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砖塔胡同保护项目启动 推进申请式退租

申请时限明年1月7日截止;符合条件居民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8日,砖塔胡同,居民在看公告。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在西城区中心位置西四,有一条始建于元代、被称为“北京第一条胡同”的老胡同——砖塔胡同。胡同全长700余米,因胡同东口的砖塔而得名。昨日起,这条胡同将启动城市保护更新,成为西城区第二个申请式退租项目。未来,砖塔胡同将进行修缮,仍以居住功能为主。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砖塔胡同44号院前,“申请式退租办公室”名牌揭幕,砖塔胡同正式启动城市保护更新工作。

  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今年,菜西片区成为北京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砖塔胡同成为西城第二个申请式退租项目,将继续按照“菜西模式”推进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工作。

  为加强老城整体保护 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本次城市保护更新工作实施范围为砖塔胡同南北两侧的临街院落,由西城区政府授权北京德源尚嘉城市更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德源尚嘉公司是直管公房经营管理单位德源集团(原西城房地中心)为从事城市保护更新工作成立的二级公司。

  为何砖塔胡同被列入申请式退租范围?项目负责人称,砖塔胡同还保存了老城风貌的胡同肌理,但是存在环境较差、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人口密度大等问题。为了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提升街区品质,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开展了这一项目。

  项目涉及239户居民 其中169户为直管公房

  本项目主要针对哪些居民?项目负责人称,共涉及239户居民,其中169户为直管公房。所有直管公房承租居民,均可在完成相关手续前提下提出退租申请。私房参照直管公房的标准执行。

  申请式退租办公室外,已经摆好了项目相关信息展板,不少居民前来查看。11月8日-12月7日是项目宣传阶段,工作人员将向居民告知这一信息;12月8日-明年1月7日,进入集中签约期,有意向的居民可以进行签约,这一阶段结束,将不再接受申请受理。

  焦点1

  参加退租居民获得补偿约12万元/平方米

  据介绍,本次申请式退租将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采取货币补偿方式。

  退租房屋补偿金额根据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确定,符合条件的居民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私房居民可参照直管公房政策申请参与本次申请式退租工作。

  “目前房屋评估价在9.9万元左右,平房需要结合房屋具体情况、乘以修正系数,参加退租的居民每平方米获得补偿约12万元左右,当然,具体的数额还要以评估为准。”该项目负责人透露。

  焦点2

  2处共有产权住房及1处公租房可供选择

  记者了解到,本次共有3处安置房源可供选择,包括合顺家园、金林嘉苑2处共有产权住房及璟秀欣苑公租房。

  ●合顺家园

  位于丰台区南苑西路11号院。距离地铁4号线新宫站约800米,途经10余条公交线路。配套设施完善,除自身配建幼儿园外,周边另有金帆双语艺术幼儿园、五爱屯小学、槐房小学、南苑中学等教育资源;天坛医院、北京博爱医院、北京航天总医院、南苑医院、丰台区妇幼保健院;毗邻万达广场、华联商厦、BHG生活超市等商业。

  ●金林嘉苑

  位于房山区闫村镇,苏庄地铁站南1公里,距离房山城区3公里,距离六环路约2公里,市中心约29公里。周边配套设施包括商场超市(华冠购物中心、国泰良辰百货);医院(房山区妇幼保健院、良乡医院);学校(良乡幼儿园、良乡三中、北工商附属小学等);公园(塞纳园公园、宝源生活广场)。

  ●璟秀欣苑

  位于通州区台湖镇东石东三路7号院。周边配套教育资源,包括次渠北里幼儿园、次渠家园幼儿园、东方剑桥翰林华馨幼儿园、明日星幼儿园,台湖镇中心小学、通州区北神树希望小学、月河学校等;医疗资源包括通州第三医院、次渠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市通州区老年病医院;休闲购物包括百发龙购物中心、新城商厦购物中心、次渠购物中心、苏宁易购、永辉超市、物美超市、世纪华联超市等。

  通12路、通68路泰和一号街区站可到,地铁亦庄线次渠站、亦庄火车站可到。

  ■ 链接

  直管公房退租操作流程

  政策宣讲咨询期:

  ●政策宣讲:退租组工作人员入户宣讲政策,评估公司对有意愿的居民入户登记

  ●退租申请:有退租意向的直管公房承租人填写《退租(腾退)申请表》并提交材料

  ●资格审核:政府相关部门对安置房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未申请安置房的申请人无需履行此程序)

  签约期

  ●签订补偿协议:评估公司出具评估报告,计算货币补偿,直管公房承租人与实施主体双方签订《补偿协议》

  ●租赁关系解除:直管公房承租人及在册户籍成员共同到场办理解除租赁合同手续,收回直管公房使用权

  ●选房:按照承租人解除租赁关系完成时间顺序确定选房序号,届时根据选房序号集中组织选房(未申请安置房的申请人无需履行此程序)

  ●审批

  ●搬家腾房:直管公房承租人将房屋(含自建房)及其附属物移交实施主体,并签署《房屋交接验收确认单》

  ●领款

  ●安置房签约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