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封面报道

“五字经”助北京营商环境“三连跳”

北京密集出台三批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形成“一、减、省、先、新”五方面典型做法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1月12日,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发布,涉及12个方面204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有52项任务已经完成。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密集出台三批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使北京的营商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世界银行刚刚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为78.2分,跨入全球前30名行列,得分超日本东京。

  营商环境改革横向涉及部门众多,纵向涉及市、区,甚至街道层面,向着同一个目标,全市行政资源被充分调动。记者梳理发现,“一、减、省、先、新”五个关键字,几乎可涵盖各部门的典型做法。

  一

  企业一次申报“最多跑一次”

  今年6月14日,北京日记摄影有限公司申请企业开办业务,办事人员在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平台完成执照、公章申领操作,市场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到达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大厅仅用9分钟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

  去年,北京市就设立各区级企业开办大厅,实行一窗受理等举措,将企业开办环节缩减至4个,办理时间压缩至8天。今年,北京继续通过优化“e窗通”网上办理平台、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等举措,将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及用工信息采集四个环节全部纳入同一个平台,实现企业“一窗、一网、一表、一次申报、最多跑一次”。两年来,在全国率先将开办企业由7个环节压缩至1个环节,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

  在电力公司,不仅一窗受理,还实行“客户经理一口对外”,负责项目的整体协调,为客户省了很多沟通成本。

  这种“一”的便捷背后都是“多”的付出。以电力报装为例,北京电力营商环境优化研究课题负责人卢健飞曾向记者介绍,具体做法是整合营销、发展、财务、运检、安质、建设、运监、调控、物资供应等部门人员,优化组织资源,组建具有“一站式”报装的报装服务加速站。

  就是这种背后的努力,将北京营商环境的各项服务向“1”时代推进——1个环节、1次搞定、1天办完。

  减

  减少办事环节 大规模减税降费

  通向高效的途径往往是减法。

  前两轮改革,北京在建设项目审批和物流通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秘诀就是“减环节”。

  2018年,北京通过直接取消、合并办理等措施减少了小型项目申请获得资金证明、在民防局登记建筑图纸上盖章、获得防雷意见等8个环节。在通关方面,报关单修撤、滞报金减免、直接退运、暂时进出口货物及延期、特殊通道申报等,可交由通关现场完成核批,职能管理部门不再进行事中干预,可交由通关现场完成,变“两步审核”为“一步审核”。

  记者了解到,此次3.0版改革,北京将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跨境贸易等两大重点领域继续推出18项改革措施。

  另一种“减”更直接惠及中小企业。北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前8个月,新增减税降费1368亿元,企业和个人普遍得到实惠,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进一步激发了民营经济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省

  小微企业电力接入成本降为0

  办事流程合并、精简带给企业的就是各种“省”。

  2018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直接取消、合并办理8个环节后,办理时间由208天压缩为137.5天、费用由20万元降低为11万元。

  去年,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力低压项目“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使办理环节由6个缩减为2个,平均用时由141天缩减到15天,小微企业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19.2万元降为0元,北京与日本、阿联酋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三个电力接入全免费的地区。

  今年在深入开展“三零”服务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将申请报装用电与签订供电合同合并办理、掘路审批全部并联办理等方式,实现了低压电力接入压至2个环节、15天以内办结。截至目前,“三零服务”惠及小微企业3.02万户,为企业节约投资13亿元。

  不仅省时、省钱,还省心。今年申请接电服务的北京市恒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赵晓芳告诉记者,提交完手续之后,跟电力部门的人员连面都没有见,电力局帮他们全部做完了手续,大概10天,电就已经供上了。

  不动产登记方面的时间压缩也非常明显,今年6月20日,办理朝阳区利泽西园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的买卖双方体验了方便快捷的新流程,双方在办理完网签并通过税务预审后,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仅用了43分钟就一次性办理完了所有手续。

  先

  改革创新成果纳入国务院《条例》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很多先行先试的做法被全国推广。

  比如,北京在全国率先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将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由《物权法》赋予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履行,首次在北京市实现两个部门、两个系统的实质统一,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行业内呼吁12年的改革创新。这项改革的创新成果被纳入国务院于今年10月23日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有权威分析显示,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可使企业在银行融资时的可获得性提高8%,贷款可获得性提高7%,贷款利率下降3%,贷款期限延长7个月。在营商环境很多指标方面,北京已经做到全球领先。比如,获得电力环节和成本指标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银行专家马钦在接受采访时对北京的一些做法大加赞赏,表示其他很多国家都可以从北京的改革经验当中获益,“我们也会把中国、北京最好的实践经验在全球范围内加以推广宣传。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会非常愿意倾听北京在这一方面所取得的改革经验”。

  新

  平均每日新设200多家科技型企业

  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发了创新创业动能,北京平均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数量逐年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98家、2018年的200家到目前的215 家,实现翻番。

  产业结构持续迈向高端,高精尖产业2018年实现总收入3.25万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和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规模超过万亿。目前,北京拥有独角兽企业82家,接近全国半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2%,远超OECD国家2.5%的平均水平,科研产出连续两年位居英国《自然》杂志评价指数全球排名第一,北京已成为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城市。

  在优化营商环境3.0时代,北京将加快国际化高端要素聚集,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助力企业拓展海外业务。

  北京将大幅压缩外籍人员居留许可证、工作许可证办理时间,分别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和11-13个工作日,在“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布局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教育机构和国际医疗机构。同时,实行境外投资备案改革,探索推行“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的管理模式。建立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信息库,帮助企业快速查找国外知识产权制度、重点产业产品和优质服务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专业能力不足、服务成本高的问题,促进企业更快“走出去”。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