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东京奥运男篮落选赛,中国与希腊、加拿大同组,出线希望渺茫

抽入最强组 男篮要练兵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去年,杜锋曾执教中国男篮蓝队,他并不缺乏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验。图/视觉中国

  本周三晚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抽签仪式在国际篮联瑞士总部进行,24支参赛球队被分至贝尔格莱德、考纳斯、斯普利特、维多利亚4大赛区。2020年6月23日至28日,落选赛将在4大赛区同时开战,每个赛区的第一名晋级东京奥运会。

  中国男篮被分至加拿大维多利亚赛区A组,同组对手为希腊、加拿大,同赛区的另外3队分别为乌拉圭、捷克、土耳其。早在抽签结果出炉前,新任中国男篮主帅杜锋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落选赛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实也确实如此,中国男篮已基本无缘东京奥运会。

  形势

  出线成不可能的任务

  2019年男篮世界杯结束后,7支球队直接晋级奥运会,加上身为东道主的日本男篮,东京奥运会男篮项目12个参赛名额只剩4个。对于错过直通东京良机的中国男篮来说,参加24进4、竞争极其惨烈的奥运落选赛,原本就希望渺茫。

  等到最终抽签结果出炉,中国男篮被分到死亡赛区的“死亡之组”。

  按照奥运落选赛赛制,每个赛区6支球队分成两组,A组、B组分别进行组内单循环,决出前两名后,4队交叉打淘汰赛,赛区头名获奥运门票。这意味着,希腊、加拿大、乌拉圭、捷克、土耳其均是中国男篮的竞争对手。

  中国男篮需要分别与同组的希腊、加拿大交手,至少获得其中一场胜利,才有可能获得A组前两名;即便获得A组前两名,还要与乌拉圭、捷克、土耳其中的一支球队直接交锋,连续赢下这场淘汰赛以及最终的赛区决赛,才能获得赛区头名。这成了中国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也有网友乐观看待这支“上上签”,“平时花钱都请不来的队,练兵就完事了。”

  希腊由上赛季NBA常规赛MVP“字母哥”阿德托昆博领衔,是今年世界杯夺冠热门球队,虽然最终仅获第11名,但有“字母哥”的存在,希腊仍是该赛区出线热门。加拿大队同样对奥运门票志在必得,主动承办落选赛,积极征召维金斯、穆雷、巴雷特等当红NBA球星,他们希望在家门口晋级奥运会。

  备战

  杜锋要率队打出内容

  “落选赛大家都知道是非常艰难的,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抽签仪式前,杜锋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奥运落选赛的难度很大。而抽签结果无疑比预想中又升级了难度。

  在奥运落选赛正式开打前,留给中国男篮新帅杜锋征召球员、磨合队伍的时间并不多。

  2020年2月21日至24日,将是2021年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第一个窗口期,届时CBA将休赛,杜锋需要组建新的国家队,先后对阵日本、马来西亚。本赛季CBA总决赛将于明年5月上旬结束,如果广东队闯进总决赛,留给杜锋率队备战落选赛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

  在杜锋看来,和欧美一些强队的主帅一样,兼任国家队和俱乐部主教练并不矛盾,既可以通过联赛保持技战术水平和带队比赛的感觉,还能随时考察具有潜力的球员,“每个队(和广东队)最少碰两次,在这个过程中,针对想培养或者看中的球员,通过不同的防守方式,给他制造困难,看他的临场反应,是不是具备去国家队的潜力。”

  考虑到征战奥运落选赛的巨大困难,杜锋希望外界重点关注国家队届时的比赛内容和过程,“数据方面,他们是不是比之前做得更好?比如罚球命中率、外线三分命中率。其次,他们在大比分落后时,是不是依然没有丢掉精气神,没有丢掉斗志?”

  展望

  落选赛成蜕变新起点?

  自1984年首次亮相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连续参加了9届奥运会。对球队来说,若连续参加9届奥运会的纪录最终作古,确实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不过,接受现实、从头再来也是中国男篮的首要任务。

  不可否认,从奥运会落选赛突围几无可能,缺席东京奥运会基本已成定局,这意味着中国男篮在未来4年内,将无法与欧美等世界强队在大赛中交手。奥运落选赛成了难得的机会,与其期待奇迹发生,不如抓住宝贵机会好好练兵。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作为中国男篮落选赛所处维多利亚赛区的对手,希腊、加拿大、捷克、土耳其等对手实力强劲,比世界杯小组赛对手更强大,整体锻炼价值也不逊色于奥运会正式比赛。

  杜锋透露,与中国篮协已有沟通,希望到2023年和2024年时,男篮国家队能有明显的变化,明年奥运落选赛被视作中国男篮蜕变的起点。

  “落选赛比世界杯的难度要大很多。”杜锋强调,为了下届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新的国家队会更多考虑4年后的事情,“以世界杯、奥运会梯队建设为主,发掘更多有能力、有潜力的球员,让这些年轻球员看一看和欧美队伍的真实差距,去感受一下世界大赛。”

  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4大赛区

  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

  A组多米尼加

  新西兰 塞尔维亚

  波多黎各 意大利

  塞内加尔

  B组

  维多利亚(加拿大)

  A组希腊 中国

  加拿大

  乌拉圭 捷克

  土耳其

  B组

  考纳斯(立陶宛)

  A组立陶宛 韩国

  委内瑞拉

  波兰 斯洛文尼亚

  安哥拉

  B组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

  A组德国 俄罗斯

  墨西哥

  突尼斯 巴西

  克罗地亚

  B组

  (注:每个赛区第一名晋级东京奥运会)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