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魔鬼作坊》

  作者:(捷克)雅辛·托波尔 译者:李晖

  版本:花城出版社 2019年7月

  历史有些时候就像是《卡廷森林》,我们已经无法在黑暗丛林中明晰地指出施害者,但罪恶并不会因此而消弭。小说《魔鬼作坊》选择了捷克古镇泰雷津,这里从奥匈帝国时代开始,至1996年为止,一直保持着军事用途,二战时的德军曾在这里设置犹太隔离区并建造集中营。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无数屠杀、苦难、囚禁发生在这个地方,然后它在今天变成了一个热门旅游景点,游客们来这里接触大屠杀的历史。但有时候,这种方式也会导致游客们偏离历史,因为证据已经在土壤里变得模糊,甚至腐烂。这时,捷克作家雅辛·托波尔选择以文学虚构的方式介入历史。

  文学的价值在于以语言的力量,以私人记忆的情感让读者再次回到历史的情景中,在《魔鬼作坊》里,“我”在R国内见闻了大量政治阴谋,复述了几个直系亲属的受害经历,从而真实地感受痛苦。与此形成对比的人物是马露夏卡,偏执的历史观让她只获取了憎恨,丧失了善恶判断的道德感,最后她成为了一个用纳粹的方式反对纳粹的“正义分子”。角色道德的迷茫,让《魔鬼作坊》这部小说具有了更深刻的反思性。(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