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公众开放

约200名公众参观常委会议厅、新年茶话会场地等;开放日活动计划每月举办一次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观众在新年茶话会会场观看油画《初春》。
昨日,全国政协机关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图为走进全国政协机关的观众合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以往经常在电视里观看新年茶话会,没想到今天自己能参观会场,感觉特别荣幸。”金融街街道居民吕玉珍笑着说。11月16日,全国政协机关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约200名普通公众参观了常委会议厅、全国政协礼堂、中国政协文史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今后,全国政协计划每个月举办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副院长周芳集说,两周前得知能参加开放日活动时,同学们报名特别踊跃,不到一天时间,50个名额就报满了。“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知道了很多关于民主集中制、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知识,我们会把学习心得带回学校,为遗憾没能来现场的同学进行分享。”

  

  探访1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

  共551个座位 设有电子表决系统

  昨日,北理工、北航等高校的师生、金融街街道居民等公众代表首先来到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这里是政协常委参政议政的地方。

  目前会议厅设置包括主席台在内的551个座位,可容纳常委、列席的委员,还有政府部门的代表就座。每个座席上都设有电子表决系统,包括赞成、弃权、反对三个表决键。同时,常委会议厅还配备了即席发言扩音系统及同声传译设施,参会人员可充分发表个人意见。

  会议厅大量采用了银杏纹样,据政协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银杏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物种,代表和谐和永恒,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象征。会议厅中心垂吊的“花朵”是国花牡丹,上面的八片花瓣,象征着八个民主党派,69片金箔花瓣分别象征个56个民族,5大宗教团体和8个人民团体,共同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大厅两侧的墙面设计了八根圆柱,象征着八个民主党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探访2 新年茶话会会场

  油画《初春》再现“共商国是”画面

  “哇,这里真大气!”政协礼堂三层大厅是每年召开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的场地,步入其中,参观者感叹:以前在电视里经常看新年茶话会的新闻,今天电视里的场景出现在眼前了。

  据讲解员介绍,1980年1月1日,全国政协举行了第一次新年茶话会。自那以后,在政协礼堂举办新年茶话会成为惯例,延续至今,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全国政协以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大厅中一幅恢弘的油画《初春》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画作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共领导人和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集聚一堂、共商国是的画面。不少参观者在油画前方合影留念。

  讲解员李肖静说,她平时是政协文史馆讲解员,此次能参加公众日讲解挺荣幸,也特意学习了相应的资料。“今天观众们很热情,大家会提出一些问题,比如油画的作者等。今后的开放日,我也会积极参加讲解服务。”

  探访3 双周协商座谈会“金厅”

  会议举办时会场将布置成椭圆形

  随后,参观者来到全国政协礼堂一层的“金厅”,这里是全国政协每两周举办一次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现场。

  全国政协在1950年9月21日,出台了《双周座谈会暂行办法》。2013年,全国政协建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座谈会每年举办20次左右。“会议举办时,会场会布置成椭圆形,全国政协主席会坐在中间,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两边坐着的是20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党政部门负责人。”

  讲解员说,会议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对切口小、专业性强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协商,比如快递条例的制定、舌尖上的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等。平日里,金厅也是委员沙龙的举办地。

  探访4 全国政协礼堂

  去年中共八大会址标识在此揭牌

  在全国政协礼堂,讲解员首先介绍了礼堂的历史。

  人民政协成立后,各项活动日趋活跃,但没有礼堂和会议室,相关工作受到很大影响。1953年初,周恩来提出要给全国政协建造一座能容纳一千多人的礼堂,以便全国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开展活动。经过协商,礼堂的规模确定为容纳1500人到3000人。政协礼堂于1954年筹建,1955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由于当时人民大会堂尚未建造,党和国家的许多重要活动都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比如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据讲解员介绍,此前,中共一大到七大都已设立会址标识,并设有展览陈列,在普及党史知识、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八大会址标识一直没有设立。

  中国政协文史馆于2017年下半年向机关领导呈报“关于在全国政协礼堂设立中共八大会址标识的请示”。2017年12月,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呈报请示,于2018年3月获批。2018年6月21日,中共八大会址标识在全国政协礼堂揭牌。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