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西西帕斯 总决赛新王憧憬大满贯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1岁的西西帕斯成为年终总决赛最大赢家。图/视觉中国

  Stefanos Tsitsipas

  出生地:希腊雅典 生日:1998/8/12 身高:1.93米 转职业时间:2016年

  冠军:年终总决赛(2019年)、斯德哥尔摩公开赛(2018年)、埃斯托里尔公开赛(2019年)、马赛公开赛(2019年)

  2016年ATP年终总决赛,18岁的西西帕斯曾受邀赴伦敦当蒂姆的陪练。3年后,西西帕斯首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并在决赛中2比1战胜蒂姆,成为第7位首次入围总决赛便夺冠的球员。

  从2017年Next Gen(ATP新生力量总决赛)替补到2018年Next Gen冠军,再到今年年终总决赛冠军,西西帕斯一年一个台阶。在拿到总决赛冠军后,西西帕斯迫不及待地想要在来年四大满贯中一试身手。

  蜕变

  新生力量入围便夺冠

  2017年,首届Next Gen在米兰进行,这项赛事面向21岁以下新生力量球员。那一年,西西帕斯年终排名第91位,以替补身份去了米兰。

  2018年的Next Gen,西西帕斯战胜德米纳尔,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冠,年终排名来到第15位。

  今年在上海大师赛战胜德约科维奇后,西西帕斯顺利入围年终总决赛。仅用一年,他完成了从ATP Next Gen到ATP Finals的蜕变。“在米兰夺冠的经历非常美好,让我相信自己可以进入顶尖球员行列。”西西帕斯称,在年轻一代的较量中夺冠让自己更有进取心。

  小组赛中,西西帕斯连胜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第一个晋级4强。小组赛最后一轮,西西帕斯与纳达尔打满3盘惜败。半决赛,西西帕斯以6比3、6比4横扫费德勒,赛季头尾双杀老球王。

  昨晨决赛对阵蒂姆,西西帕斯在6比7(6)先输一盘的情况下,以6比2、7比6(4)完成逆转,带走了265.6万美元奖金和1300个ATP积分。

  在ATP年终总决赛49年历史上,首次入围便夺冠的球员共有7位。过去20年,只有两个人达成这一壮举,一个是2017年夺冠的迪米特洛夫,另一个就是西西帕斯。

  “小时候,我就在电视里看总决赛,心想‘天呀,这些家伙全年的表现得多疯狂,才能来到这里比赛’。结果我现在也来到这里了,还拿了冠军,这种感觉太棒了。”战胜蒂姆后,21岁的西西帕斯成为继2001年休伊特之后,最年轻的总决赛冠军。

  风格

  费神接班人拒绝模仿

  “我俩今天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决赛,我想这会让网球运动变得更棒。”赛后颁奖仪式上,西西帕斯如是对蒂姆说。

  西西帕斯说的没错,这场单反大战的观赏性相当高。输掉比赛的蒂姆给了西西帕斯很高评价,“他的出现对网球运动来说是件好事,他的球风很吸引人,单手反拍,又喜欢来到网前,总能打出漂亮的击球。”

  其实与两次打进法网决赛,又有大师赛冠军加持的蒂姆相比,西西帕斯此前的成绩有些拿不出手,他的3个单打冠军均来自低级别的ATP250赛事。

  最近两个赛季,西西帕斯5次打进ATP500以上赛事决赛,其中包括罗杰斯杯和马德里两个大师赛,但其中4次输给三巨头,另一次正是输给了蒂姆(2019年中网)。

  很长一段时间,西西帕斯以其单反技术和华丽的球风被球迷视为费德勒的接班人,他也视费德勒为偶像。今年总决赛期间,西西帕斯接受采访时称,与费德勒相比,蒂姆或许才是他未来的模板。

  “罗杰(费德勒)所做的,只有罗杰能做到,你很难去模仿。所以对我来说,蒂姆的风格更普通一些,更能让人触及。”西西帕斯观察过蒂姆在场上的表现,这让前者获得了很多激励。这次在伦敦逆转蒂姆拿到生涯最高级别赛事冠军后,西西帕斯的自信自然会有极大提升。

  动力

  期待打破三巨头垄断

  本赛季年终总决赛,5名90后球员对三巨头形成合围之势。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未能从小组突围,费德勒也止步4强。对这拨90后球员来说,明年是不是会在大满贯赛中有所作为?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西西帕斯说他们已经等不及了。

  本赛季,只有两名球员能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三人完成通杀,一个是蒂姆,另一个正是西西帕斯。年初澳网,西西帕斯把费德勒挡在8强门外。马德里大师赛,西西帕斯又战胜了纳达尔。上月的上海大师赛中,西西帕斯淘汰了德约科维奇。

  尽管如此,西西帕斯在大满贯中仍不稳定,本赛季在澳网打进4强后,希腊小伙子在随后3个大满贯中只赢下3场比赛,温网和美网更是首轮就被淘汰。相比之下,三巨头尽管在大师赛或巡回赛中也会输球,但在大满贯舞台上异常稳定。

  “如果没有人在早一点的轮次战胜他们,随着赛事的深入,他们的状态会越来越好。在我看来,在大满贯中战胜他们非常艰难。大满贯是5盘3胜,这会给他们更多时间和机会。”西西帕斯称,如果大满贯是3盘2胜赛事,情况或许早有不同。

  展望新赛季,西西帕斯称他们已经等不及了,“三巨头统治了太长时间,对我们来说太难了。他们垄断了多少个大满贯冠军?我也不清楚,差不多有60(55)个吧?对我们这些年轻球员来说,我也不知道最终结果会怎样。我们只能去战胜他们,或者等他们(退役)……”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