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

分拣中心“升级”助“双11”快递提速

自动化分拣设备、三段码发明和政策规范让快递更快;过去6年“双11”第1亿个包裹送达时间大幅缩短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11日,某快递公司京郊转运中心,自动分拣设备正在分拣货物,这套系统可自动称重、拍照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11月11日,分拣员在自动分拣设备两侧辅助分拣货物。

  “双11”快递物流逐渐进入尾声。记者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1日至18日,快件处理量1.6亿件,投递量8900万件。某物流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10时左右,某电商平台“双11”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去年提速约4小时。过去6年“双11”第1亿个包裹送达时间大幅缩短,2013年为9天,今年2.4天。

  记者探访了解到,自动化分拣设备、三段码的发明、政策的规范让快递“快”了起来。

  ●设备

  自动化分拣解放快递员

  自动化分拣无疑是让快递提速的“功臣”之一。“双11”当晚,虽然此时还未到货运高峰,但百世快递京郊转运中心内的自动化分拣线已运转起来,场内充满轰鸣声,一件件货物源源不断被送上分拣线。

  分拣线的运转速度非常快,工作人员只需守在分拣线两端,分别负责将货物放上分拣线和将货物从各条分拣线取下装车。除此之外,在整个转运中心几乎见不到其他工作人员。

  自动分拣设备具备给货物拍照扫描的功能,通过自动扫描,货物即可完成分拣、拍照、称重等功能,然后分拣设备的摆臂将货物扫进各区域档口后完成分拣。

  快递小哥王杰对于分拣设备提速快递物流深有感受。王杰是一名工作了整整十年的老快递员,与十年前相比,他工作的这个分拣中心早已变了模样。十年前,王杰和为数不多的同事们“承包”了快递行业里大多数工种:分拣、打包、运送、装箱……“那会儿快递件少,啥都靠人工,就分拣这一项,至少要30个人。”

  有了自动分拣线后,现在分拣员只需要一人,分拣速度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再也不用手工分拣,人员减少不少,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环境也更整洁、现代化。”

  有数据显示,截至“双11”前,中国快递业已累计建成超过5000公里自动化流水线,与中国地铁总里程相当,全部投入此次包裹旺季高峰。

  ●装备

  三段码让货物“飞”起来

  让快递提速的还有三段码的发明。每天清晨五六点钟,用货车装载着的大小快递由全国各地运至分拣中心,每一件货物上有相对应的三段码,最后三个数字是快递小哥的编号。王杰的编号是011,所以分拣人员看见“011”就会把货物放入王杰对应的取货区域。

  在王杰看来,三段码的发明是质的飞跃,“以前都是手写地址,遇到字迹潦草的,分拣就费劲了,既容易分错区域,分拣速度还特别慢。”

  使用了三段码后,每位快递小哥都有了自己的编码,分拣员一眼就能识别,分拣速度和准确度大幅提高。“别说是咱们成年人了,开个玩笑,你就让一个小学生来分拣,他也能分得准确无误。”王杰说。

  ●治理

  大工地变分拣中心不占道

  要说快递小哥最怕什么,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是去中心城区,那里人多道路窄,分拣货物十分困难。负责西城区新街口区域的快递小哥张凯以前为这事很苦恼,“那时候做分拣总会接到居民投诉,说我们占用道路,还扰民。居民一投诉我们就没法干,就得停下来,快递送不了,客户那边又着急。”

  一边是攀升的快递数量,一边是城市发展的治理,怎么办?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弓耀宗回忆说,邮政管理部门与西城区有关部门经过实地探访和沟通,找到一个解决办法。这就是将一直没有规划的东新开胡同28号到32号院改造成临时分拣点,让新街口区域内的各家快递公司入驻,在这里完成快递分拣。

  去年10月1日,8家快递公司搬入新“家”,8000平方米的集中分拣点分为8个大区域,各家快递公司按区域进行货物分拣。临时分拣点物业经理陆长海告诉记者,新街口区域以前有50多个分拣点,每个分拣点各占一块儿地儿,工作效率低,更重要的是不利于城市环境提升。如今这些分拣点化零为整,快递小哥不用担心被投诉,居民区的环境问题也迎刃而解。

  陆长海说,由于临时分拣点位于学校旁边,而每天清晨又是分拣最忙碌的时候,所以为了不影响孩子们上学,分拣点每天早上7时10分到7时40分之间不允许快递车辆出去送货,必须停放在院内,只有等孩子们都上学了,快递三轮车才可以陆续排队离开分拣点。

  ●政策

  快递车规格统一保障效率

  每天清晨八点以前,王杰和其他快递小哥一道,驾驶着快递三轮车从分拣中心鱼贯而出,前往各个区域送货。

  王杰驾驶的这辆快递三轮车已经“服役”两年,每天上路送货前,王杰都会检查一下车况,随后他会从公司专门的充电区域拎出备用电池放在车厢。

  现在,各家快递公司虽然名称不同,制服不同,但快递三轮车的外观都是按统一标准装饰。两三年前,各家快递公司因为车型不一样,大小不一样,车况良莠不齐,曾经导致不少问题。

  2016年年底,北京推出新政为5.7万辆快递三轮车统一车身标志,为所有注册登记的快递车辆投保,为每辆车配备一个专属编码,这也被称为快递三轮车“三统一”。2018年,北京市快递三轮车由“三统一”变“五统一”,增加了统一车辆标准和统一培训两项内容。

  “这一举措促进了快递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北京的快递真‘快’起来。”某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对快递三轮车的管理和规范走在了前列。“有些城市不让快递三轮车上路,快递小哥只能改用电动自行车,车后座上绑上货物,为了多运货,货垒得好高。既不安全,送货效率还低,外观上来看,也远远不如统一标志的快递三轮车。”王杰说。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