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杂物换绿植”值得借鉴

  据报道,近日,北京丰台区南苑街道开展了“清理环境,扮靓你家”杂物换绿植活动,居民用杂物换走了1200盆绿植,使绿植“找”到了主人。

  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家庭里常常会出现纸箱、旧自行车等废旧物品,这些东西放置占用家里的地方,弃之又可惜。而南苑街道“杂物换绿植”一招,不仅吊起了居民对绿植的“胃口”,激发其自觉处理杂物的积极性,也调动和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促进小区管理水平的提升,最终又惠及居民自己。这一方式,值得其他小区跟进借鉴。□费伟华(市民)

  当心电动车挡风被成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在外出的路上,我看见一女士骑电动车摔倒在地,连忙上前将她扶起。据摔倒的女士讲,她骑车回家,突然感觉控制不住平衡,就想停车看看。可由于电动车上“裹”着严严实实的挡风被,手脚无法施展,人就摔倒在地。

  冬季骑车御寒很重要,但是在保暖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骑行安全:挡风被体积普遍偏大,极容易与旁边事物发生钩挂。而且穿上挡风被,整个手臂尤其是手肘处在用力时会遇到衣物阻碍,影响手部操作的灵活性,降低了骑车人对车辆平衡的掌控能力。当紧急刹车时,很容易倾斜倒地。

  冬季骑行既要御寒又要注意安全,那么,我的建议,装了挡风被的电动车一定要慢行,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是第一位。这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负责。□杨龙(市民)

  道路飞石应一查到底

  据报道,日前王先生的妻子驾车通过马驹桥西高速收费站后,沿着南六环路西行,突然一块有人半个脑袋大的黑色石块从前方的护栏外飞过来,砸在挡风玻璃上,幸好没有砸穿,否则后果难料。王先生一场惊魂之后,决心要查清石块是从哪里来的,他请目击者或过路车辆提供线索和视频资料。

  高速公路突现飞石砸到挡风玻璃上,实在是马路惊魂,所幸这次没有造成人身伤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石块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有必要查清。有人猜测,石块可能是从运货车上掉下来的,或者被其他车辆压到形成的飞石。总之,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都涉及城市公共治理的效能,不能不重视。这事也不能仅靠王先生自己破案,相关部门也宜及时介入,查清道路飞石的来路,以减少城市治理的隐患。□吴文元(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