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看2020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8:看2020
上一篇

张近东:下沉市场已经成为最大的增量市场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

  2019年是电商双十一的第十年,今年以来,下沉市场、直播带货、夜经济成为年度消费市场的热词。作为从电器卖场起家,如今成长为以智慧零售为战略的企业,苏宁一直与时俱进。面对这一年的中国消费,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大家都在追求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零售场景的互联网化、运营管理的智能化。拼购模式兴起的背后是消费升级,品质、科技、社群将是中国未来一年的消费市场关键词。

  

  重视消费场景的建设

  新京报:2019年是电商双十一的第十年,如何看待10年来的电商发展?

  张近东:总体来说,这十年是电商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比如从PC端到移动端,从线上到线上线下融合,基于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推动着电商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毫无疑问,电商的快速发展对传统零售业形成了巨大冲击,改变了零售业格局。这十年里,有新的竞争对手涌现了出来,有不少传统企业淡出市场,也有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重塑,各类企业交织在一起,掀起了高频次、全方位的竞争和对标,推动零售行业成为过去十年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

  如今,智慧零售逐渐成为全球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实体零售企业,还是传统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大家都在追求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零售场景的互联网化、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并进一步探索两线融合的全渠道、全场景的发展。

  新京报:作为一直致力于零售业发展的企业,你如何看待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有哪些特征?

  张近东:我们正处于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具体表现有两个方面:一是实物消费保持增长的同时,内容消费、服务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形态开始激增;二是消费者对个性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不断上升。

  基于新的消费趋势,我们更加重视服务质量,重视消费场景的建设。我们推出了“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解决方案,全品类、全业态1小时内触达用户,系统性、一站式地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

  拼购模式是消费升级

  新京报:近年来,拼购模式兴起的原因有哪些?消费升级还是降级?

  张近东:从模式来看,可以说是消费升级,拼购模式实际上是通过规模效应节约了成本,把更多的实惠给到消费者,特别是也让低线市场的消费者能够以优惠的价格买到正品好货。当然,对于商家来说,保证商品的品质是前提。

  新京报:如何看待下沉市场?一线城市的消费市场饱和了吗?

  张近东:下沉市场确实已经成为最大的增量市场,近两年,下沉市场逐渐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新赛道。

  下沉市场的崛起,首先得益于农村百姓整体生活水平的提升。其次得益于农村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三是得益于各类农村消费促进政策的加持。

  记得十多年前,为推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当时我在全国两会上建言推行家电下乡政策。如今,已经不需要做这方面的建议,围绕着内部挖潜,各地区都已主动将农村消费作为激发消费潜力的重点领域,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来推动农村消费市场的提质扩容。实际上,下沉并不单纯指县镇市场,城市也有下沉市场,比如社区。

  新京报:县镇的消费市场有多大?

  张近东: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元。如今的县镇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创业期,赋能共享、发展零售云是苏宁顺势发展、全域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

  在苏宁的零售云平台上,美的、海尔、TCL、惠而浦等品牌都取得了3倍、5倍甚至更高的增长,行业一线品牌的高增速,恰恰说明了县镇市场对品质商品的巨大需求和消费能力。

  新京报:北京重启“夜经济”,中国消费潜力正在释放吗?

  张近东:目前国内的消费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多元化、分级化趋势,“夜经济”中,无论是咖啡馆、书店、文化演出,还是KTV、通宵电影,背后体现的是消费者对体验消费、个性消费有了更多的诉求。

  品质、科技、社群将是明年消费市场关键词

  新京报:总结一下今年中国消费市场的情况?

  张近东:总的来说,消费升级依然是主旋律,消费形式也更加多元。年轻人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他们更具个性,更关注消费体验。当前已经进入体验为王的时代,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服务,谁能更好地“钻进”用户心里,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所以,苏宁要不断地完善购物体验,并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到店与到家结合,提高运营效率,满足消费需求。

  新京报:对中国未来一年的消费市场有哪些判断,以及趋势?

  张近东:品质、科技、社群将是中国未来一年的消费市场关键词。

  从双十一的数据来看,高能效空调、新风系统、洗烘一体机、70英寸及以上大屏彩电订单量同比大幅增长。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对于品质化生活的更加迫切的要求。

  “90后”做主的消费时代,高科技、智能化产品更容易获得青睐,5G手机、无人机、智能家居、VR眼镜等商品在苏宁的平台上成为爆款。

  另外,内容+社交驱动的模式正在成为主流,以前消费者购物会去实体店尝试或者在平台进行搜索评价,通过货比三家的方式做出购买决策。近两年随着直播的兴起,让行业意识到,消费者看到大V或朋友推荐的商品,更容易产生消费的欲望和动机。

  新京报:未来消费领域有哪些风口?

  张近东:商品零售、运动健康、文化娱乐等消费领域早已是中国最大的市场风口,未来还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风口。

  同题问答

  新京报:2019年让你印象最深的经济事件是什么?

  张近东: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新京报:2019年中国经济最大亮点是什么?2020年是否会延续?

  张近东:内需和消费拉动的作用更加明显,随着改革的深入,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势头会继续延续。

  新京报:2020年最看好哪项新科技?

  张近东:区块链无疑给各行业带来巨大的颠覆和应用价值,我们跟茅台的合作中间,就用到了区块链技术。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