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上一篇

北京60名教师获评“学习指导师”

将帮助社区、学校开展学习项目或成为企业特聘讲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1月11日,第四批“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结业。60名来自北京社区学院和职业院校的老师拿到了“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的结业证书,成为北京建设学习型城市急需的“懂教学、会指导、能策划”学习指导师。

  据悉,“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由北京市教委和联想集团共同举办。“培养学习指导师”是《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十大工程”之一。北京市教委为该项目提供政策指导、学习标准确定,以及学员选拔等工作,联想集团具体负责学习指导师的培训工作,是“政校企”联合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又一探索。

  北京将选拔百名市级高水平“学习指导师”

  高级研修班旨在培养老师的教学、策划、指导能力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时了解企业社会对员工素养能力的需求点,以帮助学校更精准、更具针对性地培养人才。”11月11日,第四批“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结业当日,来自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讲师张放以人工智能时代职业院校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教学改革的所思所想。

  前不久,张放从88名报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第四批“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进行为期5天4夜的学习之旅。研修班课程围绕城教融合背景下教师的痛点,从教学工具使用、案例演练、目标评价等多个环节,针对性提升教学能力、教育策略。

  “回到学校后,我可能要重新梳理教案,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把一些视频、案例、情景贯穿到课堂中去。”在张放看来,如今的孩子是在互联网下成长的新一代,每个人需求也更为个性化,不能是过去以老师为中心、以授课内容为中心的授课,今后更应该强调学生为主体。

  从教学方式方法到教育价值的思考,是五天的培训带给张放的成长。“我也会将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分享给学校其他老师,以更好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

  张放的故事是北京“学习指导师”培养的一个缩影。为打造学习型城市,《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的“分阶段选拔和培训100名市级高水平、专业化学习指导师”。如何发挥职业院校和社区学院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怎样培养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工作者?“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是此背景下的一次有益探索。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主要面向北京社区学院和职业院校等教育工作者,旨在培养老师的教学、策划、指导能力,最终他们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推进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的“火种”。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开始,北京市“学习指导师”研修班已举办四期,已培养240名“学习指导师”。“我们计划举办5期,共培养300名学习指导师。最终再从这300人中选拔出100名市级高水平、专业化学习指导师。”

  部分“学习指导师”将成企业特聘讲师

  培训包含多项主题学习项目设计,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项目”等

  “这是一种跨界培训的思路。”联想职教集团秘书长杜金晶介绍,不同于传统的师资培训,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将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理念、方法与学校教学场景、案例有机结合起来,操作性借鉴性也更强。

  杜金晶举例,联想的“教学九环节”主要用于培养企业人才,这种方法能否与老师上课的场景融合,帮助老师课堂教学更具效率、人才培养更贴合市场需求?研修班在做课程内容设计的时候,会萃取老师上课的场景以及实际教学案例,通过剖析参训学员自身的教学和工作案例,实现从素质培训向素质和能力相结合的培训转变。

  记者注意到,培训包含了多项主题学习项目设计。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项目”,“人工智能时代职业院校课堂教学改革与评价项目”等,是多数教育工作者在实际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课程以学员的困惑点为剖析点,让大家学到的很多东西可以马上进行运用。”

  “从知识迁移到行动落地,学员们最终成长为懂教学、会指导、能策划的学习指导师。”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学习型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些学员学成回到学校,构成了大教育体系下的一个链条,不管你是处于职业教育阶段还是成人教育阶段,最终助力构建全学段的终身学习体系。”

  据透露,本次结业的60名“学习指导师”不仅会发挥学习指导师的功能,帮助社区、学校开展学习项目,还有可能成为企业的特聘讲师,不断地进行个人迭代,成长为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共享资源池里的一分子。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