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环卫清扫要“错峰” 市政服务更贴心

  据报道,《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与作业要求》等三项地方标准,正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为避免对早高峰等道路交通造成影响,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了“错峰”进行环卫清扫的要求。

  急匆匆驱车上班,却遇到清扫车作业,只得耐心跟在后面慢慢走;有时也能遇到洒水车,不仅也得耐心跟着它,周边车辆还会被水洗,尽管是免费的,但更多时候却是一种干扰。而行人则会遇到清洁工挥着大扫帚拦住去路的情况,且因北京气候干燥,清扫多少有些扬尘,更要让人掩鼻而过。如此种种,并不少见,影响的也不仅仅是交通。如今,有关方面提出环卫清扫要“错峰”,无疑是针对市民出行的贴心之举,同时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值得期待。□春彦(市民)

  地铁乞讨不应该 车厢管理要跟上

  昨天下午,我乘坐北京地铁14号线,在十里河站看见地铁车厢里有乞讨人员,左手拿着现金,右手拿个两面分别是微信和支付宝收款码的牌子,沿着车厢座位向乘客乞讨。偶尔看到有乘客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献爱心,却还被乞讨者询问,转账成功了吗?这位乞讨者虽说上了些年纪,但看上去身体健康,而更让我不能接受的是,他还问转账成功没有,显得理直气壮,特别不应该。

  观察发现,乞讨者每走完一节车厢,少说要途经三站地。估计是因为下午四点多钟,还没到下班时间,地铁里的乘客不太多,所以也没有看到乘务管理员在岗,让乞讨者有了可乘之机。地铁管理明文规定不得有卖艺乞讨等行为,广播也在不断提醒,但如果没有相关措施来把管理条文落实,地铁里的公共秩序就得不到保证。为此,地铁公司方面应适当增加车厢内的巡视工作,以减少乞讨等不文明现象,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李欣(市民)

  公共场合需得体 别穿睡衣逛超市

  昨天上午,在小区附近超市里,我看见一对小夫妻,穿着情侣款棉睡衣,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扎眼。其实,如此穿着打扮去菜市场甚至大商场的人,也屡见不鲜。

  天气骤冷,不少市民在家里都穿着保暖睡衣,出门时也懒得换。这看似是个不拘小节的个人问题,也没什么对和错,但穿什么衣服却该分场合。尽管现在人包容度大,但穿着还是该有基本原则,起码要得体。睡衣是一种私密性很强的服饰,穿着在家接待客人都不太礼貌,何况是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北京是座国际大都市,外国游客多,如此随便,影响也不太好。总之,穿衣虽是个人自由,但在公共场所穿着得体,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一种自我尊重。□杨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