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双11”再创历史峰值,拉动效应仍可挖掘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要消除“双11”对生产商来说存在的风险,还应立足于发挥电商的平台优势,促进供给端的升级。

  不出意料,第十一个“双11”再度掀起了狂欢,而且比往年还要火爆。

  据媒体报道,今年“双11”,各大电商交易额再创新高,达到某个数值的时间也更短,亿元成了许多著名品牌产品销售额的基本单位。大量消费者的“剁手”,成就了一个规模更为庞大的“双11”狂欢节。

  买和卖,是市场最真实的温度计。“双11”交易再创历史峰值,用一种最直观的方式,证明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

  以“双11”为代表的新消费方式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在于证明着中国市场的荣景,还在于其对大消费具有动态整合效应。

  交易品种从一开始的日用消费品延伸到手机、汽车、房子等高端商品,再延伸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服务品类,这种延展性对形成新的消费惯性,加快消费品质升级具有巨大带动效应。这种带动效应是跨越国境的,而且作用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无论从消费端还是供给端来看,还有不少空间有待开拓。“双11”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创造消费奇迹,主要是建立在低价基础上的。“剁手党”买买买,是消费力在特定低价促销时间点的骤然爆发;商家卖卖卖,也有在“双11”压单冲量、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行为惯性。

  基于低价销售的大量交易,虽然因为一年一度具有了一定的可持续性,但对消费者、商家和生产企业来说,仍然具有透支风险。

  消费者的风险在于其消费理性要被考验,对商家和生产企业来说,则是其利润厚薄要被考验。实际上,尤其是中小生产商仍面临不小的考验。因为能够进行低价销售的竞争,必须有规模化产能和多元化渠道的底子。

  因此,我认为,要消除这些风险,不能只靠消费端口的价格战,而应立足于发挥电商的平台优势,促进供给端的升级。比如,用大数据推动供需两端信息共享,帮助企业建立可以向上追溯的透明工厂,进一步削弱中间环节成本,大力开拓下沉市场等。

  这些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需要面对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空间,满足正在扩大的消费需求的双重任务。

  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空间,需要扩张消费者规模,同时重构平台与商家、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互信关系;满足正在扩大的消费需求,需要提供差异性、多样性、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这些实际上也是共享经济应该达到的预期目标。

  以“双11”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在便捷消费、改进生产物流方式、重新配置资源上已经发挥出了巨大的积极效应,对消费这一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保持强有力运转的重要意义,交易数据也可充分证明。

  不过,从其能够发挥的拉动效应看,现在仍然还在起点。在促进消费升级、改善消费环境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

  好在,电商平台已经开始从消费型平台向物联型平台升级的新进程,新的商业运行逻辑正在形成。或许在不久后的“双11”,我们将不仅可以看到交易量、交易额的继续刷新,还可以看到新服务方式、新产品和更多互信也在刷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