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汉字字形学新论》

  作者:李海平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9年8月

  漫长的汉字字形演变历史,其实是汉字字形面对一个个困难,寻找相应解决办法,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在作者看来,不断遇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是汉字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也是汉字作为最古老文字之一能够存活下来的关键原因。作者主攻汉字学,起先却是因为字体设计,他还曾经出版有《汉字字体设计原理》。但在研究字体设计的过程中,他萌发了对汉字学研究的兴趣,进而开始研究汉字字形学和汉字字体学。

  这本书融合文字学、书法学和设计学,尝试从一个新的角度探讨汉字字形造字技法,演变过程及相关的影响因素。比如对于造字技法,书中提出取形源头、观察视角、取形手法、成形范式、定形技巧、再次成形等字形设计技法,归纳出字形的两种拆解法、“多”的表示法、品格功能等区别于其他文字体系的重要特点。此外,书中还涉及了汉字的起源、汉字字形的内外在特征、汉字字形的选用制度,汉字字形的行款发展等内容。

  (何安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