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科创板和创业板放宽再融资条件

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办法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11月8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发布创业板再融资规则的修订以及科创板再融资办法。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等内容。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放宽再融资条件,提高了创业板的包容度。

  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证监会此次拟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首先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征求意见稿取消了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其次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规则适用方面,修改后的再融资规则发布施行时,再融资申请已经取得核准批复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尚未取得核准批复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上市公司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更新申请文件后继续推进,其中已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不需重新提交发审会审议。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记者表示,放宽再融资条件,提高了创业板的包容度。利于公司扎扎实实搞经营,而不是遇到困难疲于保壳。

  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证监会起草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设定基本发行条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公开发行要求组织机构健全,具备独立性,会计基础规范、内控健全、最近3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等条件;还设置现任董监高具备任职资格并守法等基本条件。非公开发行主要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包括最近1年财务会计报告不得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控股股东无重大违法行为等。

  二是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鉴于非公开发行对象主要针对具有较高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提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便捷性。

  三是设置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提升融资效率。一方面,最大限度压缩监管部门的审核和注册期限,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另一方面,授权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科创板再融资运行总体情况和市场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小额融资的业务规则。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侯小溪

  ■ 焦点

  新三板改革设立精选层

  11月8日,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制定。

  全国股转公司配套制定了《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等,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分层管理办法》,挂牌公司进入精选层,应当符合四个条件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二是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三是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四是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顾志娟)

  观点

  “创业板再融资松绑便于高科技企业融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可以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的覆盖面,便于高科技企业融资,推动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 而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锁定机制,将锁定期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以及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增加股票发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便于企业融资,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锁定机制的调整,还会降低投资风险。 对于延长再融资批文有效期,潘向东表示,再融资的方式有很多,包括配股、增发、发行可转债等,每个方式都有自身的特点,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也不同,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可以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方法,减少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盲目性,合理匹配市场资金的供给和需求,改善市场效率。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引入战略投资者利好科创板估值体系”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还是需要更多的支持,公司规模不够大,发展前景不确定性仍然是相对比较高的。因此,这个阶段的企业是需要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支持,还有各方面的一些协同和支持。因此,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是比较必要的。

  另外,非公开发行股票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付立春表示,非公开发行条件更低,就更便于企业融资,提高融资的效率,让科创板企业更高效地对接资本。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是科创板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需求,也是改革创新下的必要措施,更是市场制度设计的需求。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于科创板建立科学完善的估值体系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尤其是在科创板企业估值相对困难下,通过战略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能相对长期对企业进行估值。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