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暴力肆虐港中大,这是大学的悲哀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关注香港

  

  大学首先是一处公域,是一处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场所,维持校园内最基本的公共安全与秩序,维持其作为教学科研场所的常态、常貌,是校方的基本责任。

  据海外网报道,香港中文大学12日发生暴力事件,黑衣人不断在校内纵火,扔汽油弹,与警方对峙,校园内多处着火,烟雾弥漫,场景混乱。

  香港警方表示,12日早,有暴徒在港中大范围内向警方防线扔砖头和汽油弹,警察在20分钟推进和拘捕过程中,被30个汽油弹袭击,有暴徒将龙门(球门)作为路障,甚至准备了大批弓箭,又打烂私家车玻璃,喷上谋杀学生字样。

  还有媒体报道,由于暴力活动升级且已全面侵入校园,自身安全受到威胁,香港多所学校的内地生被迫抓紧时间离港。很多爱港人士冒险救人,或自发开车、或协调车辆前往香港中文大学等校,帮助内地生返回深圳。

  港中大入夜后成为“战场”,这令人遗憾。港中大成事发地,更值得深思。

  暴力频演以来,包括港中大等部分香港学校的校方表现挺模棱两可:一方面,经常以“保护学生”“捍卫校园独立性”为由,对警方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对参与激进行为的本校师生、躲入本校校园的不明身份的激进分子呈呵护姿态。

  但大学首先是一处公域,是一处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场所,维持校园内最基本的公共安全与秩序,维持其作为教学科研场所的常态、常貌,是校方的基本责任。对学校而言,宜尽量让暴力远离高校,让高校恢复净土氛围。

  无论是“内地男生遭黑衣蒙面人碰瓷、‘私刑’”,还是“激进黑衣学生砸坏门禁装置闯入宿舍,用油漆喷涂监控后,挨个房间寻找内地生”,这类因政治议题而将暴力加诸内地生身上的行为,理应得到来自学校方面的有效制止。

  这些内地生的人身安全及权益应得到保障,不能因为“说普通话”就成为被殃及的“池鱼”,处于不确定的风险之中。

  按照警方当晚在其官方账号上连续发布的两则通告,警方原本已与港中大校方达成共识,“愿以撤离换得局势得到和平解决”,但港警在撤离时仍遭到“示威者”袭击。

  事发后,部分激进分子及其支持者正欢度“胜利”,另一部分拥趸则继续在网上“追击”已退出校园的港警,大有立砦自守,让警察和执法者永远不得染指其“领地”的决心。

  部分激进分子及其支持者的意图其实很明显:借校园的特殊性,可以“攻守自如”,尽享“行动自由”,又能借“象牙之塔”抵挡执法者的追究。

  但高校校园成为暴力肆虐之区,真的会有赢家吗?

  于公共利益而言,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民众也一向以此为豪。近期发生在高校的这些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伤害的是法治威严,损害的是香港地方的繁荣稳定,也跟香港民众的根本诉求背道而驰。

  于个体而言,乱局演变至今,尽管“电磁环境复杂”,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已对应届毕业生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审慎。而部分激进分子在高校的这些肆无忌惮的暴力行为,又能为自己的未来“赢得”些什么?

  香港教育局已发布消息称,全港学校会于14日停课。而内地学生间已掀起“撤离潮”,突发形势下,有些民间组织也提供了疏散巴士并在网上奔走相告,帮助内地生撤离。足见这些学校受暴力冲击之深,这已严重影响到很多学校的教学秩序与学生安全。

  在此情境下,涉事各方包括校方,都有必要更多地着眼于止暴制乱,让学校秩序尽早得以恢复,让学生安全尽快得到保障,避免学校在暴力冲击波下“难善其身”。

  □李厚何(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