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下一篇

大兴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

47项民生服务事项可在周末办理;下月大兴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1月16日,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方便市民周末办事。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这是上班族办事时常遇到的困扰。昨日起,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方便市民周末办事。同时,从下月起,大兴区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做到午间服务“不断档”。

  

  市民难题现场即办

  昨日上午10点多,市民张先生带着小女儿来到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因为在医院看病时刷不了医保卡,张先生听说服务中心今天“不打烊”,所以就过来碰碰运气。没想到,工作人员在听完张先生的问题后,打了一个电话就很快把这事解决了。

  “真是太快了,我没想到周末政府部门还办公。”张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非常快,以前只能上班日办的事现在周末也能解决。

  除了周末开放服务窗口,服务中心还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速效救心丸、感冒清热颗粒、碘伏等药品。

  47项民生服务事项周末也能办

  为保证“周末不打烊”服务真正做到让市民满意,大兴区政务服务局前期特别组织专门力量对目前镇街大厅办件数量较大、群众需求强烈的47个涉及民生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可办事项清单》。其中,包括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保障性住房配租意向登记等涉及民生范围广、覆盖面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多类事项。

  此后,随着“周末不打烊”服务的持续深入,市民对办事需求的不断扩充,还将及时对《可办事项清单》进行调整,把更多的高频事项、急需事项纳入到清单中来。

  同时,针对具体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专业培训和实操锻炼,力争做到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省心省事,确保“办事质量不打折”。

  下一步,大兴区将总结运用“周末不打烊”服务举措和经验,在全区进行全面推广。

  下月将推出“午间窗口”

  在试点“周末不打烊”服务的基础上,大兴区还将扩大延时服务覆盖面,满足百姓错峰办事需求。

  从下个月起,所有20个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将在11时30分至13时30分午休时间段开放一个综合窗口,安排两名工作人员上岗值守,对市民提出的办事诉求提供全流程服务,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

  “此前中午1点不到就会有群众前来排队。”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一些白领,上班时间不方便请假,所以往往选择中午来办事。中午办事窗口不休息,一方面给他们提供了方便,同时对上下午高峰期人流量也是一种缓解,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效果。”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