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孙宇晨“在线发钱”引狂欢,网络的记忆比金鱼还少一秒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孙宇晨成功地将自己从一个负面角色洗成了中性角色——如果目前还称不上正面角色的话。

  孙宇晨狠狠地秀了一把。这一次,几乎没有人骂他。

  这次网易离职员工讨薪的事情一出来,有网络大V就发微博调侃“孙宇晨为啥还没出来说网易那个离职职工的钱他给出了?”这条微博一发,孙宇晨当即表示,网易员工的看病费用自己全包了。

  这下一众网友不干了,话说的比花还好听,钱没见掏一个,不就是打嘴炮吗,盘他。

  另一个大V率先“开盘”,大意就是自己此前就承诺给粉丝抽奖,但是因为贫穷屡次“被打脸”,至今仍欠粉丝的债,提炼中心思想就是“希望孙老师能给我打5万块钱”。孙宇晨竟然真的大手一挥打给该博主5万元,随手还附上了自己的转账记录。

  此后,一众网友一哄而上,在微博上疯狂@孙宇晨,会编故事的编故事,不会编故事的就许愿。而孙宇晨也没让人失望——在线发钱,有转账截图的那种。

  粗略估算一下,孙宇晨大概花出去几十万元人民币,却几乎已经彻底扭转了他在中国网络上的风评。几十万在币圈绝对不算大钱,在新媒体营销界也不算太大的支出,成本收益比相当惊人。单就营销战术而言,孙宇晨这一战不论时机、战场、操作手法都非常聪明。

  如今的孙宇晨,在有意无意间摇身一变成了“在线发钱的圣诞老人”。不出意外的话,孙宇晨或许会把他讨喜的新人设发挥到极致,直到人们忘了当初为什么讨厌孙宇晨。

  孙宇晨最近一次成为反面人物,是因为天价拍下巴菲特午餐。人们质疑他拿在国内割韭菜的钱去海外炒作、镀金。

  可是一旦孙宇晨开始拿出一点钱在国内撒的时候,人们的观感顿时变了,没有几个人再去关心孙宇晨的财富来源,因为好运似乎跟自己有点关系了。互联网的记忆只有六秒,比金鱼还少一秒。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孙宇晨貌似随机选出来的幸运儿其实是精心选择的,因为绝大部分被挑中的都是大V。这些大V以为自己在蹭孙宇晨的流量,其实是孙宇晨在收割他们的流量。借助这些垂直领域的大V,孙宇晨会将币圈的“能量”辐射到段子圈、汽车圈、文艺圈、音乐圈。这些大V不会有直接损失,但他们的粉丝一旦沿着孙宇晨撒下的面包屑一路进入币圈,最终会有怎样的命运就不好说了。

  孙宇晨成功地将自己从一个负面角色洗成了中性角色,如果目前还称不上正面角色的话。

  不过,我还是有点想知道孙宇晨的钱到底是怎么挣来的。不仅是孙宇晨,还有整个币圈,我们能看到财富在来来回回地转移,却看不到有什么价值被创造出来。魔术很好看,可到底是谁在为这一切买单?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