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体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体娱时评
上一篇

木村拓哉没了光环,才让反套路中有新意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聚光灯】

  

  木村拓哉终于在今年秋天,带着日剧《东京大饭店》回来了,但这个故事在最初的预告片和介绍里便缺乏新意——故事非常老套,名厨遭人陷害后落魄三年,重振旗鼓回东京摘得米其林星星。换成小职员、差劲的男友……随便换一换就是另一部日剧了。但是播出后,豆瓣却有8.6的高分,只是靠了木村拓哉的名气吗?不,它在老套中有新意。

  反套路1

  木村配了比他年纪大的女主

  以木村拓哉的颜值,现时虽非顶峰却依然在线,按一般东亚电视剧的习惯,会给他配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主,用自己无敌的青春和冲劲无限度地为潦倒沧桑男主打气、充电,一次次帮助他站起来,最后爱情修成正果,事业也重回巅峰。《东京大饭店》完全可以照此套路拍成男主找妈式爱情故事,送上一杯平庸的白开水。木村扮演的尾花夏树在剧中的人设是风流债缠身,给他安排一个陪伴翻身的女伴易如反掌。他有个现成的前女友琳达·真知子,她是著名烹饪杂志女主编,顺水推舟何等容易。

  然而不,女主角是早间伦子,比他年纪大的主厨,现实中扮演者铃木京香也比木村大四岁,两人是纯粹的合伙人,事业伙伴关系。从剧情走向看,伦子和男主角尾花的前同事京野在逐渐擦出火花,她不会和尾花上演狗血剧情,把爱情和事业烩一锅。落魄中年男加事业失意大妈阵线联盟,一个风险系数很大的组合恰恰引出了本剧的另一精彩所在:男主角尾花的领导管理能力。

  反套路2

  没有使用男主角自带光环的做法

  经常看厨师大赛节目的观众都知道,主厨的水平再好,他需要一个团队来协助,“一双手摁不住十个跳蚤”。一个脾气很臭的高水平厨子不但要组建一个成功的厨师团队,而且要经营出能上米其林星的餐厅——我们都知道三星米其林的标准远远不止食物水平评判一项,他必须是一个成功的领导者。

  在解释尾花的管理领导能力时,《东京大饭店》没有使用男主角自带光环的俗套做法,没有依靠男主的个人魅力臣服各位前同事,或者卖惨博得同情,以及单纯的贵人相助脱离现状。尾花对人性有超凡的洞察力,这一点通过他敏锐的观察和专注的聆听得到体现。伦子仅凭品尝菜肴能将配方了然于心,尾花迅速地发现了她的过人之处,加以欣赏。欣赏而生信任,野味菜肴比赛当日放心地把主厨任务交给了伦子,自己去山里找猎人去了。

  在努力拉回前同事京野、祥平、相泽时,无一不是经过用心观察和聆听,知悉了对方最迫切的需要后,想方设法予以满足。他的向心力由此而来,哪怕一干人等时不时恨得跺脚想骂他,却都忍不住要明里暗里帮他。外冷内热的“热”恰到好处地热到了别人心里,与他全身心投入烹调的人设相符,尾花的人物形象就比单凭技术水平高超赢得人心更丰富生动。

  反套路3

  男主有了互动式的情感交流

  从剧中人物口中我们可以推断,尾花“热”的这部分多数是在遭遇了滑铁卢事件之后生发出来的,现在的尾花听得进其他厨师劝告,愿意向同事学习适应日本当下的饮食口味,懂得理解同事对家庭的责任。以前尾花是地狱厨神一枚,刚愎自用,团队必须照他一个人的说法去做,还得把烹饪当作生活的唯一。

  人在经过磨难之后多少会有所改变,若是不经反思,往往反映到改变上仅仅是向生活低头屈服,不再坚持自我,或者等待救世主。尾花的改变是内心真正地成长了,他没有向生活下跪,仍然保留着对烹调的激情和专注:“做一件事,吃饭、走路、睡觉时都在想着研究它,才会真学得好、做得好。”他的变化是积极的变化,内心更加开放,由一个人向同事输出想法、要求,转变为互动式的情感、思想交流,团队凝聚力因此日益向上,这部剧也在老套中出了新意。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