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洒水车司机应注意避让路人

  前几天夜里下班回家途经左安门内大街,都会遇到洒水车在道路上洒水作业,为避免洒水车把水喷到身上我远远地跟在洒水车身后,不敢快走。但我看到洒水车遇到行人及骑行者时,司机会主动停止作业并示意行人避开让其快速通过——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为了不影响洒水车作业,我也快速通过了此路段,内心暗暗为洒水作业车司机点赞。

  现在天气逐渐转冷,但洒水车为清洁环境还是会持续洒水作业,不过以我的经验,不少地方洒水车在作业时,有时候开得太快,也不注意避让行人,有时会洒行人一身水,让人很无语。建议其他街区的洒水车司机也能像上述司机那样,在遇到行人且不耽误作业的情况下,尽量减速慢行,避免将水洒到路人身上,也保障他们的安全。□韩杰(市民)

  共享单车被加锁不能没人管

  昨天下午,我路过丰台区和义东里,发现在和义公交站附近,目测大约有七八辆共享单车被加了私锁,此地区紧邻家家福超市和几个规模较大的饭馆,估计是很多从那里下班的人为了方便回家,把共享单车当作私家自行车使用。

  共享单车之所以冠以“共享”名义,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共同使用。一些人将共享单车摆放在自行车停车场,私自加锁,这就将“共享”变成了“私享”,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破坏了其他市民骑车的便利性,实际上也侵犯了共享单车平台的物权。我看到网上就有律师称,“私自上锁侵犯了共享单车运营商的财产权,涉嫌盗窃或侵占行为,可以拘留,并处罚款。”

  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及时整顿和义小区私自加锁的现象,让共享单车真正“共享”。□李欣(市民)

  不妨让枫叶多“落”一会儿

  据新京报报道,11月,北京各大市属公园进入“最浓”秋色,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等各类彩叶树种色彩更浓、更深,绚丽缤纷。随风吹落,或于草丛,或于水上,成为公园最动人的浪漫秋景。

  我所居住的小区附近也有枫树,但遗憾的是,每天早上上班经过那里时,虽然树上的枫叶很美,但地上干干净净,不见落叶。原来,环卫工人在凌晨的时候,就把地上的枫叶清扫干净了。

  我想,在有枫叶的街区,能否让枫叶多“落”一会儿呢?环卫管理部门或许可以不急着要求让环卫工快速清扫落叶,让这天然的景观,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些美感和乐趣。当然,环卫工人在保洁的时候,可以把一般垃圾和落叶“区别”开来,尽量别把这美丽的风景也当做城市垃圾一起扫掉。希望相关部门不妨考虑我的建议。□彭爱珍(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