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摔跤吧!爸爸》女主原型将在京首秀综合格斗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两年前,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拿下近13亿的票房。这部影片是根据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一家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辛格把4个女儿和两个侄女都培养成了摔跤冠军,突破了在印度“女性=弱势”的传统定义,激励无数女性追逐梦想。本周,《摔跤吧!爸爸》女主原型、辛格的三女儿瑞图·佛加来到北京参加ONE冠军赛,这也是她从摔跤转战综合格斗的首秀。

  转型

  “面对面”时还有些无所适从

  11月13日傍晚,望京附近的一家搏击俱乐部,ONE冠军赛北京站选手公开训练安排在这里进行。

  拳台一角临时搭建起休息区,7名即将亮相的拳手在里面做着准备活动。与大级别拳手罗曼·凯利亚克、塔里克·巴贝兹等人站在一起,24岁的瑞图·佛加(Ritu Phogat)显得太过娇小。这个印度姑娘安静地做着准备活动,她将是第一个上台亮相的选手。瑞图·佛加今年3月才从摔跤转战综合格斗,ONE冠军赛北京站将是她在综合格斗的首场比赛。

  如果你看过或者听说过《摔跤吧!爸爸》这部励志电影,应该会知道影片中的两个女主角吉塔、巴比塔,她们在父亲的培养下成为摔跤冠军。而瑞图·佛加和她的姐妹,正是影片中吉塔、巴比塔的原型。

  当天5分钟的训练课,瑞图只做了些简单的手靶训练,但这足够引起媒体和拳迷的兴趣。今年3月签约ONE冠军赛后,这还是瑞图第一次公开训练,醒目的“摔跤耳”记录着她曾经的摔跤手身份。

  明晚,瑞图将迎来她的综合格斗首秀,对手是韩国选手金南喜。公开课后的面对面环节,瑞图·佛加上台微笑着鞠躬,金南喜则双手合十还礼,完全没有这一环节中常见的火爆场面。两人谦让的态度也让现场司仪有些着急,“这是姐俩好呀!”

  从摔跤转战综合格斗,瑞图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技术,还要习惯各种不同以往的场合。“面对面”环节让瑞图有些不知所措,她甚至不是很清楚该怎样摆动作配合媒体的镜头。在金南喜的提示下,两人拉开架势,笑着摆了一个赛前对视动作。

  “这是我在ONE冠军赛的首秀,我非常激动,甚至有点紧张。”场上的瑞图会迸发出无尽激情,场下却是个喜欢烹饪的安静姑娘。瑞图透露很喜欢做印度菜,每天的训练餐饮都是自己做,周末则喜欢邀请朋友到家里来一起做饭聊天,“想安静一下的时候,我会读书或者冥想,这样可以帮助我获得更清晰的思路。”

  成长

  爸爸是启蒙教练和人生导师

  瑞图生于一个印度摔跤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摔跤运动员。8岁时,瑞图开始跟着父亲、姐姐们一起练习摔跤。瑞图的父亲马哈维亚·辛格是印度摔跤冠军,他也把4个女儿培养成冠军级的摔跤运动员。

  2016年在新加坡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中,瑞图拿到46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之后,瑞图还拿到过世青赛银牌、亚锦赛铜牌。

  瑞图的大姐吉塔则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位摔跤女性冠军,她拿到了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女子摔跤55公斤级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吉塔成为首位参加奥运会的印度女子摔跤选手。

  除了把4个女儿培养成世界冠军,马哈维亚·辛格还把两个侄女一同送进印度摔跤国家队。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摔跤自由式50公斤级别中,维纳什以8比2战胜日本选手玉井立夺冠,这也是印度摔跤项目的首枚亚运会金牌,维纳什正是瑞图的堂妹。

  “爸爸不仅是我的摔跤启蒙教练,也是我人生的导师。”瑞图说父母原计划要一起来北京看她的综合格斗首秀,但因为要操持姐姐的婚礼实在抽不出身。

  2016年底,瑞图一家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摔跤吧!爸爸》,宝莱坞巨星阿米尔·汗饰演马哈维亚·辛格。为了这部影片,阿米尔·汗一度暴增28公斤。

  拍摄过程中,阿米尔·汗跟瑞图一家成为好朋友,“我们私下有很多互动,阿米尔·汗是宝莱坞数一数二的巨星,但他在生活中一点架子都没有,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瑞图称。

  作为一部女性题材体育影片,《摔跤吧!爸爸》上映后引起现象级讨论,也打破了在印度“女性=弱势”的传统观念,激励了很多人。

  “很荣幸我们家能被选中成为摔跤这个项目的代表。在这之前,我们的故事只是在摔跤圈比较出名。但在电影上映后,特别是因为阿米尔·汗来出演,不仅整个印度,很多国家也都因为这部电影知道了印度摔跤这项运动。”瑞图说很荣幸通过这样一部电影告诉大家摔跤在印度的发展,也很开心有更多女性被激励到。

  展望

  用场上表现撕掉“电影”标签

  影片《摔跤吧!爸爸》激励了很多女性追逐梦想、挑战自我。瑞图一家也成为无数印度女性的榜样。现在,瑞图决定再挑战自己一次。

  今年3月,瑞图与ONE冠军赛签约,从摔跤转项综合格斗,“我是四姐妹里第一个从摔跤转到综合格斗的。和家人聊过之后,我得到了父亲和姐姐们的支持。”

  瑞图透露自己2012年就开始关注综合格斗。“我喜欢这项运动所需要的一切。”瑞图说自己有摔跤的基础,地面技术会是一大优势,成为综合格斗选手对她来说并不难。

  决定转型后,瑞图一直在新加坡一家拳馆训练,弥补拳术、柔术等不足。自幼便进行竞技体育训练的瑞图适应得很快,“印度摔跤如今已小有名气,但综合格斗大家并不了解,我希望能代表印度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

  与当年让大家认识摔跤一样,瑞图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印度了解综合格斗,“在我准备尝试综合格斗时,我不知道印度有多少人在练习,也不知道哪里可以训练。”瑞图说她一直想为什么综合格斗没有印度人参加?为什么印度没有综合格斗世界冠军?“这就是我对综合格斗的目标,我总是把注意力放在一些其他方面,一些与众不同的爱好上。”

  摔跤尽管也是一项贴身肉搏的项目,但相比综合格斗要“温柔”得多。刚开始综合格斗实战时,瑞图承认有些害怕,但从未后悔过,“从七八岁跟着爸爸练摔跤开始,我就从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过去8个多月,瑞图一直在训练站立技术,并没有特别针对金南喜做准备。瑞图称,她只是专注自身整体实力的提升,这样不管遇到什么对手都能游刃有余。

  明晚,瑞图将在五棵松体育馆迎来自己综合格斗首秀,她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摔跤吧!爸爸》是别人给我贴上的标签,大多数人因为这部电影认识我。但我现在是一名综合格斗选手,我会用赛场上的表现来撕掉别人给我贴上的标签。”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