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财经风暴眼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财经风暴眼

实控人分手国资 华鹏飞何去何从?

地方国资已终止入股,实控人张京豫筹措资金解决质押问题;公司获得关联方2000万“输血”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因质押问题备受关注的华鹏飞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于11月27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的通知,获悉张京豫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及质押手续。公告称,张京豫此次解除质押的股份为2018年11月19日及2018年12月3日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用于取得纾困资金置换前期股权质押的股份,此次质押的股份用于张京豫办理上述纾困资金展期。

  今年上半年,华鹏飞曾宣布将由百色国资入主,但就在本月,华鹏飞公告,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其他股东与百色农投签署股份转让终止协议。华鹏飞相关人士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虽然与广西百色的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但是未来不排除继续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

  华鹏飞近来业绩不佳,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9.42万元,同比减少71.47%。新京报记者发现,华鹏飞与张京豫旗下的数家公司已被列为经营异常,包括一家华鹏飞的并表全资子公司。

  目前,华鹏飞已获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女婿陈晨的输血。不过,张京豫等方面近来已减持华鹏飞股份。

  百色当地国资已终止入股

  华鹏飞11月8日公告显示,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其他股东与百色农投签署了《股份转让终止协议》和关于放弃行使表决权的《终止协议》。据公告,该事项终止理由为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进度及具体推进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公告披露日仍未收到相关部门的审批。

  近日,华鹏飞相关人士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虽然与广西百色的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了,但是未来不排除继续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

  今年上半年,华鹏飞曾宣布将由百色国资入主。

  据华鹏飞公告,3月19日,张京豫与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地金融”)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张京豫有意向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转让给福地金融,并协调其他股东转让部分股份给福地金融,使其获得公司控股权。相关股份转让如能落实执行,福地金融将可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福地金融的控股股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国资委,实际控制人为百色市人民政府。

  据福地金融官网介绍,其是在2011年成立的百色福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基础上于2016年2月组建成立的百色市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5亿元,总资产58亿元,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3亿元,是百色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平台。

  5月5日,华鹏飞公告称,张京豫及公司部分股东与广西百色农村投资有限公司(“百色农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张京豫与百色农投签署了《关于放弃行使表决权的协议》。

  百色农投系福地金融全资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百色市国资委。若上述交易实施完成,百色农投将持有华鹏飞23.1851%的股份和10%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华鹏飞控股股东。

  绕不开的“质押问题”

  华鹏飞成立于2000年,从综合物流服务起步,近年来收购了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参股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构建融合现代物流业产业基础及运营服务、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圈。

  前述华鹏飞引入国资的一大背景,是其A股上市公司的质押问题备受关注。

  张京豫在今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控制权拟变更一事表示:“2018年年中,资本市场低迷,公司股价跌得比较多,令我之前的质押逼近警戒线,进行了多次补充质押,在2018年年末陆续收到了深圳市高新投的资金援助,缓解了质押问题。”

  2018年12月,华鹏飞公告称,张京豫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张京豫此次质押股份数为197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6.57%。而截至2018年12月4日,张京豫共持有华鹏飞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1%,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5%。

  华鹏飞相关人士近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公司与广西百色的控制权转让终止后,张京豫正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场内质押股份。公司11月27日的公告显示,张京豫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及质押手续,为纾困资金办理了展期。

  目前,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华鹏飞1.59亿股,持股比例为33.29%,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1.0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8.2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2.70%。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女儿张倩和兄弟张光明、张超近期均有减持华鹏飞股票。

  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张倩因个人资金需求,已于2019年9月24日减持华鹏飞股份953.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华鹏飞10月14日公告,张京豫计划在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两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7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0月21日,华鹏飞再发预披露公告,分别持有270万股股份的张光明和张超,均计划在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19年12月31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7.5万股。

  就上述减持计划进展,华鹏飞11月20日公告显示,截至11月20日,张京豫、张光明及张超已经完成减持计划。

  张京豫旗下多家公司被列经营异常

  此外,张京豫旗下的数家公司已被列为经营异常。

  深圳市麦迪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麦迪科咨询”)工商信息显示,其于4月2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龙岗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深圳市育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育禾咨询”)工商信息显示,其于4月2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龙岗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麦迪科咨询与育禾咨询均成立于2016年,麦迪科咨询的全资股东为张京豫,育禾咨询的股东为张京豫和女儿张倩。

  华鹏飞2017年和2018年年报显示,张京豫在麦迪科咨询和育禾咨询担任职务均为执行董事、总经理,且均未在这两家公司领取报酬津贴。

  华鹏飞方面相关人士称,张京豫个人名下的公司均为其投资的与上市公司业务无关联的业务,由其个人及家族负责经营,具体情况公司也不太清楚。

  不仅如此,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家华鹏飞的并表全资子公司也被列入经营异常。

  北京华鹏飞货运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华鹏飞货运”)工商信息显示,其于7月8日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华鹏飞货运的独资股东为华鹏飞股份有限公司。

  据华鹏飞2019年半年报,华鹏飞货运系其并表子公司。

  华鹏飞方面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受北京当地对运输服务业务政策的影响,子公司北京华鹏飞货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开展受影响,目前正在调整搬迁。

  业绩下滑,实控人女婿“输血”

  华鹏飞目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公司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减少31.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9.42万元,同比减少71.47%。华鹏飞就业绩下滑表示,主要系报告期母公司及子公司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

  目前,华鹏飞已获得关联方“输血”。

  据其11月13日公告,张倩的配偶陈晨拟以借款方式向华鹏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飞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华飞供应链”)及二级全资子公司华飞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华飞保理”)提供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财务资助。

  公告介绍称,陈晨现任华飞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华飞保理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工商信息显示,华飞供应链与华飞保理分别成立于2013年和2017年;股权结构上,华飞供应链为华飞保理的全资股东。

  华飞供应链目前为华鹏飞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实施主体之一。据华鹏飞此前公告介绍,华飞供应链主要提供国内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从国内采购商品、提供物流服务,并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作为公司收入,公司采购的商品主要为液晶屏、显示器面板等电子元器件。

  据公告,前述来自陈晨的财务资助有效期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一年,华飞供应链及华飞保理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在财务资助有效期及额度范围内连续、循环使用;除须付息外,该财务资助无任何额外费用,也无需公司向其提供保证、抵押、质押等任何形式的担保。

  华鹏飞同日公告显示,陈晨使用自有资金于2019年11月6日向华飞供应链提供400万元的财务资助,此次财务资助的借款利率为4.75%,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基本持平;截至公告披露日,陈晨累计向华飞供应链提供了400万元的财务资助。

  此非张京豫女婿陈晨首次向华鹏飞旗下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华鹏飞10月29日公告披露显示,陈晨使用自有资金分别于2019年8月30日和2019年9月25日无偿向华飞保理提供170万元、200万元人民币的财务资助;2019年10月12日,华飞保理归还陈晨提供的170万元财务资助;截至该公告披露日,陈晨累计向华飞保理无偿提供了370万元的财务资助。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