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被友邦保险5000万年薪“挖角”的李源祥是谁?

“亚洲保险之父”梁家驹曾经的爱将;16年平安老兵,掌舵平安寿险业务多年,带领平安寿险实现行业领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平安联席CEO之一李源祥。图/视觉中国

  上周收盘后,保险行业迎来了一起“挖角”大事。11月22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联席CEO之一的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

  与此同时,李源祥的“下一站”揭开了神秘面纱,另一家保险巨头——友邦保险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李源祥已获委任为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明年6月1日起即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让公众“震惊”的是,友邦保险给李源祥开出了高达约702.53万美元(约为4946万元人民币)的2020年年度目标总薪酬,此外,李源祥还将获得因离开前任工作而失效的未归属之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所作出的补偿,该补偿的总价值约为2815.11万美元(授予金额)(约为1.98亿元人民币),这部分金额将以受限制股份单位及现金支付形式在六年内归属。

  那么李源祥究竟何人,能让友邦保险不惜血本也要“挖角”?此外,作为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的中国平安三大联席CEO之一,李源祥的出走又将为中国平安的保险业务带来哪些变数?

  友邦5000万年薪挖角,高薪是友邦保险的惯例

  对于李源祥,友邦保险开出了高达约702.53万美元(约为4946万元人民币)的2020年年度目标总薪酬。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看到,李源祥在报告期内从公司结算的税后报酬总额达840.11万元,也就是说,李源祥此次跳槽收入的确翻了好几倍。不过,高薪似乎一直是友邦保险的“惯例”,其2018年年报显示,黄经辉的年度目标薪酬水平(不包括福利及津贴)为643万美元(约为4521万元人民币),总体看,与友邦保险给李源祥开出的2020年度目标总薪酬接近。

  此次李源祥被友邦保险“挖角”,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这或许是我国对外资开放的大背景下,友邦未雨绸缪的表现,现在内地的保险公司都在转型,友邦即便背靠优质代理人队伍及优质服务的优势,或许也面临着一些压力。

  “平易近人、儒雅、谦恭”,曾掌舵平安寿险业务多年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与李源祥有过接触的采访对象在谈及对其的印象时,平易近人、儒雅、谦恭、看着像“70后”等词句“高频”出现,这也与其对外展示的形象十分相近。

  2018年年末,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李源祥便是其中之一,主要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此前,也一直主攻保险方面业务。当时,时任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在解读联席CEO机制时表示,在李源祥的带领下,平安在保险产品、服务、渠道和管理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等个人业务的发展均领先于行业。

  事实上,虽然中国平安身上加持着“金融科技”的光环,但始终也无法忽视保险业务在集团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达1295.67亿元,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归母净利润达920.54亿元,财产保险业务归母净利润达160.31亿元,两项保险业务合计归母净利润占集团总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超8成。

  而李源祥就曾是中国平安寿险业务的掌舵者,公开资料显示,李源祥2004年便加入中国平安,于2004年2月至2005年3月任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2005年3月至2010年1月,任平安寿险总经理,2007年1月至2012年2月,则担任平安寿险董事长一职。

  “亚洲保险之父”梁家驹在保诚的爱将

  而在加入中国平安之前,李源祥也已有多年保险工作经验,根据去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官方杂志《国际人才交流》对李源祥的报道,1994年,李源祥在新加坡加入了保诚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保诚),1995年,便被保诚保险公司调去香港的亚洲总部,负责推动中国代理处的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诚供职期间,李源祥正是“亚洲保险之父”梁家驹在保诚的爱将,因此,2004年梁家驹进入平安之后,李源祥也受其力邀前往,当时李源祥已与平安员工有所接触,自觉平安大有可为,便在这一年与平安“结缘”。

  2018年9月份,李源祥因在引领中国保险行业创新发展和国家医疗体系改革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16年平安老兵,主导银保转型

  对此次李源祥跳槽至友邦保险,中国平安方面肯定了其16年的工作成绩。中国平安称,2004年加盟平安以来,李源祥致力于将国际先进保险理念与中国实际结合,带领平安巩固了保险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产品、服务、渠道和运营体系等方面升级强化了稳固的系统平台,建立了人才梯队,实现了平安保险业务的不断超越发展。

  在李源祥掌舵平安寿险期间,实施了“挑战新高”、“二元发展”等战略,细化健康增员的发展模式,配合及时激励政策,推动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同时,一方面立足于沿海城市已具备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加紧在内地、中小城市探索新模式,实现二元市场的快速成长。

  2011年,在李源祥的带领下,平安寿险的电销等新兴渠道更是迅速崛起,代理人队伍的交叉销售能力也有所提升;2012年,平安寿险银保业务主动转型,优化业务结构,期交业务的规模较上年大幅提升,这也大大领先于行业。

  从数据也可看出李源祥的成绩,2005年,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约为588亿元,到了2012年年末,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已破千亿元,飙升至约1288亿元。

  李源祥出走后 平安的保险业务迎变数?

  目前,市场普遍关注李源祥的出走是否会为中国平安保险业务的发展带来变数?新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无论是市场人士还是学界,对这一问题主要持乐观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越大,个别管理人员的变动对公司的影响就越小,除非是实控人变化,因为大公司的运转主要还是靠组织的力量,个人更多起‘螺丝钉’的作用,而李源祥作为联席CEO之一,影响就更可控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学者也对记者坦言:“影响确实不大,因为平安有三位联席CEO,这说明其管理并非建立在单一领导的基础上。”

  国泰君安也发表研报观点认为,李源祥的个人离职并不代表集团整体管理层面临大的调整,预计平安集团其他高管整体依然将保持平稳。该研报观点同时表示,李源祥个人离职对业务增长的中长期影响有限。

  中国平安方面也表示,公司拥有成熟的公司治理体系,完备的经营管理决策机制和健全的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体系。在董事长马明哲的带领下,坚定推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持续完善公司、个人、科技三大业务事业群架构,进一步巩固文化凝聚力和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市场的反应或许更为真实,11月25日,中国平安股价不降反升,单日涨0.72%,报收于85.5元/股,Wind数据显示,年内,中国平安股票已涨55.92%。

  11月22日,中国平安也宣布,将聘任陆敏接替李源祥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公司的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据悉,陆敏也是一位“老平安人”,其1997年便加盟中国平安,现任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其自2016年担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以来,成绩显著,带领汽车之家在过去3年内取得了转型成效,净利润实现3年增长1.5倍,股价涨幅超300%。除此之外,陆敏也拥有长期的保险业务经验,曾先后担任平安寿险副总经理、平安健康董事长兼CEO等职务。

  平安人寿方面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成立改革转型小组,开启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加强专职代理人、兼职代理人、银保及“线上+区拓”等多渠道建设,深耕“1+N”产品战略,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本次改革转型也是平安人寿经营管理层面的一次战略升级。”

  实际上,今年9月份,平安人寿已宣告将开启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并构建五大职能中心和五大销售区域,在组织架构方面,平安人寿将重构东区、西区、南区、北区、中区五大销售区域及渠道管理、运营、产品、共同资源、投资管理五大职能中心。当时,李源祥还表示:“这次改革,是平安人寿全面数据化经营的重要步骤,也是平安人寿重要的一次管理层面的战略升级。”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