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专题

伊利进博会扩大“全球健康生态圈”

携8款大洋洲产品亮相,联合13家合作伙伴打造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8日,伊利在进博会上与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资料图片

  第二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伊利集团,不再只满足于“买全球,卖全球”,开始借助这一平台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扩展“全球健康生态圈”。

  在本届进博会上,伊利集团不仅携来自大洋洲生产基地的高品质产品矩阵亮相,还与利乐、嘉吉和芬美意等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成为进博会一大亮点,同时这也是伊利落实潘刚董事长“激活长板优势、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观点的重要举措。

  伊利方面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际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也为全球乳业深入交流编织了新纽带。伊利正致力于让国际合作走向纵深,充分发挥全球乳业长板,引领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

  携8款大洋洲产品亮相

  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与去年的首届进博会相比,本届的规模、报名企业及参展商数量均大幅提升,共有181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

  在备受关注的食品区,伊利集团全资子公司大洋洲乳业带来了产自新西兰的金典纯牛奶、金领冠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倍畅成人奶粉等8款产品。这些参展产品都来自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该基地通过整合优质奶源和全球创新智慧链的科技成果,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进博会期间,中法两国元首会谈成为世界焦点。在此期间,一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吸引了外界目光。11月6日,伊利集团和法国罗盖特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进博会期间中国开放的新成果和中法合作的新典范,也是伊利完善全球产业链、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罗盖特公司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范围涵盖食品和营养品、制药、工业等,年营业额约35亿欧元,在全球拥有8600名员工。而伊利连续多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686.77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56.48亿元,同比增长11.73%。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法国罗盖特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食品原料供应商,伊利集团是亚洲最大乳企,此次双方签约可以说是强强联合。未来我们将充分激活双方长板优势,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革新、新应用和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助力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共促亚欧大陆经济繁荣发展。”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当前全球乳业合作不断深化,伊利与罗盖特的强强联合,表明伊利对全球产业链构建的进一步延伸,中国龙头乳企的全球影响力初步显现。”

  激活全球乳业长板优势

  在2018年的首届进博会上,伊利大洋洲乳业就携伊利金领冠培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培然婴幼儿配方奶粉、柏菲兰新西兰进口奶等产品参展。

  此外,伊利还与SGS、必维、天祥、利乐、康美、杜邦等32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与6家国际排名前十的检测机构签署质量管理合作协议,与7家包材设备类、10家原料供应商签署长期采购协议,与7家核心供应商签署长期合作备忘录。

  据伊利方面介绍,首届进博会以来,伊利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今年7月,伊利与南美洲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公司科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伊利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威仕兰;9月,伊利常温酸奶安慕希在东南亚上市。

  本次进博会期间,伊利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举办“农业与食品国际合作论坛”,结合伊利国际化发展步伐,与各国政府、机构、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国际乳业资源合作、产品合作及市场合作。

  此次论坛上,伊利与利乐、嘉吉、杜邦、芬美意、益海嘉里、罗盖特等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并向世界发出邀约,以“凝聚全球合作伙伴力量,激活长板优势,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期,伊利还举办了中国乳制品市场圆桌论坛,并发布《中国城市成年人群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引领的精准化创新报告》。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表示,“乳业是最早踏出国际化道路的行业之一。近年来,伊利国际化步伐不断加速。未来我们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进一步在全球整合资源,开拓市场,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全产业链合作,共建健康生态,共促行业发展,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积极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

  2005年,伊利成为首个营收超过百亿的中国乳企,提出进入“全球乳业10强”的目标,国际化战略意图初显。此后十余年间,伊利制定了“全球织网”战略,构建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核心目标是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服务消费者。

  2014年11月,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在新西兰揭牌,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元。2017年3月,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在奥克兰揭牌。2018年11月,继Joy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后,伊利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收购泰国冰淇淋和冷冻食品分销商CHOMTHANA 96.46%的股权,对东南亚市场形成辐射。

  2019年4月,潘刚首次提出“全球健康生态圈”概念,并作为伊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8月,伊利联合20多家企业成立“全球健康合作伙伴发展联盟”,共同开拓健康产业蓝海。在9月举行的中国乳协第二十五次年会上,伊利还联合全球伙伴成立“中国品质技术战略联盟暨伊利品质发展学院”。

  此外,伊利将创新和研发融入到“全球健康”发展愿景中,充分发挥欧洲创新中心、中美食品智慧谷的桥梁作用,与全球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伙伴等开展创新合作,陆续推出植选豆乳、焕醒源及“妙芝”手撕新鲜奶酪等新品类。

  正如张剑秋在11月8日的论坛上所言,经济全球化为集聚全球力量、推进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创造了条件,要更好地满足全球人民的健康需求,需要协同全球力量,激活长板优势,不断完善全球产业链、积极打造“全球智慧链”,持续优化“全球价值链”,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伊利积极参与进博盛会,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激活长板优势,为全球健康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局面,致力于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展现了中国企业开放合作的胸怀和魄力。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