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多金族”颈椎异常等6大健康问题突出

《2019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白皮书》出炉,有效数据284060份,男性客户健康状况更堪忧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共建金融新秩序”——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举办期间,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布并解读《2019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白皮书》。白皮书通过对284060份有效数据的分析发现,颈椎异常、男性前列腺异常、甲状腺结节、体重指数增高、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和女性宫颈异常等为金融高净值客户最为突出的健康问题。

  张黎刚建议,金融高净值人群应重视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健康与财富兼得。

  体检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重要手段

  《2019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白皮书》统计的是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的有效数据284060份,并进行专业分析。

  爱康集团对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开展追踪、随访,目前已经发现180位客户患有癌症(由医院诊断确诊),其中甲状腺癌57人、肺癌42人、宫颈癌21人、乳腺癌16人。张黎刚表示,很多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通过5年相对生存率的对比发现,早期癌症和晚期癌症的相对生存率差异非常大,以肺癌为例,体检筛查发现的癌症早期所占比例是门诊检查的4倍以上,体检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

  颈椎异常检出率最高达到60.67%

  在体检筛查出的健康问题方面,颈椎异常的检出率最高,达到60.67%。此外,男性前列腺异常、甲状腺结节、体重指数增高、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和女性宫颈异常成为较为突出的健康问题,检出率均超过40%。

  具体的异常指标还与性别有一定的关系,中国金融高净值男性/女性客户威胁最大的健康问题均是颈椎异常,检出率分别为62.0%和59.5%。中国金融高净值男性客户其余健康问题依次为体重指数增高、前列腺异常、脂肪肝、骨质疏松/骨量减少等;女性客户则依次为甲状腺结节、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宫颈异常、幽门螺杆菌阳性等。

  60岁以上者指标异常检出率最高

  在15项中国金融高净值男性及女性客户共同参与的体检项目中,男性客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检出率高于女性客户的有13项,女性客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检出率高于男性客户的仅有2项,分别是甲状腺结节、骨质疏松/骨量减少。

  白皮书显示,60岁及以上年龄段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人群有15项指标异常检出率高于平均水平,40岁-49岁、50岁-59岁年龄段的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分别存在11项、14项指标异常检出率高于平均水平,在异常指标中,颈动脉异常、空腹血糖升高、高血压、男性前列腺异常等在40岁以后检出率增长幅度较大。

  乳腺结节、尿酸增高检出率上升

  白皮书数据还显示,东北地区的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的健康问题较为严重,18项指标异常中,有14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检出率位列前三,有7项异常指标检出率均为最高。

  爱康集团综合近5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状况数据发现,在18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中,乳腺结节、尿酸增高检出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而甘油三酯增高、空腹血糖升高检出率的趋势呈现逐年下降。

  “健康是1,有健康才会拥有一切。”张黎刚表示,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至少每年应该做一次全身体检与防癌筛查,针对检出的主要异常指标,还需要进行专项深度筛查。

  ■ 健康提醒

  多种举措,更早发现癌症踪迹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癌症死因之首,2015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例约为78.7万例,2015年我国因肺癌死亡约为63.1万例,并且发病率在持续上升。“低剂量螺旋CT是肺部筛查的有效手段,可降低约20%的肺癌死亡率。如果在CT筛查中融合AI技术,可使肺部小结节检出率提升31%。爱康引入的液体活检项目可辅助肺部小结节良恶性鉴定,特异性高达90%以上。”张黎刚介绍。

  结直肠癌也是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的癌症之一,是胃肠道中常见的癌症,早期症状不明显。爱康引入的常卫清筛查结直肠癌的检出率达万分之六,“这比全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高出一倍。”张黎刚表示。

  此外,爱康集团还致力于以创新科技引领健康管理模式的变革,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方面,爱康也一直走在健康管理行业的前列。“爱康全面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是为了全面提升体检行业的数据分析能力,推进精准化健康管理的发展。比如引入的Airdoc人工智能项目,除了可以筛查眼底疾病,还可以查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肿瘤等疾病风险,并且通过Airdoc检测,发现超七成人群存在眼底异常,豹纹样改变检出率最高。”张黎刚表示。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