表示,取得如此的成绩,得益于相关部门打破原来以阶段划分、条块分割的部门审批模式,重新梳理项目需要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政府内部资源和流程,建立全新的全流程服务管理机制。

  针对办理建筑许可手续多、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北京率先在全国推行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登记全封闭式项目管理模式,构建了“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的高效审批模式,将本来14个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能,“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并将原来涉及7个部门8个事项的专项竣工验收改为了联合验收。

  陈少琼介绍,“‘一站通’系统业务已覆盖北京16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15个部门的31项业务,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流程均可在系统办理,系统之外再无其他审批事项。”

  “‘一站通’服务系统上线后,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大为简化,将很多环节转化为部门间的内部程序,大幅减少了建设单位需要办理的事项,压缩了审批时限。”陈少琼说。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23日,“一站通”共接到申请项目179个,已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78个,已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证57个。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平均时限从原来的4.2天缩短到2.5天,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平均时限从原来的4.3天缩短到1天。

  ●专家观点

  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北京样板”

  在住建部办公厅副主任程国顺看来,《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实现大幅提升,表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成效。“去年5月,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先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取得了较好成效。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3月,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程国顺表示,北京通过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等改革措施,有效精简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例如,针对简易低风险项目,北京精简了大量审批事项,压减了包括供排水报装在内的全流程审批时间,降低了办理成本,并通过建立基于工程风险的分类监管和审批制度、提高审图人员和监理人员能力要求等措施,加强建筑质量控制,“这些改革措施得到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认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晓白表示,今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办理施工许可这一指标提升尤其“亮眼”。马晓白指出,两年来,北京已为全国各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北京样板”,下一步,北京还将针对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推动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