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多国陷入骚乱,拉美政治出了什么问题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拉美此次乱局,体现了该地区的发展模式之迷思。

  近期,拉美地区乱象纷呈。除了已深陷政经危机数年的委内瑞拉之外,许多拉美国家也纷纷出现社会危机。

  秘鲁府院之争愈演愈烈,智利和厄瓜多尔分别因地铁票价上涨和取消燃油补贴而引发民众大规模抗议。连任长达14年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反对派对选举结果的质疑中以及持续的反政府示威中黯然去职,避难他国,徒留一个骚乱冲突不断的玻利维亚。

  目前,大部分国家的乱局并未有平息之势。拉美国家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拉美政治的左右之争

  实际上,拉美此次乱局体现了该地区的发展模式之迷思。拉美地区长期存在左右翼轮流执政的“钟摆现象”,这种政治生态的周期性现象,反映了拉美各界对于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

  一般来说,拉美左翼代表中下层利益,倡导社会公平正义,主张政府对经济进行一定程度干预;拉美右翼崇尚新自由主义,主张减少国家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对外开放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采取进口替代发展模式的拉美国家陷入经济滞胀,急需新的发展思路来摆脱困境。在美国的影响下,许多拉美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推行了新自由主义改革。部分国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贫富分化、失业率攀升等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是1994年墨西哥爆发的金融危机,以及2001年阿根廷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促使人们开始反思新自由主义模式。

  21世纪初,拉美地区左翼群体性崛起,“粉红色浪潮”席卷而来。除了古巴外,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纷纷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

  自2003年起,这些左翼政府利用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时机,实现了“黄金十年”的经济增长。然而,这种单一的经济结构脆弱性十分突出,容易受国际环境影响。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巴西、阿根廷等国经济陷入衰退和危机,左翼政党的执政地位也受到影响。

  自2015年起,拉美地区的政治风向再次发生扭转,阿根廷右翼总统马克里上台,随后巴西、智利、秘鲁等国右翼政党纷纷赢得大选。与此同时,去年墨西哥左翼领导人洛佩斯赢得大选,今年阿根廷大选中左翼人士费尔南德斯上台,又为拉美左翼“扳回一城”。

  拉美发展模式之辩

  拉美政治生态的新变动,反映了拉美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的联动性。

  多轮政治周期结束后,许多政党也开始进行反思,并调整政策和理念,一些政党出现“中间化”倾向。例如,一些左翼政党开始淡化意识形态,一些右翼政党亦开始修正过度依赖市场调节的政策,对社会领域给予更多关注等。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拉美国家因发展模式积累下来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

  这轮政治和社会危机中,许多拉美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强国还是弱国、左翼还是右翼执政,都暴露出了发展和治理问题,这给予了拉美国家政党更大的警醒作用。尤其是被视为拉美“新自由主义楷模”的智利爆发大规模骚乱,将该模式的弊病再次暴露在阳光下。

  在新自由主义的引领下,智利长期采取“小政府大市场”模式,能充分激发市场竞争活力,但因缺乏政府干预,容易导致利益分配不均、公共服务缺失、政府克服危机能力削弱等问题。

  尤其是智利长期以来过度依赖铜矿等自然资源开发和出口,制造业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易受国际环境影响。在社会领域,政府的介入和调控力度不够,使民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和养老等领域的问题积重难返。

  除了发展模式问题以外,部分拉美国家现有政治制度运转失灵,化解危机的能力不足,也给国家治理带来很大难题。拉美国家党派林立,在不同政党轮流执政的模式下,政府的政策延续性无法得到保障。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经历了动乱与冲突之后,拉美国家将继续探索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每一粒种子只有在适合自己的土壤中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任何国家只有采取适合自身国情和民情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民生问题则是关乎国家稳定的根本性问题。只有实现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提升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繁荣富强、长治久安。

  □曹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