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体育新闻·幕后

中超最后两轮,“御林军”为争冠最后一搏须全取6分

甭管有多难 国安向前冲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池忠国赛季报销后,李可必须在后腰位置上担起重任。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上轮联赛,巴坎布贡献一传一射,表现优异。

  本赛季最后两轮中超联赛将在本周内全部打完,尽管尚有夺冠可能,但在落后恒大2分的形势下,北京中赫国安逆袭的希望并不大——只能建立在恒大犯错而国安后两轮全胜的前提下。尽人事,听天命,成了目前这一形势的最佳写照。

  主将

  最后两轮巴坎布成胜负手?

  上轮联赛,北京国安客场2比1战胜上海申花,在结果令人满意的同时,比赛场面也被外界称作是“热内西奥上任以来的最佳一战”。更令京城球迷欣慰的是,与宿敌的这场交锋是间歇期后的首场比赛,或许这意味着国安终于摆脱了“间歇期魔咒”。

  本赛季此前两个长间歇期之后,国安曾在两场关键比赛中掉链子。客场战平保级球队深圳错失了最佳追分机会——恒大与上港在该轮双双告负;主场0比2不敌上海上港更是一度被视为退出争冠行列。

  这两场比赛只是缩影,从2017赛季至今,间歇期后的低迷成了国安的痼疾。而与申花一役,热内西奥主打进攻牌,池忠国赛季报销后,与李可搭档的是更具进攻性的朴成,国安主帅改变了派出两名防守型后腰的习惯。一子之变,理顺全局,顺利拿下间歇期归来的首场比赛后,国安最后两轮的状态应该不用担心。

  客战申花的传射建功让巴坎布赛后有底气说出:“我已经找回了最佳状态。”在“快乐吐饼”一个赛季后,刚果前锋能否爆发,被视作国安队最后两轮的胜负手,一如十年前的大马丁。

  对阵

  工体战“克星”两将或复出

  今晚,北京国安将客场挑战广州富力。面对本赛季迄今中超失球最多的球队,全取3分是“御林军”的唯一目标。

  富力近况不佳,上轮客场不敌武汉卓尔。因中国足协的一纸罚单,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无法现场指挥最后3轮比赛。富力是一支在中超颇为另类的球队,前场拥有本赛季已收获29球、刷新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的扎哈维,后场却几乎不设防,67个丢球直逼当年辽足创下的单赛季74个失球纪录。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当时刚从国家队比赛归来,扎哈维与萨巴上轮联赛只踢了半场。本轮回到越秀山,这两名强援将重返首发名单。富力的防守应该不会给国安的进攻端造成太多困扰,国安防线是否能限制住“扎球王”才是关键。

  若能如愿战胜富力,国安“尽人事”的最后一关就是收官战主场与山东鲁能的对决。鲁能是国安本赛季不折不扣的苦主:他们送给了“御林军”联赛第2场失利,足协杯将国安淘汰出局。

  尽管李霄鹏的球队在12月6日还将与上海申花进行足协杯决赛第2回合较量,但鲁能也不会轻易放弃本周日与国安的这场对决。于大宝与李磊届时有望复出,热内西奥的球队应该以更为强烈的求胜欲望出现在当天的工体,哪怕这场比赛无关争冠。

  形势

  国安想逆袭须多拿3分

  联赛10连胜让北京国安拿到2019赛季的“天和开局”,半程冠军更是让球迷看到夺冠曙光,但比埃拉伤退令措手不及的国安很快拱手让出领先优势,随后又经历了换帅、重新磨合等诸多调整。

  从目前积分形势来看,落后恒大2分的现状,给国安的逆袭加上了诸多苛刻条件。

  正如热内西奥所说:“我们要先做好自己,拿下最后两场比赛的胜利。”

  仅仅做到这些并不够,国安还要寄希望于恒大“给机会”。最后两轮比赛,恒大客场挑战河北华夏幸福、主场与上海申花过招,卡纳瓦罗和他的球队在间歇期前同样经历了一段艰难时光,若恒大能保持在击败上海上港的关键一役中的状态,华夏幸福与申花将很难给他们制造麻烦。

  国安逆袭的可能性建立在球队最后两轮全取6分,而恒大只能拿到2分或3分的前提上,只有出现这种局面,“御林军”才会以分数反超问鼎。若恒大拿到4分,国安将在两队同分的情况下位居次席(相互比赛净胜球少于恒大)。

  不论赛季最终结果如何,国安今年应该能刷新队史得分纪录。2014赛季,国安队以67分获得亚军,创下队史最高得分纪录;如今国安已经拿下64分,有望在最后两轮创下队史新高。这个分数是纪录,也是尴尬:盘点中超历年的亚军战绩,都没有球队超过当年国安的67分,“史上积分最高的亚军”留下的是更多遗憾。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