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营养师培训乱象调查 机构无资质 交钱就拿证(1)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美国认证协会(简称“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的认证乱象,同时也提到国际注册营养师的认证问题。该机构称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实际上却未在人社部注册,其颁发的证书也未获得人社部认可。多位营养界的权威人士表示,央视曝光的ACI只是冰山一角,国内类似的不正规国际培训机构还有很多,“国际注册营养师”是其中最火爆的一类。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各种营养师速成培训机构以“国际”为噱头吸引大众报名参加培训认证,大众缺乏对正规培训机构的了解,往往容易上当受骗。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机构培训出来的伪营养师,传播的很多营养观点存在谬误,不仅影响了整个营养师行业形象,对公众健康也有很大危害。

  营养界权威人士介绍,国际营养师协会联盟(ICDA)在中国的对接机构是中国营养学会,两个机构一直保持着长期合作和学术交流,随着我国注册营养师体系的完善和成熟,也即将加入ICDA。

  业内声音

  营养培训乱象多 应建立培训监管体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窦攀表示,山寨认证机构横行,使得营养圈鱼龙混杂。近年来,社会上涌现出了大量的伪营养师,这些人不管是什么教育背景,只要经过培训机构短时间培训,就可以拿到一张营养师资格证,进入了药品、保健品或者特殊功能食品行业后,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这些人的教育水平、知识背景良莠不齐,传播的很多营养观点都存在谬误,出现了很多谣言,影响了整个营养师行业形象。”窦攀说。

  为何山寨认证机构满天飞?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分析认为,国内大众对营养师的需求非常旺盛,加上国内相关部门没有建立针对培训机构的相应监管机制,监管系统尚不完善,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这些所谓的培训机构受利益驱动乘虚而入。国内正规培训机构的传播声音力度相对较弱,远远不能够制止违规行为。同时,老百姓并不充分了解正规培训机构,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不合规的培训机构因此大行其道。

  “媒体曝光对于纠正这种违规培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仅靠媒体远远不够,只要不解决监管问题,不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根本上治理,媒体曝光只能是杯水车薪。”于康建议,建立真正的培训监管体系,通过监管让市场上具有欺骗性、以赚钱为目的、短平快的所谓营养师培训尽快消失,对违规培训坚决查处,绝不手软,才能净化市场。

  “作为多年在一线打拼的临床营养工作者,我迫切地希望国家能够培养大量符合国际要求和规范、具有真正含金量的营养师。”于康如是说。

  (下转D0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