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封面报道

营养师培训乱象调查 机构无资质 交钱就拿证(2)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上接D01版)

  记者调查

  公共营养师取消 “国际营养师”接班

  2016年底,国务院下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共计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其中包括公共营养师资格认证。

  于是,一些原来做公共营养师培训的机构,转行做起了“国际注册营养师”生意。

  据央视报道,考试不需要学历门槛或者专业背景,参加培训就行,美国认证协会(ACI)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承诺通过率在95%左右,基本上付费就可以有证。然而有考生考试后发现,考试很水,含金量不高。ACI称,考试通过后就可以获得国际认可的资格证。事实上,考生拿到所谓的国际认证在美国却不被认可,宣称经过人社部认证的ACI也未获得人社部背书。

  “市面上混杂的培训,玷污了注册营养师的称号,也使大众对营养师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很多人甚至对营养师产生了怀疑。”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说。

  营养界业内人士指出,除ACI外,这几年还有ISF(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IPA(国际认证协会)、DCHM(整体自然疗法医学院)、INCA(国际营养师协会)都在做与国际注册营养师或临床营养师相关的培训认证。这些民办机构或打着某某部委某某学会/协会颁证的培训机构认证营养师,都无国家认可,更不用提所谓的国际认可。

  央视报道播出后,新京报记者以“国际注册营养师报名”进行搜索,只发现ACI和ISF的国际注册营养师报名通道。

  ISF民政部备案?不能做此类声称

  ISF官网介绍,基金会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在中国大陆的运作平台只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下的专项基金——国际自我保健基金,是政府批准的公开筹款的公益慈善团体。ISF授权开展国际注册营养师项目的培训机构称,ISF在民政部备案。但是,新京报记者在民政部官网未查询到“国际自我保护基金会”或“国际自我保护基金”,只能查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其官网的“专项基金-社会引导栏”中,确实可以看到国际自我保健基金,点开后里面却并无任何介绍及项目动态。

  依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官网披露的内容,在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有三种形式:由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并命名的爱心基金;由各级侨联组织发起成立的侨联公益基金;由一个或多个部门牵头发起成立的某专业领域的公益基金。捐赠单位或捐赠人捐赠200万元以上可设立专项基金。

  一名在基金会任职的慈善专业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一般情况下,只要缴纳足够的原始基金,每年缴纳管理费,基金会都会批准基金成立。“几年前,民政部取消了基金会下设分支机构备案,曾备案的分支机构在证书到期后全部无法换发新证,目前基金都无法在民政部申请备案,不能做此类声称。”

  新京报记者在慈善行业第三方数据平台易善数据上输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查询其收支事件可以看到,2013年至2018年,旗下专项基金国际自我保健基金共获得过223万元捐款,曾有过四次捐款支出,用于“7·24国际自我保健日”相关活动及自我保健白皮书编撰、宣传等。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末未再有捐款收入,2018年整年更是没有捐款收入与支出。

  营养知识零基础 短期培训能拿证

  ISF官网显示,ISF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由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健康教育中心颁发,考试合格后可拿到证书,证书可在ISF官网查询,其授权开展健康教育项目的培训机构有学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路博天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名为“光计划”)。ISF开展的健康教育考试包括国际注册营养师、国际注册高级营养师和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北京等27个城市可以报考。

  新京报记者以想报考国际注册营养师为由进行咨询,光计划的报名老师称,国家简政放权后,含金量比较高的就是ISF国际注册营养师,其前身是最早的公共营养师。考前培训的学习内容是根据六大营养基础和九大消化系统制定,贴近生活,可以通过平常饮食搭配提前预防(疾病),从亚健康调理成健康状态。ISF得到美国、加拿大、中国等32个国家认可,在民政部备案。拿到证书后可以从事院校类营养师、医院类营养师、教育类营养师、美容类营养师、孕幼类营养师等多达10余个方向的工作。

  尽管新京报记者明确表示自己营养知识零基础,但报名老师表示,通过资质审核就可以报考,资质审核主要审核是否在全国统一组织的大考时有作弊嫌疑,或者信用卡逾期特别严重等,营养零基础没有关系。ISF官网上也显示,ISF国际注册营养师适合零基础或有初级基础人士,只要满足“大专以上学历、大专以上相关专业在校生、连续从事营养健康相关行业5年以上”这三个条件其中之一即可。与ACI一样,ISF注册营养师考试也是一年四次,分别在3月、6月、9月和12月,第一次考试不合格,还可以有三次补考机会。考试合格后,在ISF官网即可查询到自己的证书。

  国际注册营养师 人社部并未认可

  光计划的报名老师一再强调,如果错过了这次报名,2020年报考条件将会更高,还会加试英语(难度预计是大学英语4级水平),催促新京报记者尽快报名的同时,还发来“高效取证班”的信息,可以帮助学员在3个月快速取证,官网价格5280元,如果现在报名只需3280元(包含980元考试费),“这个班型是通过率口碑班型,只限50个名额。”

  在新京报记者对ISF国际注册营养师是否被国际认可提出疑问时,报名老师并未直接回答该问题,而是一再强调,ISF被32个国家认可:如果不被认可,其倡议设立的“7·24国际自我保健日”不会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如果不被认可,不会有这么多人报考。

  其实,人社部早已发文明确规定,境外机构及其驻华办事机构拟在中国境内开展国外职业资格认证或职业技能考试和发证活动的,需向有关部门提供外方机构合法性证明材料。新京报记者在人社部国外职业资质证书查询平台上看到,目前只有商贸零售管理服务人员证书、企业行政管理证书、旅游管理证书等17种,并未包含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

  在新浪微博上,加V博主“美国临床营养师刘恋”11月8日发博文称,“除央视曝光的ACI外,还有另一个ISF也是打着国际招牌。”刘恋在2018年11月26日还曾发文扒过DCHM(整体自然疗法医学院)的所谓欧洲临床营养师培训,其背后运作公司康之莱声称,15天就能培训出欧洲高级临床营养师,且存在营养师与保健品平台挂钩等问题。11月15日,新京报记者拨打康之莱官网公布的一个手机号码,但显示已停机。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