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深读

国家林草局新设鸟类保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制定候鸟栖息地标准,严防非法猎杀”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18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迎来大批候鸟。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11月16日,辽宁省康平县卧龙湖,候鸟停留歇息。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草局确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于上月新设鸟类保护管理处,进一步加大鸟类保护监管职责,强化鸟类资源保护。

  当前,我国鸟类保护面临哪些困难?针对秋冬季候鸟迁徙采取了怎样的保护措施?未来鸟类保护工作有何重点?日前,鸟类保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对上述热点问题做出回答。

  谈现状

  保护区外候鸟栖息地非法猎捕高发

  新京报:目前我国鸟类资源保护情况如何?

  相关负责人:新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首次将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纳入法律保护范围,将候鸟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和迁徙通道作为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之一。

  截至2017年底,全国以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到8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31处,市县级自然保护区159处。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改变了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的生态环境,使我国鸟类资源以及候鸟迁徙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新京报:鸟类保护工作当下面临哪些挑战?

  相关负责人:目前我国鸟类保护也面临许多困难。经多年的环志、跟踪、巡护等工作的开展,已发现全国共有重要候鸟栖息地1100多处。但许多候鸟栖息地并未在各类保护区的范围之内,给鸟类保护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也是不法分子非法猎捕候鸟的高风险区域。

  此外,目前很多候鸟的种类还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且这部分鸟类数量众多,社会公众对保护候鸟迁徙认识不到位,没有完全认识到候鸟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不法分子猎捕不受法律保护的鸟类,给执法以及案件查处带来挑战。

  谈措施

  应用无人机等技术消除监测盲区

  新京报:秋冬季是我国候鸟大规模南迁和集群越冬的季节,今年针对迁徙候鸟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

  相关负责人:今年9月,为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国家林草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的通知》,各省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和省级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也大力加强保护候鸟的宣传活动,同时举办大型的志愿者参加的“护飞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候鸟的保护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0月召开了“2019年秋冬季候鸟保护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省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统一候鸟保护认识,落实保护措施,开展巡护和值守,开展联合整治,打击违法活动。

  国家林草局驻各地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开展了督查督导工作,各省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联合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联合行动,针对破坏鸟类资源的情况展开巡查、巡护、清网清套并对市场加强监管等工作。

  新京报: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中,采用了哪些新的观测保护设备和方法?

  相关负责人:利用彩色标记、卫星跟踪等方法对候鸟的迁徙过程进行了追踪,掌握了部分重要候鸟的迁徙路线,发现了候鸟的重要停歇地点及活动规律,为确保候鸟的迁徙安全提供了科技支撑。另外,应用无人机、远程监控、自动监测、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技术装备,消除监测盲区,提高监测巡护效率。

  谈计划

  下一步将制定候鸟重要栖息地标准

  新京报:未来在鸟类栖息地保护方面,将有哪些重点工作?

  相关负责人:在鸟类栖息地保护方面,下一步要制定候鸟重要栖息地标准,划定重要栖息地的范围、确定栖息与停歇的候鸟种类及迁徙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保护方案。落实地方政府职责,建立部门联席制度,开展保护候鸟联合执法活动,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严防非法猎杀候鸟等重大事件的发生,确保鸟类在本辖区内迁徙及越冬等生存安全。

  新京报:当前我国拥有许多热衷于候鸟保护的志愿者和团队,主管部门应如何与志愿者团队等民间力量配合开展工作?

  相关负责人:主管部门要积极正确引导志愿者团队,切实加强对志愿者活动的组织领导,推动“护飞行动”持续健康发展,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同时,主管部门要鼓励并支持公益组织、民间团体和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主动举报伤害候鸟类的信息和案件,多层面全方位支持志愿者自发组织和协助保护执法部门开展清网清套等保护候鸟的专项行动。各级主管部门要重视各类举报信息,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核实相关信息并依法予以查处。

  此外,还将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的典型事迹,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营造爱鸟光荣的社会风尚,形成保护管理机构与社会公众协同作战、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创建全社会共同保护候鸟、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新格局。

  ■ 延展

  16000多名志愿者为候鸟迁徙护航

  近年来,在候鸟迁徙季节非法猎捕、经营候鸟案件多发,候鸟保护管理压力增大。为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鸟类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的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候鸟保护工作。

  自2016年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组织动员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

  据悉,今年秋冬季,来自全国188支候鸟保护团队的16000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宣传教育和候鸟科普咨询活动,奔赴各保护地、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开展巡查、救护、收容等活动,同时配合当地执法部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行为,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