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送花老人”李桂春 用“流浪花”助邻里和睦

将会场、节日用过的鲜花捡回来重新培植后赠左邻右舍,还帮邻居们做养花顾问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李桂春老人在小院里给“流浪花”浇水。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李桂春

  用来装饰会场、节日馈赠的鲜花,完成使命后大多无人问津。什刹海街道旧鼓楼社区的李桂春老人把这些花称为“流浪花”,从家附近的垃圾站把它们捡回来,在院子里重新培植。近十年来,数不清的“流浪花”经过她的巧手,再次焕发活力。

  李桂春还将花送给邻里,安慰他们需要慰藉的心。她笑称自己是“送花老人”。

  “流浪花”也是生灵

  八十多岁的李桂春是地道的老北京,家住什刹海附近僻静的胡同的一个小院儿里。进入小院,一百多盆“红花绿叶”摆放得错落有致,院门口种着一棵石榴树,地上掉落着已经成熟的石榴,偶尔能听见鸟叫声。

  李桂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她院子里的这些花,大部分是从外面捡来的,她和老伴都是喜欢植物的人,捡花这个习惯,两人已经坚持了近十年,现在院子里一半以上的花都是捡来的“流浪花”。

  “现在年轻人流行过情人节、圣诞节,每个节日都少不了绿植做装扮。可是节日一过很多花草就被扔掉了,我们看着觉得可惜,就从家附近的垃圾站把它们都搬回来,继续照顾。”李桂春表示,花草也是生灵,看着它们枯萎,她不忍心,“我搬回来,还能绿几茬儿呢。”

  每天上午的大半时光,李桂春就在院子里侍弄花草。

  很难想象,丢弃在垃圾堆里的花不仅能被养活,还能生长得如此枝繁叶茂。

  李桂春指着一盆枝叶繁盛的茉莉花:“这就是我从外面捡回来的,当时看着已经蔫了,不知道能不能救活。后来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养了一段时间,发现竟然活起来了。”她透露了一点养花秘笈,其实这种花很好活,只要有根就能活,但是养起来,比较费工夫,需要定期施肥。其他的花主要就是浇水,天气好的时候再把它们搬出来晒晒太阳。

  用“流浪花”感谢邻居

  时间久了,老人爱捡花的习惯在街坊邻居中传开。

  “大家伙知道我们老两口儿喜欢花,看到有人扔花,也帮我们捡回来。”李桂春笑着说,“家里的花越养越多,最多的时候能有小两百盆呢。”

  李桂春说:“有的时候邻居担心我的身体,还会主动帮我照顾花草呢……我的身体还好,可是我老伴的腿脚不那么利落,一年四季还要照料这么多花,邻居朋友们都帮了不少忙,我很感谢他们。”

  几十年来,这条胡同里邻里关系特别融洽,年轻的时候,李桂春帮助街坊邻居,现在她年纪大了,大家也来帮助她。李桂春的老伴走路不便,理发成了最大的问题。为了能让理发师入户理发,李桂春不得不支付两倍的价格。邻居知道这件事后,主动要求给老人免费剪发。

  不仅如此,胡同里的人谁家做了包子、酥鱼都会喊着李桂春去家里吃饭,要不就把吃的直接送进小院。这些做法让她感动不已,想到了用“流浪花”感谢大家。

  年前,邻居淑琴遇到了烦心事儿,出来进去总是愁着一张脸。

  李桂春眼里看着,嘴上没说什么,心里总是惦记着:“淑琴家发愁的是孩子工作的事情,我们帮不上忙,但是看着她不开心,总想做点什么,让她能松松心。”老两口将家里一株养了几年的“流浪花”芍药花搬了出来。“这盆花爱开花,又比较好伺候。我们把这盆花送给淑琴,让她能有点花草侍弄,分分心,别一心都惦记着烦心事。”

  李桂春老人用自行车驮着“流浪花”送给淑琴。淑琴愁眉舒展,反复感谢,将花收下了。

  此后,李桂春再见到淑琴总是会说几句养花的经验,舒缓她的情绪:“我总劝她,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把身体养好,就是对孩子最大的照顾啦。”

  “这样的事儿老太太不少做,谁家有点烦心事,她总愿意拿着花上门去看看,安慰一下。”淑琴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对动物毛发过敏,又独自一人生活,有了李桂春老人送的花,她觉得生活多了不少乐趣。一旦有花开,她总是去和老人“汇报”成绩。

  互帮互助的苗子已经扎根在胡同里

  邻居秀芳说,李桂春老两口平日里捡花伺候花,还帮邻居们做养花顾问:“我们这胡同里,谁家闹点矛盾,去老太太的院子里一坐,经她的嘴一劝和,准好。谁家要是有种不活的花,老太太一上手,准能给养活了。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除了“流浪花”之外,李桂春家中的石榴树在这条胡同里也很有名。

  一到深秋,石榴树就会结出繁硕的果实,高处的树枝都会挂着果子,伸到院外去。邻居朋友到家中来,总是想尝一尝石榴的味道。但是李桂春老人却十分有原则:“想吃,我去给你买。这个石榴,是观赏用的。”

  这棵石榴树是好友年轻的时候送给李桂春的,她格外爱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棵石榴树开花结果比普通的石榴树晚一个月,显得格外珍贵。

  “我们种这棵树,为的是朋友情谊,也为给院子增加景致。如果结了果子就摘了吃,那这景观就没了。”李桂春说。

  别看老人不给石榴,但是这棵石榴树的树苗,她却从不吝惜。每当有邻居朋友来到家中,向她索要树苗,只要有育成的小树苗,就会赠送给他们:“这些小树苗只要好好养都能活,也能长成一棵石榴树,给别人的院子添色彩。我能为邻居做的事儿不多,只要大家需要,我都会努力做到的。”

  秀芳说,李桂春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爱帮助人,互帮互助的苗子已经扎根在胡同里:“互助的习惯就是这么一代代传下来,我们的邻里关系才能这么和谐。好像是老太太的花一样,每朵都开得那么好。”

  (除李桂春外,其他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推荐身边“追梦人”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发微博@新京报

  主办单位:新京报

  协办单位:首开集团

  指导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