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携号转网倒逼运营商提速降费运营商不应缘木求鱼设障碍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三大运营商应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这样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从而实现规模经济。

  所谓“携号转网”,指的是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电信运营商的服务,把自己原来开设在某运营商的手机号码转移到另一家运营商的网络中。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宣布,年底前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这一目标确定以后,携号转网出现了快速推进,特别是进入11月,在工信部发出相关通知以后,三大运营商都已就携号转网推出各自的服务实施细则,这一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但是,从最近出现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在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还面临一些麻烦,特别是消费者转出老号,运营商设置了较为繁杂的条件,让消费者很有意见。一些消费者原来在某一运营商处享受的套餐等优惠,则必须主动取消以后才能实现转网,这也使消费者在转网时面临两难。有消费者甚至惊呼,体验携号转网差点吐血,这话当然比较夸张,但也表明消费者的不满几乎已到沸点。

  长期以来,三大运营商在市场服务上总是滞后于消费者的需求,一些市场期盼的如提速降费、取消长途漫游费等改革措施是在政府的一再要求下才得以推进。此次携号转网,可以倒逼运营商改进服务质量,提速降费,以留住原来的消费者,并吸引来新的消费者。

  最近几年,三大运营商已经多次提速降费,对于推动整个宏观经济稳健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进一步提速降费的空间依然是存在的。

  不过由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不充分,提速降费的动力不足,携号转网能否发挥鲇鱼效应较为关键。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里,运营商作为市场主体,一定会千方百计地留住消费者。但是在携号转网这件事上,消费者看到的情景却是,原有的运营商不是通过积极改变服务手段来迎合其需求,而是设置了各种障碍。这只能表明,运营商市场服务意识依然没有觉醒,电信消费者暂时还未享受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制度红利。

  为推动此次携号转网工作顺利推进,工信部已要求三大运营商遵循方便用户、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协同配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要求不仅适用于此次携号转网,更适用于未来三大运营商的日常业务经营。三大运营商应转变经营理念,不缘木求鱼,而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就目前来说,相比国际上的同类业务,我国电信市场提速降费仍有很大空间,也是消费者的殷切期盼,三大运营商谁能在这方面主动作为,或将能赢得更多消费者,从而实现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提升业绩。

  □周俊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