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人类为何需要复杂性思维?

——作为一种思想操练的复杂性研究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1894年,当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尔伯特·迈克尔逊宣布“科学即将终结”的时候,人们以为人类不久就会解开所有的未知之谜。谁料,随之而来的相对论与量子力学革命,引发了持续一个世纪的大地震。

  进入20世纪后半叶,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任何规律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一旦超出这个范围,我们就需要随时修正我们的认识。越是深究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奥秘,就越能发现世界的无穷复杂性。

  1984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圣菲市,多名物理学、经济学、理论生物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聚集在一起,成立了旨在以复杂性为研究对象的圣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自此,复杂性研究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史蒂芬·霍金预言道,“21世纪将是复杂性科学的世纪。”

  复杂性研究并非一门学科,而是一套思维工具和方法,它可以用来解释各个领域的系统性问题。比如,股票市场的崩盘为何难以预测?蚁群的集体行动为何如此复杂?细胞、免疫系统、生态体系、经济市场、社会团体、互联网、城市与文明……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系统背后存在怎样的相似性?

  复杂性研究者相信,随着个体行为者在系统中的相互作用和自适应,宏观层面会出现更为“复杂”的整体性行为。这场发生于学科与学科之间的革命,不仅广泛存在于自然科学界,也在日益渗透到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去中心化”、“涌现”、“网络”、“进化”、“相互作用”……这些时下在各行各业中不断出现的热词,都可以追溯到复杂性研究。

  在中国,自80年代钱学森首次提出“探索复杂性科学的方法论”之后,国内的复杂性研究也逐步展开。进入新世纪后,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近年来,《复杂经济学》《规模》《财富的起源》等译著问世,更是引发了社会对复杂性科学的广泛关注。

  本期专题,我们邀请到国内外数位复杂性科学研究者,为我们介绍复杂性研究究竟是什么,复杂性研究的“西学东渐”过程,如何利用生物学思维来理解世界,以及复杂性研究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通过这些文章,我们将开启一场复杂性思维的操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