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玻利维亚反对派议员宣布当总统

美洲国家组织指出大选计票存在伪造,该国政治危机引发严重冲突,已造成7人死亡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12日,日前辞职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接受墨方提供的政治庇护。图/视觉中国

  由于选举被指存在舞弊,玻利维亚大选最终引发政治危机。该国总统莫拉莱斯前往墨西哥接受政治庇护。由于几乎所有可接替总统职位者的辞职,玻利维亚政权出现真空状态。国内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双方斗争也愈演愈烈,专家表示,军队权力如何处置会对局势造成关键影响。

  新京报讯 在抗议声中宣布辞职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1月12日抵达墨西哥首都接受政治庇护。同日,玻利维亚反对派参议员阿涅斯在未经正式投票的情况下宣布,自己将担任临时总统一职。南美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左翼总统下台,该国副总统、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在内的数名高官也相继辞职,玻利维亚遭遇突如其来的政治危机。

  选举引发乱局 无顺位者接替总统职务

  据路透社报道,玻利维亚10月20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时任总统莫拉莱斯的得票率超过对手10个百分点,可在第一轮选举直接胜出。但反对派指控莫拉莱斯阵营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随后,两个阵营的支持者发生严重冲突,全国各地的抗议逐渐演变为暴力骚乱。据法新社报道,自选举当日至11月13日,该国的暴力冲突已造成7人死亡。

  美洲国家组织对玻利维亚大选计票进行审核,11月10日公布报告称,大选中存在伪造签名等造假行为,建议废除此次大选结果,重新举行选举。莫拉莱斯随即宣布将重新举行大选,但是反对派要求他辞职。紧要关头,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警察总司令分别发表声明,要求莫拉莱斯辞职,以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失去军方支持的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他当天在推特上说,住所遭到暴力团伙的袭击,他本人面临当局“非法逮捕”,但是“没有理由逃跑”。隔日,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表示,将向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

  “因为政治原因离开这个国家,令我痛心。但是我会时刻关注局势,很快会秉持着更强大的力量回来。”莫拉莱斯11日在推特发文,证实将前往墨西哥避难。这位已经连续执政超过13年的总统是玻利维亚首名印第安人总统,也是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

  根据玻利维亚宪法,在国家元首缺席的情况下,按副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的顺位接替总统职务。但是以上人选均已辞职。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玻利维亚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也已经宣布辞职。一时间,该国陷入了“权力真空”。

  反对派议员宣布担任临时总统

  据《泰晤士报》报道,在无人执掌玻利维亚政局之时,隶属于反对派的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12日在立法会议上宣布担任该国临时总统,并表示将尽快举行新的大选。

  玻利维亚宪法法院发表公报,承认其就任临时总统符合玻利维亚2009年颁布的宪法,她的就任也得到了该国武装部队的承认。但是,在议会中占多数的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议员没有参加当天的会议,因此这一任命的议会支持者未达到法定人数。

  12日晚,阿涅斯身戴总统绶带、手拿一本圣经出现在玻利维亚老总统宫殿的阳台上,她表示将帮助重建国家的民主和法制。莫拉莱斯对此表示谴责,称阿涅斯是“发动政变的右翼议员”。

  当天,许多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挥舞国旗欢呼阿涅斯成为临时总统。莫拉莱斯的支持者则试图冲入议会大厦,高呼“她必须辞职!”“我们无所畏惧!”一位示威者说:“莫拉莱斯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我们要发声。”玻利维亚警方和军方向抗议人群释放催泪瓦斯,同时拘押了部分示威者。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现年52岁的阿涅斯不仅是反对派参议员,还是妇女权利活动人士。在踏入政坛之前,她曾是一名律师,丈夫是哥伦比亚的一名政客。2006年,阿涅斯加入立宪会议,参与起草玻利维亚的最新宪法修订。她一直是莫拉莱斯的坚定反对者,曾称后者为“暴君”。阿涅斯1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终止国内发生的持续暴力活动,她愿意担任临时总统,尽快选出新总统。玻利维亚一名参议员指出,阿涅斯成立临时政府的最大目的在于重新举行大选。

  南美多国左翼领导人谴责“政变”

  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玻利维亚总统辞职事件表示,中方注意到玻利维亚国内局势的变化,我们希望玻利维亚有关各方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和平解决分歧,尽快恢复社会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玻利维亚的所有政治力量负起责任,寻求宪法途径解决当前危机。期待全体国际社会成员、玻利维亚的拉美邻国以及有影响力的该区域以外的国家,能够展现出负责任的态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玻利维亚局势表达忧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暴力。

  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多个南美洲国家左翼领导人对其表示支持。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阿根廷当选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和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均认定玻利维亚发生“政变”。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推特上表示,为了人民免受暴力,莫拉莱斯宁愿辞职,这是“负责任的态度”。

  白宫网站于11日发布特朗普的声明:“莫拉莱斯辞职是西半球民主的重要时刻。”“莫拉莱斯的离任维护了民主,为该国人民发声铺平道路。”

  据路透社,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12日发表声明,下令疏散在当地工作的美国政府雇员的家庭成员,并批准处于非紧急情况下的美国政府雇员离开。声明还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前往玻利维亚,那里的主要城市仍在举行示威活动。美国国务院将旅行警告列为“4级——不要前往旅行”。

  ■ 分析

  多方面原因导致玻利维亚爆发政治危机

  据外交部网站介绍,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中部,人口1100多万,印第安人占54%。玻利维亚是著名矿产出口国,但也是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莫拉莱斯作为激进的左翼代表,从2005年上台执政以来,摒弃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推进石油、天然气等支柱产业国有化,并推动土地改革。一系列举措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经济稳步增长,增长率高于地区平均水平。

  此次玻利维亚发生政治危机,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大使吴长胜指出,莫拉莱斯执政期间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玻利维亚近年来属于南美洲地区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但是,他执政13年,民众多少会有“求变”的心理。而且他采取了一系列照顾中下层群众的政策,致力于提高印第安土著民的社会地位,这使社会上层受到冷落,一些白人对他的“社群社会主义”执政理念产生不满情绪。

  除了国内矛盾之外,外国势力的干涉也是导致政治危机的一大原因,尤其是美国方面,希望利用一些机会打击南美洲的左翼势力,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对玻利维亚的政治进行干涉。此外,目前整个南美洲左翼和右翼的博弈日趋激烈,出现了“左退右进”的情况,玻利维亚也是如此,两方斗争促使了政治危机进一步发酵。

  吴长胜表示,对于玻利维亚接下来的局势发展,还有待观察。该国左翼和右翼的斗争还会继续,军队权力如何处置会对局势造成关键影响。莫拉莱斯虽然辞职了,但他的支持者实际上拥有很大的力量,不会任由反对派操纵权力,只是他们现在还没有很好地整合力量。此外,美国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的动向也将影响玻利维亚的局势走向。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