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弹劾特朗普公开听证会曝“电话门”细节

总统弹劾案首场公开听证会举行,两名证人接受国会议员质询,特朗普称其为“审判作秀”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13日,特朗普弹劾案首场公开听证会举行,美国驻乌克兰代理大使威廉·泰勒(右)和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乔治·肯特(左)出席。图/IC photo

  针对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首场公开听证会昨日举行,22名国会议员在听证会上就相关问题进行质询,民主党和共和党唇枪舌剑被美国多个电视台和网络平台转播。

  开始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指责听证会是一场“虚假的审判作秀,是又一场政治迫害”。面对记者的提问,特朗普称:“我一分钟也没看,因为我和土耳其总统在一起。我听说这(听证会)是一个笑话。”

  专家认为,民主党希望通过弹劾动摇共和党的支持率,但同时对此也十分谨慎。一旦没有发现切实的证据,这有可能会激起民意的反弹,反而影响民主党的支持率。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国会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首度进行公开听证。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乔治·肯特和美国驻乌克兰代理大使威廉·泰勒接受国会议员质询,披露出更多关于乌克兰“电话门”的细节内容。听证会持续5个多小时,特朗普表示自己一分钟也没看,并且指责针对他的弹劾调查是“猎巫”、“骗局”。

  美驻乌代理大使:特朗普更在乎调查拜登

  美国驻乌克兰代理大使威廉·泰勒上个月就出席过对特朗普弹劾调查的闭门听证会,并提交了众多证物。据美联社报道,泰勒10月22日证实,特朗普曾以对乌军事援助换取乌方对拜登的调查。

  在此次公开听证会上,泰勒又披露了新的内幕信息。据《纽约时报》报道,泰勒说,他的一名员工听到特朗普与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通话,谈话中总统关心乌克兰方面的调查情况,桑德兰回答:“乌克兰人已经准备好推进调查。”通话结束后,当被助手问及“特朗普如何看待乌克兰”时,桑德兰表示,特朗普更关注针对拜登的调查,这也是总统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的迫切要求。泰勒指出,朱利安尼通过“非常规渠道”参与处理乌克兰事务,他的意见与美国长期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驰。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当场提问:“相比乌克兰,他(特朗普)更在乎针对拜登的调查吗?”泰勒作出肯定回答,并称特朗普为了个人的政治利益,将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以及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白宫会面的邀请作为交换条件。乌克兰方面非常明白,启动(对拜登的)调查是先决条件。

  特朗普私人律师言行影响美乌关系

  负责乌克兰事务的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乔治·肯特在公开听证表示,美国领导人要求别国政府调查他的潜在政治竞争对手,会给美国外交官员的活动增加难度,也会影响信誉。

  此外,肯特再次将矛头指向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称其不断施压乌克兰对拜登展开调查,严重影响美乌双边关系。而乌克兰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伙伴,对美国和欧洲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朱利安尼致力于推动具有政治企图的调查,并为个人利益攻击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使约万诺维奇提前离任。”肯特表示,他没有想到部分美国人会和一些腐败的乌克兰人为伍,抹黑自己的伙伴。

  听证会结束后,朱利安尼在纽约住所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没有做错任何事,也不担心外界的指责,相信最终会真相大白。

  听证会上两党发言针锋相对

  据CNN报道,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内,众议院已经传唤15名证人,就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进行闭门听证会,证人包括国务院、白宫、国防部等多个机构人员。民主党人认为,公开听证将曝光特朗普的不当行为,让所有美国民众知晓。BBC称,公开听证会算得上是一场面向选民的“表演”,民主党人希望借此争取选民对弹劾的支持。

  听证会一开始,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展开质询,共和党和民主党平均分配90分钟的质询时间。之后,陪审团的其他成员每人有5分钟时间对证人进行询问。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在听证开始时发表演讲,称在“电话门”事件中,特朗普抱怨美乌关系不是“互惠对等的”,要求乌总统“帮个忙”,对乌克兰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和前副总统拜登进行调查。“这两项调查都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都符合特朗普的个人利益。”

  代表民主党提问的前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丹尼尔·戈德曼提问:“是否有事实依据证明乌克兰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肯特回答,就个人了解,这样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戈德曼还提问泰勒:“在担任公职的几十年里,是否见过有美国总统以个人政治利益为条件延缓军事援助?”泰勒回应:“没有。”美媒CBS指出,如此简单的问题却显示出特朗普施压乌克兰调查拜登是多么“不寻常”。

  共和党方面在开场致辞中首先抨击民主党对特朗普的控诉完全是一种“编造”,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他们还指出,两位证人是特朗普的反对者,没有资格作证。随后泰勒和肯特对此表示否认。

  共和党人还要求主持此次听证会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传召引发弹劾调查的检举人出席闭门质询。希夫拒绝了这一要求,并称会用一切方式为检举人的身份保密。

  针对民主党所说的“以军事援助交换个人政治利益”这一控诉,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吉姆·乔丹反驳称,事实证明给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已经于9月发放,“你们控诉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特朗普回应“控诉”:一无所知

  在公开听证会召开的前一天,特朗普在推特发文:“马戏团来了!堕落、软弱、胆小和天生的骗子希夫表演秀在国会上演。”“接下来两周,你们看到的都是假的……这一场虚假的审判作秀,是又一场政治迫害。”

  13日当天,美国多个电视台和网络平台转播了弹劾调查的公开听证会。特朗普对记者表示,太忙了,没时间看听证会的电视转播。但是他又在推特上转发了一些反对弹劾调查听证的内容。

  在听证会召开时,特朗普在白宫与来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见面。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土总统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弹劾调查听证会提问,特朗普称:“我一分钟也没看,因为我和土耳其总统在一起。我听说这(听证会)是一个笑话。”

  针对听证会上泰勒的证词,特朗普表示,他完全不记得曾跟美国驻欧盟大使通话,“我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我对此一无所知,一点点也想不起来。”他还承诺,将于当地时间14日公布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今年4月首次通话的记录。此前特朗普曾在推特上预告,将公布上述记录,“做历史上最透明的总统”。

  民主党希望借听证会影响支持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表示,民主党人进行弹劾调查的公开听证,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公众舆论来影响共和党的民意支持率。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民主党人把特朗普弹劾下台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他们一直非常谨慎地处理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在推进调查的过程中密切关注舆论反应和新证据的发现,以此为依据考虑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如果选民反响强烈,民主党人很可能会借助民意进一步推进弹劾程序;反之,他们可能会暂缓这一计划。

  关于弹劾调查听证会对特朗普竞选连任的影响,袁征认为听证会对于特朗普而言不一定就是负面的影响,反而有可能对特朗普选情有利。如果弹劾调查未能取得实质进展,没有发现切实的证据,这有可能会激起民意的反弹。民众很可能会批评民主党人为了党派利益,耗费过多精力进行内部斗争,搁置了许多法案和议案的审理,影响政府办事效率。这样一来,将反向提振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

  此外,美国的保守派选民是非常坚定的,如果没有非常不利的“铁证”,他们不会轻易放弃对特朗普的支持。现在,美国多数选民认为应该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以发现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但是至于是否要弹劾特朗普,选民的意见还不得而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