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香港,距离和平安宁有多远?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暴力事件日益频发,使尽快恢复和平安宁成为今日的当务之急,这同时也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首要共同利益。

  关注香港局势系列评论之四

  香港修例风波之后数月,虽然频发的街头抗议事件使香港陷入混乱,但整体上还是属于诉求的和平表达。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却从香港传回各种暴力事件的新闻画面:警车被焚毁,警员配枪遭抢夺,校园被占据,和平市民被纵火烧伤,无辜孕妇遭殴打……甚至因为遭受暴力冲击,香港各大学提前结束学期、中小学停课到周末,城市交通也已经基本瘫痪,触目惊心之下,令人对香港的目前局势愈发忧心。

  今天香港的深层次问题其原因由来已久,要彻底解决尚需时日。但无论观点与立场如何,为了香港的最根本利益,都应该立刻将自我诉求表达与暴力进行彻底切割。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所表明的那样,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在今日的世界,在今天的香港,暴力不但不能解决问题,且只能造成灾难。如果暴力事件不被尽快阻止,香港局势将很有可能从混乱走向暴乱,而香港市民、特区政府、中央政府和国际社会都不会容忍香港变成暴力之港,更不会眼看着香港从此跌入灾难的深渊。

  综观世界与历史,凡是陷入暴力争斗的城邦,结局均甚悲惨。从当年的黎巴嫩到萨拉热窝,再到巴格达和今日的叙利亚,这些昔日的区域经济中心,都是因为政治纷争走向暴力争斗,进而最终陷入混乱和衰败。而最大的受害者则是无辜市民,不但生活福祉大幅降低,甚至生命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

  背靠祖国内地,香港一定不会陷入前述悲剧城邦那样的悲惨境地,但如果暴力行为得不到遏制,市民生活福祉的下降却非悬念。这些迹象在今天的香港已有所显现:混乱影响经济运行,导致居民收入下降;地铁停运影响市民出行,外地旅游者经商者访港也变得顾虑重重;而中小学停课、大学提前结束学期,也耽误了学生的学习及就业。如果暴力升级,后果将更不堪设想。

  香港是民主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市民合理乃至不合理的诉求都有相应和平表达的孔道。即便在修例风波中,和平对话的渠道也一直存在,而中央政府关于“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也毋庸置疑。但近来街头暴力升级,这一局面,香港各方均应深思、检讨。

  暴力事件日益频发,使尽快恢复和平安宁成为今日的当务之急,这同时也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首要共同利益。事实上,相信除了蓄意从暴力事件中捞取政治资本的极少数人之外,大多数香港市民也应不想看到修例风波发展到今日的局面。

  香港距离和平安宁有多远?这最终取决于修例风波所引发的社会裂痕,需要多长时间来弥补。但就目前而言,看得到的和平安宁就是恢复香港的基本社会秩序,这也是一个现代都市的基本要求。

  这需要香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就特区政府而言,这意味着必须肩负止暴制乱的基本责任,对于触犯法律的暴徒不能心慈手软;而对于广大民众而言,则意味着在此关键时刻,必须做出选择,把维护香港和平安宁作为首先选项,而坚决与暴力极端分子进行切割。

  风起于青萍之末,香港事件背景复杂,各方诉求也大相径庭,但随着暴力事件频发,香港社会已渐入危急存亡之秋。为了港人的共同利益,各方当以早日恢复和平安宁为当下首要共同诉求,毕竟香港是港人的共同家园,是港人幸福生活的起点。否则,兄弟阋墙,而外人渔利,港人又能得到什么呢?

  □信海光(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